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山西的山是指那座山:湖南湖北的湖是指什么湖

2019-07-03 17:20:04 作者:实时热点

中国好多个省的名字都是按照山与河的方位而命名的,例如比较好区分的河南河北,他们就是因为一个在黄河之南,一个在黄河之北而得名。

由于黄河比较有名,所以河南河北我们很好理解,但是山东山西是按座山分的呢?还有湖南湖北的湖是指什么湖?这些你知道吗?

1,山东山西的山是指的太行山,也有说是崤山的,但是以太行山为主。

山东这个名字第一次出现是在金朝的时候,然后这个名字就一直延续了下来,在清朝确定省份的时候就被称为了山东省。

山西这个名字最开始出现的时候是元朝时期,它跟山东的名字出现并不是一个时期。现在的太行山大部分都是包含在山西省内的,跟山东省还有着一定的距离,所以可能很多人就会开始觉得这个说法是错误的,但实际上这个说法并没有错,因为在几百年前改称山东山西的时候,它们确实是以太行山为分界划分的,只不过历史的发展,导致了土地区域的变迁。

山东山西的山是指那座山:湖南湖北的湖是指什么湖

现在的太行山其实隔开的是山西和河北,“山东”和“山西”最初是对太行山东西地区域的泛指。

2,湖南湖北的湖是指的是洞庭湖

“湖南”的叫法早于“湖北”,始于唐朝。在宋朝最初的15路里就有“荆湖南路”和“荆湖北路”。

到了明朝,湖南和湖北都属于“湖广省”;清朝又将明“湖广省”再次分开,洞庭湖的南边为“湖南省”,洞庭湖的北边为“湖北省”,沿用至今。

山东山西的山是指那座山:湖南湖北的湖是指什么湖

洞庭湖,古称云梦、九江和重湖,处于长江中游荆江南岸,跨岳阳、汩罗、湘阴、望城、益阳、沅江、汉寿、常德、津市、安乡和南县等县市。洞庭湖之名,始于春秋、战国时期,因湖中洞庭山(即今君山)而得名。洞庭湖北纳长江的松滋、太平、藕池、调弦四口来水,南和西接湘、资、沅、澧四水及汨罗江等小支流,由岳阳市城陵矶注入长江。

3,说到这里,大家又想到了广东广西,这两省又是怎么划分的呢?

公元前111年(西汉元鼎六年),汉朝军队重新平定岭南(今广东、广西及湖南的小部分地区)后,汉武帝刘彻十分高兴。为了巩固已有的成果,安抚民心,于是,汉武帝刘彻下诏曰:“初开粤地宜广布恩信”,意思是要求当地官员要用朝廷的恩惠来治理岭南地区,让当地百姓安居落业。

后来,岭南的官员为了讨好皇帝,就把郡治的地方起名为广信县(原广信县址,一说为现在的梧州市,另一说是现在广东省的封开县城)。

到了宋朝,朝廷为了管理上的方便,以广信县为界,广信县以东,称为广南东路,广信县以西,则为广南西路。广东和广西,即由“广南东路”和“广南西路”的简称而得来。

山东山西的山是指那座山:湖南湖北的湖是指什么湖

在2006年11月11日于封开落成的“广信塔”,为广东、广西得名于广信做了充分的肯定,也揭开了广东、广西地名由来的千年尘封。

相关阅读
【真怀了】奚梦瑶看婴儿床是怎么回事 奚梦瑶怀孕证据确凿预产期什么时候被热搜

日前,赌王之子何猷君求婚奚梦瑶的视频刷爆网络,奚梦瑶比何猷君是姐弟恋,奚梦瑶一度被传怀孕,奚梦瑶看婴儿床是怎么回事?奚梦瑶怀孕证据确凿预产期什么时候被热搜!

薛忘虚为何不位传给丁宁?

薛忘虚对丁宁的偏爱是因为爱才,才对丁宁如此关心的。但是既然薛忘虚爱才,那么就在他明知自己快要被王后叶甄杀死时,为何他不提前将白羊洞洞主之位传给丁宁,而是要传给

女人戴翡翠好还是玉好:翡翠和和田玉哪个养人

人们的生活质量一直是在逐年的提升,在满足了温饱之后,奢侈品行业成人们踊跃踏足的所在。而女性朋友都喜欢配饰、首饰,当女人们讨论饰品的时候,免不了会为了戴翡翠还是

【奔走相告】中国首座跳台滑雪中心问世 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在哪

当中国申办成功2022年北京冬奥会,北京继2008年举办过夏奥会,将再度举办冬奥会,无疑成为一项体育史上的壮举。尽管距离2022年的冬奥会还有3年时间,但北京冬奥会依然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尤其是如今“雪如意”正式亮相。

女生分娩后去考试:生下男婴30分钟后就开始考试

英国《镜报》6月12日报道,非洲一名21岁的女子生下一个男婴30分钟后,便参加了学校的考试,令人肃然起敬。没有什么能阻止阿尔马兹?德瑞斯(Almaz Derese)毕业,甚至是经历分

【惊呆】魅族拨不通120 魅族拨不通120原因是怎么真相了

120是通往生病的急救电话,众所周知,手机就算是在没有电话卡的情况下也可以拨打急救电话的!网曝魅族拨不通120是怎么回事?魅族拨不通120原因是怎么真相了!

【惊呆】大张伟追问张柏芝怎么回事 张柏芝自曝从没吃过肉真相了

在最新一期的天天向上中,张柏芝自曝从没吃过肉是真的吗,随后大张伟追问张柏芝儿子都喜欢吃什么,张柏芝自从生了三胎儿子之后,孩子生父到现在还是个迷。

【热议】奇葩说马剑越怀孕孩子名佩奇 马剑越孩子为什么叫佩奇原因真相

《奇葩说》的辩手之一马剑越因为古灵精怪的性格受到大众的喜爱,本来正在事业上升期马越剑却选择和一个酒吧老板闪婚,不久后就宣布怀孕,让人哭笑不得的是孩子的名字叫佩奇。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