老好人

2019-09-08 16:42:46

世情

老好人

引言

老孙名叫孙启军,今年48岁,是部门里出了名的老好人。

平时不管谁有事需要帮忙,只要找到老孙,老孙立马二话不说就会应承下来。

其实一个部门就那么一点事,没有几个人工作是饱和的,所以平日里,需要老孙帮忙的事情也不会很多。

老孙呢,就这儿帮点小忙,那儿帮点小忙,大家也都感激他,一个部门的人相处的像一家人似的,平日里总是乐乐呵呵的。

1

新的一年开始,单位为了更好的“提效增能、服务大局”,全单位开始实行7*24小时上班制,老孙所在的部门也不例外。

七乘二十四,顾名思义,一周上班七天,每天上班二十四小时。

当然不是真的让一个人上这么长时间班,而这些时间里都需要有工作人员在,大家轮流晚上、周末、节假日值班。

夜班是大家都爱抢着上的,因为晚上一般都没什么事,基本就是从家换到单位睡一觉的事情。

周末上班大家也不抗拒,反正值了班可以补休,周末上一天可以补休两天呢。

唯独这个节假日值班就让大家有点吃不消了,虽说节假日值了班可以补休的时间更长,可是一来本来周末就要值班,谁也不缺那几天的假,二来谁都想在节假日的时候和家人、朋友聚聚或者是出去玩一趟。

于是每次节假日的排班一出来,就有人腆着脸,笑嘻嘻的来找老孙:“孙哥,能不能帮我值下班嘛。”

2

刚好,老孙家是本地的,儿子在外地读大学也难得回来一次,老婆自己有一帮闺蜜,平时出门也不需要老孙全程陪同。于是老孙总是笑呵呵的答:“行,没问题啊。”

一来二去,细细算下来,这一年几乎所有的节日:清明节、五一节、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老孙都是在单位里过的。

年末的时候评劳模,老孙当之无愧的得了一朵大红花,小年青们都闹着要老孙请客,说:“孙哥,不是我们把节假日值班的机会给了您,你怎么能评上劳模呢,对吧?所以这军功章里也有我们的一半!你可得请客!”

老孙也不生气,依然笑呵呵的说:“好,你们定地方。”

劳模奖金一共一千块钱,一顿日式料理吃掉老孙两千多,老孙也不心疼,回家对老婆说:“今天虽然花了点钱,可是大家都围着我敬酒,高兴!”

老孙的老婆有点心疼钱,看着老孙开心的样子张了张嘴,最后什么也没有说。

3

第二年,办公室排班的内勤小李找到老孙说:“孙哥,今年的节假日我就全排给你了吧。反正他们都要找你换班的,我也懒得一个一个的去排了。到时候你要是有什么事,再给你换班。你看这样行吗?”

老孙合计了一下,觉得也没什么不对的,就答应了。

可是到这一年中秋前两个月的时候,老孙突然发现,今年的中秋节和岳母80岁生日是同一天!

岳母一向是过公历的生日,老孙也没提前看日历,于是闹出这么个乌龙来。

老孙的老婆是独生女,给岳母办80大寿的事情就落到老孙夫妻身上。

幸好还有两个月的准备时间,赶紧订酒宴,订蛋糕,买寿礼,发请贴,一项一项的认真准备起来。

等到还有不到一月便是中秋节的时候,一切都准备的差不多了,老孙猛的想起,中秋节该自己值班呢!

4

老孙赶紧屁颠屁颠的去找小李,让小李中秋可别排自己值班了。

哪知小李有些埋怨的说:“孙哥你怎么不早说啊,这中秋节的排班表我都张贴出去好几天了呀。”

老孙无奈的问:“那怎么办呢?”

小李却问道:“孙哥你是有啥事儿啊?不能中秋节后再办吗?”

老孙说:“今年中秋节是我妈80大寿,你说这能节后再办吗?”

小李颇为吃惊的说:“原来是阿姨八十大寿啊,那祝阿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老孙脸笑开了花,忙说:“谢谢,到时候来喝杯寿酒哈!”

