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水之欢指的什么意思:鱼水之欢出处与典故

2019-07-04 11:00:21 作者:实时热点

鱼水之欢这个成语很多人都知道是比喻男女之间享受性生活的成语,其实它不仅指的是男女之间的性生活,也指男女之间亲密和谐的情感。

鱼水之欢就是指像鱼在水中那样欢乐。比喻夫妻关系融洽或男女间极其欢爱。

那么古人为什么会用鱼水之欢来形容男女之间的事呢?又是谁最先写出这个词的呢?

成语鱼水之欢出自元代著名杂剧《西厢记》,这部杂剧也是古代描写青年人对爱情的渴望的杂剧,具有很浓的反封建礼教的色彩,这也不难理解鱼水之欢为何会出自《西厢记》了!

鱼水之欢指的什么意思:鱼水之欢出处与典故

《西厢记》中的原句是:“小生到得卧房内,和姐姐解带脱衣,颠鸾倒凤,同谐鱼水之欢,共效于飞之愿。”

鱼水之欢指的什么意思:鱼水之欢出处与典故

鱼水这个词的来历。有两本古书提到过这个词。一个是《管子》,一个是《列女传》。

两本书写的故事大体一样,细节稍微有点不同。大意是说齐桓公听说有个叫宁戚的贤者,就派管仲去征召这个人。管仲去了之后,宁戚只是嘴里念仿有词嘟囔半句话:“浩浩乎”。管仲怎么也想不明白这个浩浩乎是啥意思,回家了中午饭也吃不下。

这时候管仲有个侍妾就问管仲说主人您有什么不开心的事呢?管仲说你一个奴婢拜什么都问,该嘎哈嘎哈去!这个侍妾可不简单,列女传里把她叫“婧”,婧对管仲说历史上有好多的事都是没什么地位的人想的办法处理的好好的,并举了几个例子。

管仲说,行行行,那我问问你,这个宁戚说的浩浩乎是啥意思,你能整明白么?侍妾婧说,主人这还不简单啊,有一首古代的诗歌,里面有这样的歌词:“浩浩者水,育育者鱼。未有室家,而安召我居?宁子其欲室乎?”,这意思您还不明白么?就是这水呀真大,这鱼啊真肥,我还没媳妇啊,我当什么官?这宁戚呀,是想让您给他找个媳妇啊……以上是《管子》里的说法,《列女传》里就把这淫邪的成分改成想做官的意思了。

后世的人们根据这则典故,把男女相爱叫做鱼水之欢,把男女之恋叫做“情同鱼水”。你现在再感觉一下“军民鱼水情”这个词,是不有点别扭?所以人家说,世界上啥事都怕认真二字,一认真,看啥都别扭,不会玩了。

相关阅读
【惊呆】酒店称八成都有摄像头 酒店隐藏摄像头真相细思极恐

住酒店最担忧的除了卫生问题就是隐私问题了,酒店隐藏摄像头的事情数不胜数。近日在郑州一酒店发现隐藏摄像头,负责人却不以为意表示这很正常,酒店八成都有摄像头!实在令人震惊!

【真相】女子新婚3月坠亡怎么回事 女子新婚3月坠亡的真相终于知道了

女子新婚3月坠亡是什么事情?2017年1月8日晚上,正值节期间,别人家都是一个幸福的样子,在淮北市公安局的某小区的某户人家却是被悲伤的气息笼罩着,一名男子的新婚三个月的妻子不知小心坠楼身亡。

郑春华和太子有私情?

一场选秀郑春华被封为贵人,可那时候郑春华已经喜欢上太子了,太子也爱上了郑春华,就算她成为了父皇的女人,两人依旧纠缠不休,而太子的每一次被责骂和废黜,都和郑春华的藕

《漫长的告别》最后大结局是什么?

在《漫长的告别》的结局,凶手终于落网,付翔本可以回家继承家业,但由于放不下警察的事业,所以便选择继续前行,而连舟也从办案过程中得到了蜕变,从毛头小伙变成了一位有担

国产版结局有改动?

《没有秘密的你》虽然翻拍了韩剧《听见你的声音》,但是依旧受到了大家的喜欢。这部剧所有改编,但是剧情还是差不多的。因为江夏被李俊伟下黑手击中头部,丧失了记忆,这

《精英律师》戴曦为什么没有毕业?

戴曦原本就读于法律名校,学习成绩一流,有着非常美好的前程和未来,但却因为自己的过失,导致没能完成学业,被开除甚至取消了司法考试资格。《精英律师》是由刘进执导,靳东

周尔文和李大仁是一个样吗?

周尔文是一个毒舌学霸,而李大仁是暖心男友,角色性格设定不一样,但是有一点是一样的,那就是2011年的陈柏霖和2019年的陈柏霖看着感觉一点都没有变,连岁月都没有在他的脸

【热议】联邦快递立案调查 联邦快递为什么立案调查原因真相

前不久,美国联邦快递私自转运我国华为两件包裹到美国,此时严重影响了我国快递业有关法规,近日针对美国联邦快递涉嫌损害我国用户合法权益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决定立案调查。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