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谷子和蒙山道士

2019-09-06 12:54:34

传奇

鬼谷子和蒙山道士

很早以前,在咱这沂蒙山上发生了一个真实的故事。也不知道是哪朝哪辈子的事了,在蒙山深处有一座道观,道观里住着一个老道士,一个小道士。老道士已经五百多岁了,虽然看上去白发,白眉,白胡子。但是他爬起山来却脚下生风,打起拳来还虎虎生威,怎么看他都像是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人一样。

小道士一十二岁了,老道士瞅空就教小道士识字念经书。他是老道士下山回来的路上捡到的。当时老道士看着怪可怜人,就收养了他。老道士为了能够养活小道士,他还养了几只鸡下蛋给小道士吃。道观里还养了一条大黄狗,大黄狗看着鸡别让山上的黄狼子叼走了。

就在老道士快八十岁的时候,他和现在可不一样,他的身体已经不中用了。走路都很费劲,也就是自己的生活勉强能够自理。他当初来到了蒙山当道士,就是想着如果有缘能够见上王禅老祖一面。

要是能得到他的指点,自己也许真的能够得道成仙。可是,他想归想,在蒙山里修炼了这么多年,就连做梦,都没有梦见过王禅老祖一回。他看看自己已是一个熟透的瓜了,说不准哪一天阎王老爷想起他来,他的这一辈子也就算结束了。心想这辈子也没有指望再见到王禅老祖了,他也彻底失去了希望,天天吃了饭就倚在墙根里晒太阳,来了却此生。

有一天,老道士正在晒太阳,就看见从天上飘飘摇摇地下来了一个白胡子老头,轻轻地就像一片树叶子一样,落在了他的面前。就见这个老头鹤发童颜,身穿杏黄色的道袍,手拿拂尘,浑身闪着金光,就活脱脱的是一个老神仙。老道士看了心想自己是不是在做梦,他赶忙掐了掐自己的大腿,觉着疼了才知道这是真的。他忙不迭地趴下给白胡子老头磕了一个头,说:“不知老神仙驾到,失敬......失敬......”说完他又上气不接下气地咳嗽了起来。

那个老头听了‘哈哈’大笑,之后对他说:“我们做了这么多年的邻居,你不认识我吗?但是我却认识你,我就是蒙山之主王禅。”

老道士听了,当时就感动的掉了几滴老泪,过了一会,他慢慢的平静了下来,对王禅老祖说:“我做梦都想见到你,我诚心诚意地在这里修炼了这么多年......”说到这里,他又咳嗽了几声,停了停然后又说:“我就是想得到您的指点,好让我修成正果。”

王禅老祖听了,又看了看老道士,然后对他说:“你修炼了这么多年,我看你是修炼的方法不对,修炼成仙也只不过就有三条路子。一是仙缘,如果你有缘成仙,一定会有一个真正的神仙来点化你。二是机缘,你如果有机缘,能得到一棵沂蒙山上的千年人参娃子,或者是一棵千年的何首乌,如果能吃上一棵也能成仙。

但是,机缘,机缘,一定得有缘,无缘的话,千万不能逆天行事,不然,后果一定会很惨的。三就是自己刻苦地修炼,你其实就是走的第三条路子,可是,助你成仙的宝贝漫山遍野里都是,你却不知道,你守着一个巨大的宝藏自己却还在做乞丐。在咱这沂蒙山上名贵的药材,像人参,灵芝,天麻,何首乌,都很容易得到,北沙参,黑沙参,远志,当归,茯苓,山药......上千种的药材任你挑任你选。只要你懂得采药炼丹的方法,丹药的功效也能助你早日修成正果的。”

老道士听了就像久旱逢到甘露一样,他在这里眼巴巴的一盼就是几十年,终于见到了王禅老祖,这个机会他还能错过吗。他赶忙求王禅老祖说:“还望老祖教我采药炼丹之法,贫道感激不尽。”

王禅老祖看了看他,见老道士也确实不容易,他就把采药炼丹的秘诀教会了他。

老道士得到了王禅老祖的指点,第二天他就拖着他那老态龙钟的身体,到山上去采药了。真是不假,人参,灵芝,天麻,何首乌这些名贵的药材,也确实是很快就找到了,剩下的那些药材就更好找了。

他把王禅老祖说的那七七四十九种药材,一天的时间就都找齐了,然后他就置了炼丹炉开始炼丹了。练出丹来以后,他刚刚服用了几天,就感觉到身上慢慢的有了力气。后来,他就天天坚持山上采药,炼丹。天天修炼,外加服用丹药,逐渐地他的身体就强壮了起来,浑身清爽,精神大变。后来,他就变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了。

