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物志:烂柯棋

2019-09-07 17:26:51

奇幻

1.投宿

薛恒本是一个富家子弟,可惜正值是战乱年代,再加上父母早亡,薛恒父母名下的产业便成粘在薛恒身上的催命符,架在脖子上的断头刀。

薛恒也是机灵,他将父母名下的产业半卖半予托付给父母生前的亲戚朋友。自己孤身一人离开了龙城四处游历。

这一日,薛恒来到了青阳山上,天色渐晚,薛恒在半山腰上看见一家宅邸。他连忙上前敲门,一个老仆开门出来查看。

“老丈,在下薛恒龙城人氏。游历至此,见天色渐晚,所以想在贵宝地投宿一宿。”薛恒见有人出来连忙上前。

老仆看着薛恒上下打量了他许久,才道:“借宿这事,不是我一个下人能做主的。等我回去禀告老爷,他若是同意,你别说留宿一宿,几宿都无妨。可他要是不同意,小哥还是赶快去找别地投宿吧。”

薛恒连忙抱拳感谢:“那就有劳了。”

老仆摆摆手,又重新将门掩上。薛恒透过门缝才发这宅邸之中竟然是灯火森严,他仿佛感觉到那里不对。薛恒又后退了几步四处打量了一下,他这才发现这户宅邸门上没有匾额。

按理说,若是小门小户,不挂匾额也就罢了可看这宅邸也像是个大户人家怎么也没挂匾额,薛恒心中一阵深思。

正在这时,宅门又打开了。那老仆又走出来对着薛恒招呼:“小哥快进来吧,我家老爷答应你借宿一宿啦。”

薛恒连忙上前感谢:“多谢了,不知尊家贵姓。”

“我家老爷姓白。”老仆答到。

薛恒点点头,表示知道了。他跟着老仆来到宅院的正堂。此时白老爷正坐在桌边自己一个人下棋,看样子是个残局。

见到薛恒进来,白老爷放下手中的棋子笑着迎上前。

未等白老爷开口,薛恒抱拳拱手谢道:“在下薛恒,龙城人氏。多谢白老爷留宿。”

白老爷笑着摆手说:“不妨事,反正府上空房多,不必这么客气。”

“虽然对白老爷来说不过是举手之劳,可对在下来说却是天大的恩情。”

薛恒执意要谢,白老爷也不再阻拦。他话头一转仿佛上了棋瘾,问道:“好吧,不知道薛公子可会下棋。”

薛恒轻轻点头:“幼年时期,曾跟家父学过一点。”

白老爷闻言大喜,他连忙上前一把把薛恒拉到棋盘前面笑道:“快快快,快来和我下一局,这阖府上下就没有一个会下棋的。好久没跟人下棋可把老爷闷坏了。”

“那我就献丑了。”薛恒也看出白老爷确实是想下棋想的欢喜,他谦虚一下也没有推让。

就这样,两个人你落一粒,我执一子的下起棋来。这两人一个是老谋深算,一个是年轻机巧。可以算是棋逢对手,将遇良才。

不知不觉中天色已经深夜,管家王异轻身走上前道:“老爷,天色不早了。您是不是该歇息了。下人们也好安排薛公子的住处。”

白老爷闻言猛然醒悟过来,他一拍脑袋道:“是该歇息,你赶快去命人给薛公子收拾出一件客房来。要收拾的干干净净不能有一丝差错。”

吩咐完管家,白老爷又扭头对薛恒说:“咱俩也算是忘年交了,我托个大你叫我一声老哥,我呢叫你一声贤弟。你在哥哥我这多住几天,也别客气就像到自己家一样。”

薛恒推辞不过也就点头应下了,见薛恒答应了。白老爷连忙道:“贤弟,你快去歇息吧,这棋咱俩明天再下。”说着他命人将薛恒引下去休息了。

2.匪患

第二天薛恒刚起床,就被白老爷拉着去下棋了。可棋下了没多久,一个下人引着一个青壮汉子走进来。那青壮汉子看见白老爷连忙呼喊:“族长,不好啦。您快下山看看吧。”

白老爷闻言抬起头来问:“是白藏海啊,山下怎么啦?”

白藏海上气不接下气的说:“黑山贼来了。”

一听是土匪来了,白老爷也不下棋了。他连忙放下手中的棋子问:“黑山贼?他们到哪了?”

