穷极所思 可赴千里

2019-09-13 14:49:51

古风

1.

“娘娘,容妃等人在正殿候着您呢。”

耳畔忽然传来自己的陪嫁侍女白芷的声音,她只觉恍如隔世。她在皇宫游荡了一些时日,竟又回到了16岁那年,昔日还未被抄家禁冷宫的时候。

“且让她们等着吧。”孟挽面无表情,静静看着铜镜里的女子。

她身着白色宫装,唇色微红,肌肤莹白细腻,面色清冷,姿容绝世,自有不可亵玩之感。

侍女红袖为孟挽戴上了头上唯一的饰品,一支白梅珠钗。孟挽最爱的白梅。

思纣片刻。孟挽起身,漫步向前,虽身姿纤弱,但已有了贵妃的气场。这一年,她入宫两年。

长信宫正殿

容妃为首,后面坐着十几位妃嫔。

“贵妃娘娘也不知几时才来,莫非是故意让我们侯着。”入宫尚且时间短的瑾嫔耐不住气性,语气中带着不满。她生得明艳,身穿一袭蔷薇刺绣宫裙,算是后宫中姿色靠前的妃子。

“妹妹可要小心些说话,贵妃娘娘可不是我等可以枉自非议的。”容妃笑着说了两句。她最早入宫,帮着贵妃协理后宫事宜。又不争宠,实在很有话语权。

“贵妃娘娘到。”

众妃嫔忙起身行礼。“请娘娘安。”

孟挽实在是后宫中年龄最小的,闺中时,姿容出尘,才华横溢,为女子已不可多得,作为丞相的独女,她被京中人视为神女,一入宫就被封做宸贵妃,她是骄傲的,是高贵的,一朝跌入尘埃,她也是万万接受不了的,丞相府之所以倒台,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她孟挽作为独女没有哥哥也没有弟弟。

“起来吧。”孟挽坐到上座,看着底下的这些人,看到舒嫔周熙,眸中微动。

周熙是淮南王之女锦安郡主,淮南王领十万大军,周熙自然身份尊贵。上辈子的周熙最后成为了静皇贵妃,却不知为何皇帝坚决不立后。

容妃瞧着孟挽说完后便不再开口,只看着手上攥的那串佛珠,便是知晓贵妃娘娘向来不喜与旁的人过多接触,也免不得多说一句,也让底下的人不必太过于拘束。

“嫔妾瞧着娘娘今日脸色好些了呢。”

孟挽母亲乃先皇义妹昭阳长公主,当初跟着先皇一起打天下的,生孟挽前,听闻孟挽父亲连着先皇被困,连夜带兵去支援,导致早产,生出来的胎儿母胎受损,自小身体便不好。

“无碍。”

众人看孟挽不欲多说,纷纷退下。

“娘娘,可要去陛下处?”白芷恭敬地站在一旁,因娘娘每日这时都是要去陛下那里的,今日未曾提起,不禁多问了一句。

“不必。去净化园。”孟挽自来最信佛祖。

净化园乃宫中内寺,也是孟挽喜欢待的一处地方。

白芷犹豫片刻,有一些不解,娘娘从来都是下午才去的,但也没有多问,便带着人去了。

净化园内种了一棵梅树,旁边有一架秋千,孟挽最喜欢在这坐着。

“你们下去吧。”孟挽挥了挥手。

2.

谢忱来的时候,看到的就是女子穿一袭白梅云雾烟罗衫,半垂眼眸,脸上略施粉黛,却仍掩不住那股子病弱美人态,风姿缥缈,像是一阵风就能吹走。

他的挽挽。

谢忱看了很久,像是这一眼过了很多年。

孟挽察觉到了炙热的视线,若有所觉的看过来。

陛下啊,他依旧是像月光一样,带着与生俱来的请贵与高雅,似乎生下来就是接受众生仰慕的。风姿玉立,谪仙样貌。眼里却好像带了什么她看不明白的深沉和阴郁。

“陛下可否许妾回丞相府看看。”

谢忱愣了片刻,低声说“好,朕随你一起。”

左相孟昀虽已年近四十,端的却是风姿卓然,依稀看得出年轻时候的俊美非凡。夫人昭阳长公主虽带兵行军,生得也是顾盼生辉,清丽娇美。

“拜见陛下,娘娘。”

谢忱道“免礼。”

孟挽自上前握住了长公主的手,心里有什么情感要喷涌而出,长公主的性情温婉,和行军时很大不同。

她笑了笑,向来清冷的女儿难得如此,“挽挽怎地想起了回家。”

“只是听说堂兄要成亲了罢。”孟挽忽地想起了这时她伯父家的堂兄孟行舟便要与右相的女儿苏苒成亲。上辈子她并不看好这门亲事,却没想到后来被诛九族时,听闻苏苒又是如何的决绝。