在蒙山下面有几个村庄,庄里的人都知道老道士五百多岁了,都很尊重他。谁家要是有了什么事,都愿意请他下山去做法事,求平安。就这样他除了每天上山采药以外,就是下山给当地人做法事。他每次出门的时候都是嘱咐小道士:“在家里不要贪玩,好好写字念经。再把柴劈了,把缸里提满水。”

小道士恭恭敬敬的听着,偷眼看看老道士走远了,他就一下子撒了欢。先在院子里翻上几个筋斗,再就是打瓦,打拉子,跳绳,跳方......反正是他要玩的事情多着哩,小道士虽然就他一个人玩,也玩的热火朝天的,多咱他玩够了。这才想起来老道士安排给他的活,他就孬好的糊弄一下,等老道士回来了好交差,反正是少不了挨骂。

有一天,他等老道士出门以后,正玩得开心的时候,突然听见有人喊他。他回头一看,只见一个小孩来到了道观里,这个小孩以前他从来也没有见过。长得白白胖胖的,看上去也就是七八岁的年龄。可是,小道士不管怎么看,他都觉得这个小孩特别的好玩。他就问他:“你是谁家的孩子,怎么跑到这里来了?”

那个小孩一听天真地回答说:“我就是你的邻居啊,你不认识我,我可认识你,我就住在山后面。”

小道士听了,可管不了那么多,不管你是从哪里来的,只要有人陪着他玩就行。您想想,他一个人都能玩的那么起劲,现在两个人玩了,还不作上天去。早把老道士出门时交代给他的活,忘到九霄云外去了。他们不管是打瓦,还是跳方。不管是谁输了都要当马让对方骑,赢得一个就会骑在他的身上当将军,吆吆喝喝地一玩就是一天。

那个胖小孩一直玩到日头快落山的时候他才走。小道士这时候才想起来老道士交代给他的活,他就像毛三虎一样,东一头,西一抓地能做多少算多少。等老道士回来了,问他为什么偷懒没干活时,他就说忘了,就只能等着老道士骂了算完。

到了第二天,那个小胖孩又来了。就这样,这个小孩天天来和小道士一起玩,不知不觉的一个多月过去了。慢慢的老道士就发现了小道士变了,他想这里面一定有蹊跷。以前,他每一次出门安排给小道士的活,他孬好的都能干完。可是现在,他就发现安排给他的活,不但没有干完,还干得不像样,有时候干脆一点也没干。

一天老道士就和往常一样,带上他上山采药的用具,准备上山采药去。临出门时,又嘱咐小道士说:“在家里不要偷懒,好好写字念经,把柴劈了,把缸里提满水。”

小道士还是老老实实地答应着,等着老道士走远。可是,今天老道士并没有走远,他走到了一个山膀上,找了一个严实的地方藏了起来,他想看看道观里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真不出他的所料,一会的功夫,就见一个白白胖胖的小孩,从后山上下来了,那个小孩直接就去了道观里。老道士一看就起了疑心,也不上山了,就悄悄地来到了道观外面,偷偷地看着这两个两个小孩在道观里玩。

他越看,就越觉得奇怪,他在这蒙山上住了四五百年了,从来也没有见过山上还有住的人家。他越看怀疑,这个小孩你要仔细地一看,就发现他不像一个真正的人。一直到了傍晚,日头快落山的时候,他看见那个小胖孩走了以后,他这才回到道观里。

小道士一看老道士回来了,心想就等着挨骂吧。可是,今天老道士却没有骂他,还很高兴的问他:“徒弟呀,今天来和你玩的那个胖小孩,是哪里来的?”

小道士一听,心想坏了,看来老道士都知道了,什么也瞒不了他。他也不敢再瞒哄了,就对老道士说:“他就住在山后面,他说是咱们的邻居。”

老道士听了眼前一亮,心想这个小胖孩,难道就是王禅老祖说的沂蒙山上的千年人参娃子吗?我在这里苦苦地寻找了你几百年,没想到你自己送上门来了。

到了晚上,老道士准备了一个红线穗子,在线头上系了一根针。然后他对小道士说:“徒弟呀,到明天那个小胖孩再来和你玩的时候,你想法把这根针别在他的衣裳上。只要你把这个事办好了,我就带着你下山到城里去玩,给你买好玩的,好吃的。”

小道士也没有想到别的,只要有好吃的好玩的那他还不高兴吗。到了第二天那个小胖孩又来了,还和以前一样,谁输了谁就当马骑。玩到下午,这个小胖孩又输了,小道士就骑着他把系着红线的针,别在了小胖孩的后背上去了,小胖孩也不知道就走了。

