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为什么没斗过雍正:输在了显露与兵权方面

2019-07-03 16:00:05 作者:实时热点

看过历史的人都知道,当年九子夺嫡中,老八和老四雍正是最有力的竞争者,这在各种电视剧中也有演绎,其实,在康熙众多皇子中老八的实力是最强的,朝廷党羽和支持者也最多,但是他为什么没能斗过雍正登上皇位呢?

九子夺嫡参与者分别是:大阿哥爱新觉罗·胤禔、二阿哥胤礽、三阿哥胤祉、四阿哥胤禛、八阿哥胤禩、九阿哥胤禟、十阿哥胤誐、十三阿哥胤祥、十四阿哥胤禵。最终是老四胜出。

其中他们大致又分这几个集团。老大和其舅舅明珠为首的大臣是一伙;老二和索额图为首的大臣是一伙儿。老三和自己的那些书生为一伙。老八老九老十和老十四是一伙儿。老十三和老四是一伙儿。虽然他们大致分这几个利益集团。但他们每个人其实都想过要当皇帝。而且大家都是有机会的。那些年纪较小的阿哥这个时候还没有实力,所以就没有参加这次的争夺战。

在这九个皇子中出身最低的便是老八,他生母地位不高,这也直接影响了老八在朝中的地位。

要说老八没有能力是不可能的,他能够将老九、老十和老十四笼络到自己身边,可见老八的实力。朝中有那么多人选择支持老八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不可以否定老八的能力。

在太子被废之后,康熙在太子人选上曾经下令让大臣们推荐,结果朝中大臣有很大一部分都举荐了老八,这让康熙有很大的触动,从表面上看老八深得人心,可从另一方面来讲,若是他比皇帝的呼声还高,那康熙岂不是要担心了。

老八为什么没斗过雍正

老八

这件事情让康熙对老八有了戒心,而且从很多方面开始打压他,老八逐渐明白过早的暴露自己的实力并不是一件好事。最后康熙将老八的实力都给分散了,老八成了没有士兵的将军,无计可施。

经历了这件事情之后,老八继承皇位的可能性变得很小,于此同时剩下老四和老十四进行皇位的争夺。康熙去世之后老四继位,也就是后来的雍正帝,关于雍正继位存在很大的争议,有人说他是篡位得到的皇位,不过这些都是野史传说,老四获得皇位的关键是兵权。

老八为什么没斗过雍正

老四

在京师附近有一支两万多的军队,当初在老八的管辖内,但最后这支部队被老十三控制。老十三和老四关系最好,若是没有这些军队力量,老四称帝也不会那么顺利。老四胜过老八出身是一方面,最后的兵权却是关键,所以说老八是输在兵权上。

在这其中,有一点就是为什么老十四和老四雍正是同胞兄弟,而老十四却不帮助哥哥,反而去投靠老八呢?

我们可以知道老十四和老八是一伙的。那么为什么他会选择老八呢?首先老八在老大和老二相继倒台后,势力是最强大的。而且老八本身也是有才的。只是老八的出身不是太好。其母亲的地位不高。

可以说老八是文武全才,是获得帝位的有利人选之一。但的集团里并不团结。老十四本是没有什么大才,只是他的出身要好一些,有一定的影响力。老八或许是看中了这点,才和老十四合伙的。而老九是有名的财主,这给老八是极大的支持。老十四刚好又有兵权,故而老十四的加入,是壮大了他们的势力。

而老十四也是看中了这点,他也是想利用这几位哥哥成就自己。

所以,老十四选择老八,其实是逼不得已(其他集团,他插不进去了),是为自己考虑。

老八为什么没斗过雍正

老十四

那么老十四为什么不帮助自己的哥哥老四雍正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老十四也想当皇帝,知道哥哥老四是个厉害的人物。要加入他的话,最终肯定实现不了自己的愿望。另外他们两虽然是亲哥俩,但关系并不是太好。

雍正是佟佳氏带大的,而老十四是生母德妃养大的。雍正和生母关系不好,而老十四备受生母的喜爱。故而,他们两兄弟其实是有“仇”的。

所以,老十四是不可能帮助老四的。故而,当最终雍正胜出后,将老十四圈禁了半生。从这点来看,雍正还是害怕他这个弟弟的。害怕他东山再起。

不过值得赞扬的是雍正并没有杀害任何一个兄弟。只是给他们打压。这在皇室的争斗中,能做到这样,其实算是不错的了。比起那些杀害兄弟父亲强行上位的皇帝要好很多。

当然老四雍正登上皇位后,老八和老九都没能得到善终,可是老八阵营的老十却得了能善终,这是为何?