“就在山下村口,族里的护卫都在村口拦着呢。”白藏海缓了口气答到。

“你先去找王管家,再领几个护卫下去,记得都带上家伙。我收拾一下随后就到。”

白老爷听说土匪被拦下暂时舒了一口气,他扭头对薛恒说:“贤弟呀,只怕这棋我是不能陪你下完了。如今我白家是是非之地不宜久留,往前山下便是我白家村,对面是黑山寨,这样子你是过不去啦。你若是想回我便派人带你从山上绕回。”

“老哥不必如此,我虽然年轻但也不怕死。既然咱们认下了兄弟,就该有福同享有难同当哪有我自己逃命的道理。小弟我自幼家中也是学过枪法的。若是土匪真的上山,到时候你给我一把枪,我保证把你安全的带出去。”薛恒年轻热血,他拍拍胸脯高声道。

白老爷闻言面露感动,他沉声道:“贤弟放心,只要老哥还活着我就保你无事。”

说完他留下两个护卫保护薛恒,带着剩下的人下山去了。

此时山下白家村村口的寨墙外,几个黑山寨的土匪坐在马上抗着枪嚣张的打量着寨墙上的白氏族人。

他们不屑的看着端枪瞄他们的白氏族人,其中还有一个将头伸向前指着嘻嘻哈哈的说:“上面的怂包开枪啊,瞄准了爷爷这打呀。你不敢打你儿子就是我的种。”

土匪们知道,他们虽然只要这么点人,但是白家村的人害怕他们身后的黑山寨不敢动手,所以这几个土匪才敢这么肆无忌惮。

白老爷刚从山上下来,便看到土匪这么嚣张他心中都气坏了。只见他从身边的护卫手中夺过枪,拉栓瞄准开枪一气呵成。只听见“嘭”一声那土匪的帽子被打飞了起来。

那土匪呆头一缩,吓得几个人连忙勒马后退。过来一会儿才反应过来,那土匪指着寨墙上破口大骂:“狗日的,你们真敢开枪。不怕老子明天带人杀进村烧了你们全家。”

其他土匪也叫嚣着,领头的土匪反手一巴掌拍在其中一人的脸上,所有人都安静下来。

白家村的护卫大喊:“黑三,咱们白家村跟你们黑山寨向来是井水不犯河水。你们今天来我们白家村做什么。”

黑三不屑的看了那护卫一眼,他不屑的说:“你说了不算,不够格,让你们族长出来回话。”

那护卫闻言脸涨的通红,白老爷将枪还给一旁的护卫,又走上前去拍拍方才答话护卫的肩,随后他冲着黑三喊道:“黑三,你还认得老爷我吗?”

黑三看到白老爷,他嬉皮笑脸的说:“当然认得,这不是白老爷嘛。您进来身体可好,我待我们寨主向您问个好。”

白老爷深吸一口气道:“黑三,你以前也是白家村里的人,也是白氏族人。你这时候带人来白家村做什么?”

黑三闻言脸色一变,他恨声道:“白老爷,白族长,你少来跟我套近乎,老子已经被你们逐出白家村了。我的姓也还给你们了。我这次来是奉了我们寨主之命,我们寨主说,他最近想成亲了,所以他想想你们白家村讨个老婆和几房姨太太。还有你们白家村还得出一百根金条,三万斤粮食当嫁妆,至于聘礼嘛,他送我们几个来给你们白家村当上门姑爷看家护院。”

几个土匪闻言一阵狂笑,白家村的人听了则气的是怒发冲冠。白老爷面色铁青,他寒声道:“回去告诉你们寨主,他说的一颗铜子一粒粮食都没有。我白家的女子就是孤身终老也不可能给他当贼婆子。滚!”

“嘿!你信不信我黑山寨派人踏平了白家村,老子活剥了你。”

“我在白氏祠堂等你。我数三个数,你不滚我就让人开枪了。一、二、”

黑三知道白老爷不是在开玩笑他连忙带人后退,一边退他一边还不忘威胁道:“行,你等着,等着老子怎么收拾你。”

“族长你看这事怎么办啊?”待土匪退去,白氏族人纷纷围住白老爷询问。

白老爷看着拥挤的人群都面带惧色,他想了想大声喊:“各位同族不要着急,黑山寨的土匪凶狠,咱们白家村也不是吃素的。明天一早,各位宗亲去祠堂祭祖,共同商讨对付黑山寨的事。现在都散了吧。”

白氏族人听了出于对宗族的信任,都纷纷散去。

只留下三个族老和白氏五房的四位房头,他们待族人都离去后,一同凑到白老爷身边问:“族长,你看咱们可怎么办啊?”

“那黑山贼兵强马壮的,可不好惹。”二房的房头面带虑色。

“老二哥别担心,那黑山贼厉害,咱们白家村的护卫和猎户也不是吃干饭的。”四房房头听到二房头道担忧凶狠的说。

这时一个族老突然说:“要不,咱们派个人去跟黑山寨谈和吧。还是身家性命重要。”

这话一出,四位房头都诧异的看向他。其他两位族老都仿佛什么都没听见一样。

白老爷仿佛没听懂族老什么意思一样,他若有所思的点点头说:“先回去吧,我考虑考虑。”

四房头还想说些什么,三房头拉了拉他的衣角,没让他说话。转身离开了。只留下那位族老踱步走到白老爷面前说:“族长,我说的话虽然不中听,可是也不是没有道理,您自己考虑考虑吧。”

白老爷也不知是不是听懂了,他只是挥挥手让族老退下。

3.对敌

白老爷回到山上的宅院中,薛恒正在正堂等候。见白老爷一会来,他连忙走上前问:“老哥,山下的情况怎么样了?”

