叔叔走了

2020-06-01 11:04:00

爱情

夜已经很深了,天空飘起了小雪花。树上已没有了叶子,树梢上孤零零的挂着几个小苹果,我待在园子还是不想离去。今年对我来说,无疑是二十年来最冷的冬天。走在那里也感觉不到暖和,只因那个我爱的人走了。

事情要从那一年冬天说起。在一个寒冷的夜晚,我被别人丢弃在叔叔家门口,他怕我被冻死了,就抱回了家,打算暂时收留我一晚,没想到这一收留就是二十年。

从我记事起,我就和叔叔生活在一起。他每天帮我梳好小辫,吃完早饭,就带我去公司。那时,他的广告公司不怎么忙,与其说是公司,其实就叔叔自己。

白天他干活时,我就在边上抱着布娃娃玩。他忙完了,有时间就教我画画。我的东西一半是放在公司的,叔叔还特意给我做了张小床放在窗边,累了就躺在床上睡。所以关于幼年的记忆便是:叔叔在画图或忙别的,我待在窗边晒着太阳抱着布娃娃。

因为我这个拖油瓶,叔叔一直没有找到女朋友,直到我上一年级时,家里经常来一个女的,叔叔让我喊她阿姨。

那位阿姨周末时,经常来帮我们收拾屋子,叔叔在家时,她特别爱笑,说话声音甜甜的,绵绵的。

如果叔叔不在家,她就不怎么笑了,说话的声音也没那么甜了,但对我还算客气。不知道为什么我从心里还是很怕她的,看她的眼神也怯怯的。她如果在家,我也很少说话。

那时,叔叔的公司已经有了起色,雇了几个员工,叔叔每天都很忙,阿姨周末过来一般都是和我在一起,叔叔也只有吃晚饭才回家。

这样的日子大概持续了小半年。有一天,她和叔叔吵了起来,原因是叔叔要给我换一个私立的学校,我期末考试成绩不好,叔叔觉得自己忙,没时间辅导我学习,但私立学校比之前的贵很多。

阿姨认为叔叔太惯着我了,何况他们以后会有自己的孩子……。叔叔当时也很生气,后来发生了什么我不记得了,只记得那个阿姨哭着跑出去再没来过。

说句实话,从小我的吃穿用度比同龄孩子都好,在叔叔那里也从没有寄人篱下的感觉。

后来我也没换学校,因为那所学校需要住校,我不愿意去。叔叔只好又多雇了个设计师。

似乎时间又回到了过去,平时我上学,叔叔忙公司的事。周末或假期叔叔一般都不去公司的,他在家办公,我就在边上写作业,或画画,或窝在沙发上看书,有时我们一上午也不曾说一句话。

或者一起去打理我们屋子后面的果园,园子不是很大,但也种了三十多棵果树,有我和叔叔一起栽的,也有比我年龄大的。叔叔会的东西特别多,他可以把一棵树嫁接后,让它东边结杏子,西边结李子,且口感都特别好。就这样度过了我的童年。

初中时,叔叔公司在我们市里已经小有名气了,叔叔也买了汽车。但我们任然住在果园前的宅子里。那是叔叔父母留下的,共五间。一间做书房,两间做卧室,还有两间常年空着。

初三那年,有人给叔叔介绍一女朋友,女方是被媒人带到家里见的面。那女孩二十出头的样子,个子高高的,白白净净的,感觉就像邻家大姐姐。每次看见她我都觉的特别自卑。

那段时间,那女孩经常来找叔叔,有时叔叔也很晚回家。有一天,晚上天下起了大雨,叔叔还没回家。我觉得心里特别难受,便站在雨中淋雨。

不知淋了多久,但等我醒来已经是第二天下午的事了。我看见叔叔坐在椅子上发呆,我叫了声叔叔,他才回过神来。叔叔给我端来了水杯,说我发烧了,并告戒我雷雨天不能待在室外,那样会烙下毛病。