第二天早晨,老道士准备了三天的干粮,拿上挖人参的工具,顺着那一条红线就找去了。最后他在后山的山腰里,三块大石头中间,真的找到了那一棵千年的人参娃子。谁也不会想到,在这三块大石头中间,有一个这么肥沃的地方,原来这里积攒了千年万年的松树叶子烂成的黑土,又保住了水分,真是一个生长人参的好地方。

老道士高喊了一声:“棒槌。”然后他又麻利的在人参娃子棵上栓上了红线。他这才小心翼翼地在人参娃子的周围,开始清理杂草。

再说小道士在道观里等着那个小胖孩来和他玩,可是,等了一天,他也没有来。这时候却从山下来了一个人,这个人五十来岁了,他认识,他就是山下李员外家的的管家。他一进门就问:“你的师父在道观里吗?快让他出来,我找他有急事。”

小道士看了忙说:“我师父上山了,一时半会回不来。”

管家着急地在院子里转了一圈,然后对小道士说:“他回来了,你马上让他到李员外家里去一趟,他的老娘升天了,让你师父去做法事。”说完就着急忙慌地走了。

一直到了第三天,小道士还是没有等到那个小胖孩来找他玩。他想师父让我在他的身上别了一根针,看来是他生气了。到了晌午多的时候,就见老道士忙忙活活地从山上下来了。一进道观的大门,他就喊小道士:“徒弟啊,快点提水来。”

小道士也不敢怠慢,忙把水提来。就见老道士从红包袱里面,拿出来了一个像小孩一样的东西,放在了水里十分小心地洗了起来。洗干净后他就亲自放到了锅里,再添上水,又在锅盖上压了一块石头,就开始烧火煮了。这时候,就见前天来的那个李员外的管家,又风风火火地来了,一进门,看见了老道士拉着就要走,埋怨说:“我前天就来请你去给员外的老娘做法事,你到这个时候了还不走,耽误了下葬的时间,咱都担待不起。”

老道士一听是他的老主顾,李员外的老娘去世了,他也不敢再耽误了。回头对小道士嘱咐说:“你好好地烧火,我一霎就回来,记住了,千万不要掀开锅盖。”

老道士还没有说完就被管家拉着走了,小道士就安稳地坐在炉子跟里烧起火来。已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小道士就见锅里‘吐吐’地往外冒热气,奇异的香味不断地从锅里飘了出来,小道士闻了馋得不断地咽口水。

小道士越闻,越教这个香味馋的难受,老道士越不让他掀开锅盖,他就越想掀开看看,锅里到底煮的是什么东西。这时,他就大大胆子搬下来那块压锅盖上的石头,掀起了锅盖,这才看清楚,原来老道士让他煮的东西,太像一个小孩子了。鼻子眼睛,胳膊腿都长得全活的。

他惊奇地看着,这时香味又扑脸而来,他就再也忍不住了,伸手到了锅里,掰了一个小脚趾头吃了。这个香味,小道士从来没有尝过,他想天底下还有这么好吃的东西吗。过了一会,他就又掀开锅盖,又伸手掰了一个手指头吃了。他这一吃不要紧,就再也留不住嘴了,吃了腿吃胳膊,吃了头吃身子。就一会的功夫,一个千年的人参娃子让他吃得一干二净了。

他站在锅前品了一会味道,心想这么好吃的东西,难道就是老道士做梦都想得到的人参娃子吗。他这才想起来,天天来陪着自己玩的那个小孩,看来就是人参娃子变得。老道士等了好几百年了才得到,却让我给吃了。要是老道士回来了,他一定非把我打死不可,他怪害怕。

后来他就想出来了一个办法,他把煮人参娃子的汤,分给大黄狗和鸡喝了。然后,他找了一块石头,把锅底砸了一个大窟窿,又把锅盖严严实实地盖在了上面,再把那块石头压在锅盖上,装着没事人一样地等着老道士回来。

到了快黑天的时候,老道士从李员外家里回来了。一进门就问:“徒弟啊,锅里的东西煮好了吗?”