其实原因不简单。十皇子他母亲是孝昭仁皇后妹妹,温僖贵妃,钮祜禄氏,家族地位显赫。地位显赫也就算啦,偏偏他老妈还长得端庄漂亮,在丑女如云的满清后宫可谓鹤立鸡群。因此康熙大帝对钮祜禄氏可谓非常宠爱。有啦偏爱必然爱屋及乌。话说母凭子贵,还是子凭母贵也不过看皇帝心情吗。

胤俄是康熙第十子,生母是温憘贵妃钮钴禄氏,外公是康熙朝初年四大顾命大臣遏必隆。由于母亲在宫中地位很高,胤俄自幼倍受宠溺,逐渐养成了蛮横无礼,飞扬跋扈无所畏惧的性格。

老八为什么没斗过雍正

老十

皇十子很有自知之明,简单来说,就是一个没有主见的墙头草,谁势力强就跟谁,当八阿哥势力强大的时候,是一直在八阿哥那边的。不过老十的水平却实在不高,在康熙末期的争斗中,老八和老九自然是一招跟着一招。但老十就像打酱油的一样,似乎没有起到什么作用。

因此,无论是哪个皇子在计算自己对手时,都会自然的忽略老十。因为他实在不可能威胁自己。他算是傻人有傻福的典型,因为他老妈的求情,还有他本人的草包本质,雍正皇帝继位后并没有为难他。仅仅关了二年就放出来啦。不仅如此,他还运气不错,一直活到乾隆六年。 针对这样的情况,人们有两个说法,第一个说法认为老十确实水平不行。也有一种说法认为,老十十分精明,他一系列的套路都是为了明哲保身,就如同后来的弘昼一样。

相关阅读
五竹为何彻底失去记忆?

五竹有一个毛病就是容易健忘,到后面完全失忆了,已经不记得范闲了,甚至还要杀掉他,范闲回到京都后,不仅京都的人想杀他,而且就连神庙的人也想杀范闲,五竹替范闲解决了神庙

【惊呆】歌手江明学去世 台湾歌手江明学被曝自杀去世详情

对于江明学,一些年轻的观众或许并不熟悉,但他的歌声却曾经影响了颇远。他是台湾资深歌手,却流落到在出租屋自杀去世的下场,这背后真相是什么?

【科普】全球最值钱冠军是什么 全球最值钱冠军今晨新鲜出炉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3:00,万众瞩目的欧冠决赛打响。利物浦与热刺在西班牙马德里万达大都会球场上演英超“内战”。经过90分钟的鏖战,利物浦2-0完胜热刺,夺得队史第6个欧冠冠军。两支球队总奖金高达16.8亿

林开拓刚失恋就喜欢上何欣了?

何欣和林开拓也算是青梅竹马,俩人从小一起长大,这样的情分一般人是不能比的,其实从一开始,林开拓对她那么冷淡,也是因为自己妈妈嫁给了何欣的舅舅,让他不能接受,间接就对

两女童疑触电身亡:小区景观不到积水漏电所致

水是一种导电的介质,这个我们大家都知道,关于下雨道路积水导电致人死亡的事件也发生过,然而子一个小区内也发生了一起类似这样的悲剧,在杭州余杭街道湖山帝景湾小区里

姚远的结局怎么样?

姚远最后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社会上不断地摸爬打滚,虽然在这个过程中遭遇了很多的困难和阻扰,但是他从未放弃过,最后取得了应有的回报,创业成功了,并且还和路晓欧走到了一

【硬气】熊猫杯举办方收回韩冠军奖杯怎么回事 熊猫杯收回韩奖杯原因

5月29日晚,在2019“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颁奖仪式结束后,韩国队在场地内庆祝夺冠时,个别队员在“熊猫杯”奖杯前做出不雅动作,引发广泛关注。今日,组委会宣布收回韩国U18获得的冠军奖杯。

【奔走相告】文旅部提醒中国游客谨慎赴美 一定听祖国妈妈的话

北京时间2019年6月4日下午,外交部和文旅部在国新办发布中国游客赴美旅游安全提醒,原因是因为近期美国的枪击、抢劫、盗窃案件频发,相关部门统一发声提醒广大中国游客要充分评估赴美旅游风险。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