我说"下次不了”,但还是流下了委屈的泪水。其实我也不想那么自私,但我就是心里难受。叔叔只是叹了口气,也没在说什么。果然,从那之后,我淋雨就感冒。从此,如果下雨天放学,校门外就一定能看见叔叔的车子。而我再也没见到那女孩。

上高中后,我和叔叔的关系更像朋友。有时我会开玩笑喊上学累,不读了;有时会和叔叔聊聊班里的新鲜事,有一次聊起我同桌去海边玩,结果他就嚷嚷着想去海边,比我还激动;有时我帮他做一些简单的项目或提提自己见解。叔叔曾做

过段时间高中美术老师,他自己开公司后我就变成了他唯一的弟子,特别小时候,在学画方面他对我给予厚望,所以我有时也能给他帮点小忙。

有一次,我和他讨论关于我对他称呼的问题,我认为没必要叫叔叔。原因很简单,一他看上去很年轻,二我们没有血缘关系。他问我“那你想叫什么?”我说“安鹏啦、老安啦、哥哥啦都行。”他不同意,我说“你这是占我便宜,抢着当长辈……”他说不过我时,都会说两个字“随便”。

那年暑假,叔叔就带我去了天津,到天津先去的是洋货市场,买到了我梦寐以求的大麻花,中午我就嚷嚷着吃狗不理包子,叔叔笑我就一吃货,还开玩笑说“狗都不理你还吃”。

下午,我们刚到海边,就遇到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本是一对璧人,在晚霞、海鸥衬托下更唯美了。

我光着脚丫慢慢地走在海边,随意地牵着叔叔的手。静静地听着浪花拍打岩石的声音,宛如像是钢琴家弹奏的钢琴曲,脚下浪花梳理着脚边的细沙。向远处望去,只看见白茫茫的一片海水和天空合为一体,隐隐约约有几艘小船在海中摇曳。那时我觉得人生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这样,慢慢变老。

离开天津我们去了草原天路,一个个白色的大风车悠闲的转动着,诉说着环保的主题。山坡上镶嵌着一块块粉色的荞麦田,路边铺着碧绿的青稞地。圆木建成的围栏顺着弯弯曲曲的土路伸向远方,藏式吊脚楼错落有致的分布在路边,牛群羊群时隐时现。

草原上空的白云飘来飘去,美的不能再美,我激动的唱起了北朝民歌,“天苍苍,地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这时不知叔叔手中什么时候编了一个花环套在我头上。

然后带我去骑马,坐羊拉车。下午天公不作美,突然就下起了大雨,打乱了我们的行程。我们只好住进了蒙古包,草原的雨来的快去的也快。

晚上雨停了,蒙古包前架起了篝火,几名蒙古歌手穿着蒙古袍,拉起了马头琴。我牵着叔叔的手和各地游客一起跳进了舞池,尽情的唱着、跳着,直到深夜……

大学我是在我们省城读的,离家有段距离,周末才回家。那时好多同学都谈恋爱了,也有男同学追我,但我觉得他们要么自大,要么就幼稚,都被我拒绝了。我同桌还开玩笑说,“很好奇像我眼力这么高,将来会找个什么样男朋友。

直到有一天,叔叔开车送我回学校。被同学撞见了,一传十,十传百,我同桌也知道了,她就笑着调侃说,“怪不得,原来早有意中人。”我红了脸,只是笑笑,什么也没说。

我每年生日他再忙也会陪我过,说是生日,其实就是叔叔捡到我的日子。他每年会为我准备礼物,从幼年时的玩偶,到大一点的学习用品,再到后来的首饰等,每年都给我不同的惊喜。

今年我和往年一样,早早做好饭等叔叔回家。不料等来的却是交警的电话,电话中说:“在离家不远的街道,制药厂的货车失控撞上了对面车道叔叔的车子,叔叔在附近一家医院抢救……”