小道士低着头对老道士说:“师父啊,锅里的那个东西,把锅蹬了一个大窟窿跑了。”

老道士听了吓了一跳,他忙搬掉石头掀开锅盖一看,只见锅底真的出了一个大窟窿。他把破锅从锅框子上揭下来,又仔细地看了看炉灰,发现一点水的样子也没有。他一下子明白了,随手摸起一根把棍子,骂道:“你这个该死的馋货,偷吃了我的人参娃子还敢来骗我,我非打死你不可。”

小道士一看吓得抱着头就跑,这时,他就觉得自己浑身轻的像一片树叶子一样,一步一丈多高。老道士在后面断,小道士在前面跑,他三蹦两跳的,轻轻地一使劲,小道士竟然站在了一棵大松树的树梢上去了。老道士一看更气的不行了,一腚坐在了地上,喘着粗气说:“你啊,你也太没有良心了,你吃了我的人参娃子,为什么连一点人参汤也没给我留下?”

小道士站在树梢上,忙摆着手对老道士说:“师父,我真的没喝人参汤,叫大黄狗和鸡喝了。”

老道士听了,就从地上爬起来,拿着把棍子又去打狗和鸡。大黄狗和鸡看了也吓得鸡飞狗跳起来,它们在院子里飞了一圈,也飞到了小道士的那棵大松树上去了。这时候就听见小道士对老道士说:“谢谢师父的养育之恩,我们走了。”说完,小道士就领着大黄狗和鸡上天去了。

老道士气的晚上连饭也没有吃,躺在炕上翻过来调过去地睡不着觉。就在下半夜的时候,他隐隐约约地听见有一个小孩的哭声。一开始他认为是听错了,心想大半夜的,在这深山里怎么会有小孩呢。可是,一会他又听见了一个老头的声音:“别哭了,我们走吧,我早就说过,这个老道士就是咱们的克星,他不但吃了咱们那么多的子子孙孙,最后还吃了你的丈夫。虽然这里是一个人杰地灵的好地方,但是,只要老道士在这沂蒙山上,咱们就不能生活在这里了,咱搬家吧,等到老道士走了咱再回来。”

老道士一听又来了精神,心想: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不但还有一棵母的千年人参娃子,看来还有一棵人参精。他忙不迭地一骨碌从炕上爬了起来,拿上挖人参的工具,就要去寻找人参精和人参娃子。可是,他到了门口却停住了,这时候他想起了王禅老祖的话:如果无缘,不要逆天行事,不然后果会很惨的。他想,我难道真的和人参娃子无缘吗?要是有缘的话,怎么到了嘴边了都没有吃上呢,却让小道士给吃了。他想到这里不由地放下了挖人生的工具。此时,老道士就突然觉得好像从身上放下了一个沉重的大包袱一样,几百年来第一次感觉到浑身的轻松,他又回到了炕上,他好像突然明白了什么是修道,倒头香甜地睡觉了。

原来人参娃子真的是一对,一公一母。公的让小道士吃了,母的又怀了孕。还有一棵人参精,他们就顺着风一直往东北方向飞去,最后他们来到了长白山,发现这里的森林茂密,土地肥沃,就在长白山上安了家。他们世世代代的生活在这里,他们的后代也越来越多。

到了第二天,老道士和往常一样,拿上采药的工具又上山了。可是,今天他找遍了沂蒙山的各个旮旯,就连一棵人参也没有找到,他以前留下的小人参苗也全部没有了。他想看来人参精和人参娃子真的领着全家都走了。

找不到人参,他炼丹的药方就缺一味药。他想来想去,最后想出来一个办法,他想我既然在蒙山上修道,就和沂蒙山有缘,我就用只有在沂蒙山上才能生长的一种参。这种参秋天落叶,冬天休眠,春天发芽。一年又一年的生长在这里,全身就像浓墨染得一样黑亮。

所以,人们都叫它黑枸参,它是当地人用来治腰疼,腿疼,强身健体的良药。老道士就用黑枸参代替了人参,继续炼丹,修炼。后来他就觉得他炼出来的新丹药,比老丹药的功效还要好,几年以后老道士就觉得自己的身体越来越轻,走路爬山有一种轻飘飘的感觉。

一直到了他六百零六岁的时候,有一天王禅老祖突然又来到了道观里,对他说:“你已修成正果了,今天我是来点化你成仙的。”说着他用拂尘在老道士的身上扫了几下,此时就见老道士红光满面,浑身脱俗,全身上下闪着金光。慢慢的老道士就升到了空中,就听见他在天上大声说道:“谢谢老祖点化我成仙。”说完老道士驾着祥云升天了。

沂蒙山上的人参虽然走了,但是,拳参,党参,杏叶参,苦参,元参,太子参......却是越长越多。就在百丈葫芦崖北面的山坡上,人参娃子走了以后,在那里长出来了很多的白何首乌。据说那是人参娃子洒下的眼泪长出来的,它的药效比红何首乌还要好。一直到现在沂蒙山上的各种药材是越繁殖越多,这里不但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更是一个野生药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大宝库。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