小李却又为难的说:“孙哥,阿姨八十大寿是大事,你肯定不能值班,但是我这排班都张贴出去了,孙哥你能不能自己联系一下,看谁中秋能来值班,你联系好人了,我马上就调整值班表。”

老孙看着小李为难的样子,心想也没多大的事,部门里那么多人,总会有人中秋能值班的,小李不想跑路挨个问,那我就自己去吧。于是老孙略一犹豫,还是乐呵呵的答应了。

5

老孙第一个找的是小马,老孙可没少帮小马的忙,去年小马的孩子生病,挂不到最近的号,小马急得嘴角长泡,还是老孙托了好几层关系最后帮小马弄到一个专家号,当时小马感动的直说:“孙哥,以后你就是我亲哥,你有事尽管招呼我。”

老孙跟小马把事情一说,小马边给老孙递烟边说:“我的哥啊,这么大的事儿,你怎么不提前给我说呢?我这儿刚把中秋带老婆孩子出去玩的机票酒店都订好了......”

老孙接过烟,小马又忙递上火来给老孙点上,老孙吸了一口说:“那行嘛,哎,我再去问问别人吧。”

小马点头哈腰说:“孙哥啊,实在是不好意思,主要这机票酒店都挺贵的,退票实在不划算。而且孩子这大半年学业紧,也没带他出去玩过,难得有这么一次机会。”

老孙也笑,说:“行啦,没事,你们好好玩。”

“好的,孙哥,那祝阿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啊。”

6

第二个人老孙找了小刘,小刘和老孙一间办公室,两人面对面坐,小刘是单位的一支笔杆子,大文章、重要材料都是小刘来写。

不过写文章也将就灵感的,没思路的时候小刘就揪自己的头发,揪的年纪轻轻的都快秃顶了。文思泉涌,思路上来的时候,小刘就噼里啪啦把键盘敲个不停,有时候便顾不上吃饭,老孙可没少帮小刘在食堂打饭再带到办公室来,时不时的看小刘实在忙,老孙还帮小刘把碗洗干净再还回食堂去。

小刘总是亲热的对老孙说:“孙哥,你就是我的衣食父母啊,没你,我准得饿死。”

“死到不至于,饿瘦十斤到是有可能。”

“原来你就是我减肥路上的绊脚石。”

老孙有小刘相处的很有几分忘年交的味道。老孙合计,这事找小刘帮忙,准能成。

哪知小刘一听情况,也是和小马一样的反应,一拍手说:“孙哥,你怎么不早几天和我说啊,我中秋节都和女朋友已经安排好了,酒店门票那些都订了呢。”

老孙赔笑说:“事情多,这不是忙晕了刚想起这事嘛,小刘你能不能推迟一下安排,退票的手续费那些我来出。”

小刘摸了摸没几根头发的脑袋,说:“孙哥,你知道的,咱们虽然假多,可是我女朋友她们没有补休假呢,我俩难得有一个小长假可以一起聚聚,我...这...”

老孙听了小刘这话,只能叹气摆了摆手说:“行吧,那我再找别人问问。”

小刘松了口气,笑着对老孙说:“孙哥,实在不好意思啊。中秋我不在市里,就提前祝阿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啊。”

7

连着找了两个年轻人都碰了灰,老孙心里想着:年轻人事多,要带孩子,要谈朋友,还都比较爱玩,这还一个来月才中秋呢,就都把中秋的事情安排好了。干脆这一次我找个年纪大的来换班吧。

于是老孙转头去了老赵的办公室,老赵名叫赵国兴,比老孙大两岁,俩人前后脚进的单位,也是一辈子的老交情了,这两年老赵总是身体不太好,一会牙齿疼,一会脚上长鸡眼,偏偏现在医院流程复杂,拔牙、剪鸡眼都得跑七八趟才整的好。

于是老赵迟到早退甚至于旷工半天就不可避免了,每每这种,都是老孙帮老赵打考勤卡,有时候遇到领导查岗,老孙还帮着打个马虎眼。

老孙寻思着,老赵的牙才做了根管治疗,脚上的鸡眼也还包着的需要定期换药,这个中秋,老赵肯定是不会出远门的,值个班应该还是有时间。

于是老孙敲响了老赵办公室的门。

虽然年龄上只差两岁,可是老赵的级别比老孙高一级,所以老赵享受的是独立办公室,就在老孙和小马的办公室隔壁。

老赵正在电脑上看新闻,听见敲门声抬头一看是老孙,立刻笑着说:“咱哥俩还敲什么门啊,快进来。”

老赵又说:“正好启军你过来了,我给你说个事,一会我有个朋友要来,我得去接机,要早走一会,下班的时候你帮我打下考勤卡啊。”

老孙忙笑呵呵的说:“好勒,你放心忙去吧,卡我来打。”

老赵说:“我们这些非职真是受气,活儿不少干,一旦少打几次卡,领导就要说我们不给年轻人做好榜样,幸好有兄弟你啊,不然我少不了得被叫去谈话,那些谈话内容一听就烦!”