我疯了一样跑出家门,那天天阴得厉害,怎么也打不到出租车。我就一路跑到医院,鞋子掉了也浑然不知。在抢救室门口,护士告诉我叔叔走了,我傻傻的还以为叔叔已经好了。忙追护士问:“去哪了?”却不料是永远走了。

回去时,天依旧阴着。我就那样光着脚,只穿了件薄毛衣,泪流满面。手里紧紧握着叔叔为我准备的礼物。我告诉自己,:‘“叔叔在和我开玩笑,一会儿看见我光着脚肯定会吼我。”但最终他还是没出现。

在我收拾叔叔遗物时,打开了叔叔那个长年锁着的木箱子。发现里面装满了我从小到大的画像,那些是我从未见过的。

有小时候玩泥巴的,抱着玩偶的,也有我在画画的,带着花环在草原骑马的。其中有张是我和叔叔手牵手站在海边的背影。画的背面写着范成大《车遥遥》篇中的一句话:“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

箱底有一个红绒布手饰盒,盒里装着一枚戒指。我突然想起,叔叔曾送过我一套首饰,里面的戒指和这枚是情侣款,只是这枚我不曾见过。看到这一切我又一次红了眼圈。

后来我做主把骨灰埋在了曾经见证我成长的园子里。若人生可以重启,我愿冻死在那个夜晚,换取他一生安好……。

凡尘4925
凡尘4925  VIP会员

叔叔走了

相关阅读
失忆的30天前

他将我的记忆,定格在失忆前的 天。 这个男人告诉我,我是他的未婚妻。 但是,我却不认识他。 “没关系,医生说你只是暂时失忆,我们定期复诊,你会好起来的。”他温柔地对我说。 虽然我还是记不起他,但是却还是从他的眼里看到了浓浓爱意,还有失而复得的,庆幸。 他告诉我,他叫谢灵毓,今年 岁,我叫边衡,今年 岁,如果不出意外的话,我们原本今年年底就会结婚的。 可是,我却出了车祸,右脚现在断了,医生

我是“渣女”,只爱你这个“渣男”

只有易雪晴知道温寒冰是个别扭的大男孩,和他相处久了,才知道他有多别扭……晚上十二点二十分,易雪晴回到自己的公寓,脱掉外套,甩掉鞋,走进卧室,将自己狠狠地摔进柔软的被子里面,脸颊轻轻地蹭了蹭枕头。谁都想不到,在公司雷厉风行的她,会在家中露出小女儿般的动作。 “嗡嗡嗡,嗡嗡嗡,嗡嗡嗡”是手机震动的声音。 易雪晴拿过手机,点开微信,是大学时候的班长发来的。 小晴,今年的同学聚会,你一定要来啊,之前的你都

妙缘:蓄谋已久的爱恋

陆音不自觉地开始歪歪,一个帅哥再加一个帅哥,简直完美,啊喂,鼻血不要留太多!相遇 北方的秋季来的格外的早,陆音第一次遇见李子峪那天,他穿了一件淡黄色的外套,蓝色的牛仔裤,白色的帆布鞋。恰逢又是金黄色落叶,李子峪就那么明晃晃地入了她的眼,进了她的心。 当时的李子峪确实也不赖,属于系草级别的生物,可能长的帅的人都有一个怪癖,“禁欲”!用陆音与苏萌的说的原话就是“连一个眼神都不施舍”。 “陆音,你看到了

月离记

往后我再没见过菩萨,周野仍一如既往,在不同客人身上纹下他们最深的记忆。周野从店内踏出,挨着墙沿拐入深巷,倚在斑驳砖墙,往地上掸了烟灰。他两根修长的指节缠住烟卷,像两片冰冷的月。我蹲在地上,抬眼瞧他,他藻黑的发好似诗人被打翻的墨台,一只会写字的乌鸦铺开翅膀,盖住两颊。 周野低头嘬烟,烟雾顺着他的鼻尖爬上喉头,往肺腑缠绵一遭,又尽数腾出。周野用后脑抵住被爬山虎环绕的陈墙,他悬在脸颊两侧的头发褪开,露出