白老爷看看薛恒,叹了口气道:“只怕这事儿难办了。土匪要我白家村献女献粮,方才饶我白家平安。”

薛恒闻言脸色一变,“那兄长打算怎么处理?”

“献粮尚且好说,不过是多花点钱,去四处村镇收些粮食罢了。可献女这事是万万不可啊,我白家村的女子都是清白人家的姑娘,怎么能委身侍贼呢。”白老爷愤恨的说。

听了白老爷一番话,薛恒脸色才转好。他轻声问道:“既然老哥不愿意委身事贼,那打算怎么办呢。”

白老爷叹了口气:“我是有心杀贼,只怕是无力回天啊。”

“老哥腹有乾坤,小弟我不便多言。唯有一句赠与老哥: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放手一搏。”

白老爷思衬片刻,目光中不断闪烁,可他又想了许久垂头叹气:“只怕是人心不齐啊。”

薛恒听出白老爷的意思,他心思一动。轻声道:“小弟我有一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

“但讲无妨。”

薛恒面露狠色:“自古言道,攘外必先安内。此时行事万不可做妇人之仁啊。”

白老爷点点头,他知道薛恒的话没错。他下定决心唤来人手安排,薛恒悄悄退去休息。

第二天,白家村中心的祠堂中,白家村所有族人都汇聚在此议论纷纷。白老爷踱步走上高台,大家都看向白老爷。

白老爷高声道:“白家村的族人们,大家应该都知道了。黑山寨的贼人们要我们献粮献女,不然就烧了白家村。你们说,咱们应不应该答应。”

“不答应!不答应!不答应!”白氏族人们都纷纷高喊。

白老爷点点头说“既然如此,如果有人私通贼匪,应该怎么办!”

“杀了他们。”

听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白老爷脸上露出了一丝笑容。他一声大喊:“把三位族老给我带上来。”

一旁几个护卫拿枪指着被绑好的族老押上了台。

看到族老被押上来,大家议论纷纷。白老爷把手一压让众人禁声。等人群安静了他才说:“这三个人,大家是敬他们年长辈高才让他们当上族老的。可他们当上族老,不想着为族人们做贡献,反而在这种危难之际,叛逃通敌,出卖族人,冒犯祖宗。大家说该不该杀。”

“该杀!杀了他们!”白氏族人一听说是出卖族人,都气的火冒三丈纷纷要求将三位族老处刑。

白老爷轻轻点头说:“这三人的罪行,本应该处以族刑,可现在正是我白氏宗族的存亡之际。也不再多费周折。二来这三人也算是一把年纪了。我决定直接杀他们祭祖,不再实施族刑。”

见众人没有反对,白老爷把手一挥道:“把他们三个绑在外面,开祠堂门祭祖。”

只见几个族人在高台是立上三个木柱把,三个族老绑上去。又有人在他们面前摆香案放香坛,白老爷亲自带人把祠堂门打开。

待一切都布置好后,白老爷来在香案前道:“祠堂里不宜见血,杀生祭祖便在祠堂门口进行。你们三个还有什么好说的吗?”

一位族老抬起头痛声道:“你们都不过黑山贼,你们这样会把白家引向灭亡的。”

“住口!”白老爷闻言厉喝一声“我白家有两重:一重列祖列宗,只要白家还有人就应该祭祀祖宗。二重同族宗亲,只有团结宗亲,宗族才能长久。抛弃宗亲求存,我做不到,也不能做。如果还有人像他们一样休怪我手下无情。”

此话说完,白老爷拿起香对着祠堂拜了三拜,将香插入香坛中。待族人们也拜过之后,他掏出一把手枪,对着绑起来的三人一人两枪打死在祭台上。

之后他转过身对着族人们吩咐道:“二房头,你带几个人保护族里老弱妇孺全部撤到山上我府内安置。三房头带人将族内的所有枪支武器分发到每一个青壮年手里。四房头,你组织猎户在村内四处布置陷阱。五房头,你带着护卫组建巡逻执法队,一来是注意观察黑山贼的动向,二来注意族内,凡是敢有叛逃的族人,就地正法,明正典刑。至于土匪造成的损失由族内一应负责。”

“是”四位房头都应下来。

待族人散去,白老爷回的山上。他找来薛恒说:“贤弟啊,我白家现在这个样子你也看到了。你若是不愿意离去就留在我身边把,咱们相互只见也有个照应。”

薛恒思索了一下也就点头答应了,白家村一切都有条不紊的进行下去。

4.破敌

很快,黑山贼的人马就杀来了。白老爷站在白家村的寨墙上往下看。黑山贼领头的是个黑脸的刀疤汉子,他就是黑山寨的大头领,具体叫什么没人知道,只道是他自称“黑王”。

黑王骑在马山看着寨墙上的白老爷问:“白族长,你们考虑的怎么样了。打算把谁家女儿嫁给我做压寨夫人啊。”

白老爷不屑与黑王多言,他掏出枪对着黑王放手一枪。虽然匆忙之中没有打到黑王,但也惊了黑王的马。黑王的马倒退了两步,黑王恼羞成怒,他掏出枪来连放三枪“给我杀,踏平白家村。”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