老孙打断了老赵的抱怨,说:“国兴,我今天是有个事儿想麻烦你。”

老赵愣了一下,然后说:“启军你说,能帮我一定帮。”

“是这样的啊,今年中秋刚好是我岳母80大寿,这不排班表上排的中秋我值班,我寻思着你能帮我值下班不。”

老赵的嘴巴张了一下又闭上,犹豫片刻,说:“启军啊,这事儿真不是我不帮你,只是中秋我刚好有个部队上的老领导要来,我得陪陪我的老领导啊。”

老赵是军转干部,虽然转业到了地方,但以前的战友却依然走动频繁。

老孙没料到是这么个结果,颓废的叹了口气:“唉。”

老赵说:“你找那几个小年轻问问,看有没有人有空啊。”

“小马、小刘我都问了,不是要陪孩子就是要陪女朋友,都说已经安排好了。”

老赵点了根烟说:“咱部门一共七个人,除了领导,就只有小李和小王了,小王肯定是不能值班的,人家怀孕眼瞅着就要生了,领导也特批了她只上常白班。要不你问问小李去?”

“小李是内勤,她也不懂业务啊。”

“哪有啥关系,说白了不就是盖几个章的事嘛!而且中秋哪儿有什么业务,真有办事的,叫她打电话给你,你指导着不就办了嘛!”老赵不以为然的说。

老孙想了想,又叹了口气说:“也只好这样了,我去问问小李吧。”

老赵说:“我中秋要陪老领导,就不过去给你岳母祝寿了啊。祝她老人家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啊。”

老孙笑着说了句谢谢,刚准备走,老赵又说:“你一会记得帮我打考勤卡哦。”

老孙摆了摆手说:“放心吧你。”

8

兜兜转转一圈,老孙又回到了小李这儿,小李到是热情,一见老孙立刻转过椅子,抬头看着老孙,说:“孙哥,咋样,中秋谁来值班?”

老孙有些难以启齿,说:“我都问了一遍,大家都有事儿呢,小李,中秋能不能你来值下班啊?”

小李一听脸就拉了下来,说:“那怎么行,我是内勤,我又不懂业务!这不合规矩啊。”

老孙按照老赵的话说了一遍,小李还是摇头说:“就算这样,我中秋可是安排好了要陪小王一起去考察月子中心呢,人家小王的老公在外地上班,这边也没什么朋友,总不能让她自己一个人跑来跑去的考察月子中心吧,万一路上有点什么事,那不是连个照应的人都没有。”

老孙这下彻底傻了眼,不知道应该怎么办了。

小李看老孙的样子,做了个无可奈何的表情,又转过椅子开始忙自己的事情。

9

晚上老孙回了家,把情况给老婆一说,老婆当场就发怒了,说:“你自己解决不了你就去找领导!这一年到头节假日全是你在值班,有哪个单位是这样的?可着一头羊毛薅啊?平时没事我就不说啥了,可是今年中秋,你必须给我在家呆着!”

10

第二天,老孙就去了领导办公室,领导姓方,虽然年龄不大,只有42岁,可是领导的派头却很足,平日里大家见了方领导都有点发怵,老孙也不例外。

进门以后,老孙诺诺的把事情说了一遍,方领导当即拿起内线电话打给小李,说:“你来我办公室一下。”

小李很快便一路小跑着进了方领导办公室,一看老孙也在,就冲老孙点了个头,然后问道:“方总,您找我有事?”

“小李啊,不是我说你,你这个内勤怎么排班的?怎么能所有的节日都是老孙一个人上班?”方总劈头便问。

“是孙哥自己要求的啊,去年也是这样,因为这,他还拿了劳模的呢。”小李一脸委屈的说。

“怎么是我自己要求的啊?”老孙一听不干了。

“怎么不是啊,我问过你意见的啊,你说都你值没问题。”小李振振有词的说。

止水凡心
止水凡心  VIP会员 求月票,求点赞,感谢大家的关注和支持

恶意小剧场

老好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