亲爱的傻瓜(下)

我和傻瓜老公互相救赎的故事。 这次事件就这么偃旗息鼓了。 另一场战争在悄悄酝酿。 我上大学的时候曾经勤工俭学过,当时带我的是图书馆的老师。老师曾经对我说过,女生活着一定要自尊自爱,自强自立,有自己稳定的工作。女生只有自己手里有钱,不依附于任何人生活,才能保护好自己,不被人欺负了去。 我始终都记得老师的教诲。 我必须有自己的工作。 这边的工作机会并不多,我先随便找了份看护老师的工作。 老公已经被炒

杨枝甘露,双份冰,绝配

乔子砚也要了双份冰的杨枝甘露,他想体验一下齐语书偏爱的味道。 齐语书绝望的看着窗外似火的骄阳,又看了看窗外斑驳的树影,一阵风吹过,仿佛来了一股热浪,她扇着小扇子的手不自觉加快了频率。 这个夏天来了,来的猝不及防,这还没到 月呢,气温便蹭蹭飞到 度加,这怎么受得了!更让齐语书崩溃的是她睡了个午觉,起晚了,有空调的自习室全坐的满满的,她只能来这个没有空调也没有风扇,没有任何制冷设施的自习室自习。 “

枝上心头亦是你

喜欢一个人,从来不需要理由,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从前,现在,以后,都是你。楔子 临城的冬天一如既往的冷,呼啸的寒风刺骨的刮在人们的身上,吹的人们的骨头好像都冷得发出了刺骨的声音。 连枝就是在这样一个冬天和妈妈一起来到了临城。 这里和之前住的地方很不一样,冬天家里没有暖和的地暖,只有一台要坏不坏的空调。不过好的是这里的空气比较湿润,没有那么干燥,这大概是她能想到的最好的事了。 在到了临城两个星期

过场

青春是场孤独的旅行,我们都曾试图通过拥抱来获得温暖。“喜欢就去啊,勇敢的去追呀,加油!你是最棒的。” 岁的我对自己说。那时的我是那么的勇敢,那么的坚强,又是那么的...迷茫。 那个时候还小,根本不懂什么是爱情,更不懂如何去爱一个人,我只知道,我喜欢他,希望每天都可以看到他,看不到他我就会害相思病,每天心里想的是他,听到熟悉的声音,看到熟悉的背影乃至轮廓都会想到他,于是,我向他告白了。 “我喜欢你

沈小姐,抵债请带上自己

面前的人一抬头,那双黝黑的眸子中散发出来的目光和她匆匆收回的视线撞到了一起。 沈至若微眯着眼斜靠在长椅上,四周的人像她一样安静的打着盹,窗外的汽车时时按着喇叭声伴着蝉鸣传进耳朵,使得她愈加烦躁了。 正当她要入眠时,头顶传来念票号的声音将她惊醒,让她有些恼火,烦躁的揉着自己的头发不满的轻哼一声。突然,她意识到了什么,一个激灵,瞬间瞌睡全无,急急忙忙把手里的东西展开看。 等了两个小时终于让她等到了,随

她不曾知道的事

而这惊鸿一瞥,我却牢牢记在了心里,挥之不去,拂之又来,越想忘记,却愈加深刻。(一) 年 月 日,这一天是我们第一次相遇。而我和她之间的故事,就由此展开。 初遇,是个雨夜。我站在阴暗的街角,她坐在明亮的店里。室内温暖如春,她穿着紧身的羊毛衫,勾勒出曼妙的曲线,正低着头,专注地做着自己的事。暖煦的灯光打在她身上,泛出淡淡的光晕。霎时我的脑海里,便涌现出岁月静好这个词。 没多久,恰巧我清醒过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