长公主一笑,闺中时孟挽与这位苏苒最是敌对,两人谁都不服谁,苏苒觉得孟挽矫揉造作,孟挽又看不上苏苒整日舞刀弄枪。

孟挽看向谢忱,“到时陛下可以带我一起来吗”声音缥缈清冷,细听下来却带着一股温柔撒娇的意味。

谢忱一愣,漆黑的眼眸像是寂静的黑夜,让人看不清他的情绪。

“自然是好的。”

丞相带着谢忱去了书房,留下孟挽和长公主。

长公主虽说看着谢忱长大,可她也总看不懂谢忱对于孟挽是什么样的感情。

长叹一口气,小时候总爱黏着自己撒娇的女儿怎么变得这么总不开窍,还总是端着呢?

看着孟挽,到底也说不出什么重话,只觉得以前的孟挽跟现在又不一样了。

而此时的谢忱呢,正被丞相大人笑眯眯地训话“阿忱怎么,既挽挽不再像小时候一样黏人,你自然应该主动。”经验之谈呢。

谢忱低低笑了一声,若有所思。

回宫时,孟挽心里松了一口气。谢忱看在眼里,却不知为何。

宫里的驾撵精致华贵,放置一些甜点,因孟挽最爱吃甜食。

孟挽一上去就闭上了眼睛,面色带着一丝不正常的白,露出的一点樱唇鲜艳的压枝。

谢忱压制住心中的一点欲望,自上辈子孟挽死之后,他禅位与敬王谢沨,之后急火攻心,久病不愈,再睁眼,却回到了几年前。

再来一世,除却完成他的一生理想,统一未归顺的夏国等,更是为了——

他的一生挚爱孟挽。

再不让她受一丝委屈,那个被京城众人称作神女的他的挽挽。

3.

梅园中,大半尽是白梅,孟挽立在其中,宛若九天下凡的仙子。

“挽挽随我回飞霜殿好吗。”谢忱低沉地声音传来,温和淡定,如天边白云微卷。

孟挽眉目清澈淡然,嘴边的笑缥缈虚无,却又难言的漂亮。

“你从前从不这样说。”孟挽心道,上辈子她虽清冷却从未掩饰过对她的爱意,而他呢,从始至终都是一场戏吗。

谢忱一愣,旋即开口“挽挽是我所爱。”

孟挽嘴角勾成一抹嘲讽的弧度,爱吗,到底抵不过江山。

“我自然也是爱陛下的。”这话嘛,我孟挽也会说。

长信宫中,众妃商议选秀大典。原这应该太后娘娘出面,奈何娘娘身体有恙,所以重任便落在了孟挽身上。

资历最深的容妃看了底下妃嫔一眼,道“陛下后宫妃嫔尚少,嫔位不过二,底下更是少之又少。陛下虽不同意,但是选秀确实必须为之事。”

孟挽轻叩手指,缓缓看了容妃一眼“自然,三日后起驾上林苑,便在那里举行吧,夏国公主也一并招待吧”

夏国公主楚歌,好久不见了呢。

三日后,上林苑。

这里风景极佳,四周种植绿竹和梧桐,别有一番雅意深致。

陛下坐在上首,尽管不妥,但他偏要跟孟挽坐在一起。孟挽神色微愠,白的病态的脸上也有了一丝人气。

“挽挽今日甚美。”谢忱微微一笑,孟挽看着他的眼眸柔弱无措,睫毛上挂着点点泪珠,真是让人心疼的很呢。

谢忱轻叹一声,揽住了孟挽盈盈一握的腰。

“夏国来者不善呢,挽挽可要听话才好。”

“夏国公主到”

平心而论,夏国公主楚歌确实长得很是漂亮,一身大红百褶如意月裙,请嫩娇俏。

“拜见陛下,各位娘娘安。”

就是这么一副无辜的样子,最后送来了一杯毒酒。

楚歌同时看向上首的贵妃,看着她被陛下揽着的腰,掩去了眼底的不甘与嫉妒。

今日的孟挽身着白色刺绣妆花裙,手挽薄雾烟绿色轻纱,看起来迷离而清冷,高贵而淡薄。

孟挽轻瞟了她一眼,未置一词。

可谢忱冷眼瞧着底下人的争论,并未提出要纳妃。

孟挽坐不住了,轻轻开口“既如此,公主远道而来,本宫做主,封公主为妃。”

谢忱似有些愠怒,转而轻笑,“传朕旨意,封做夕妃。”

永远臣服于挽挽。

孟挽一愣,上辈子的封号并非如此啊。

之后便又封了秦将军的女儿秦瑶为昭仪,及余下几位贵人。

上林苑小待几日,便也起驾回宫,未几日,就是孟挽堂兄孟行舟及苏苒成亲之日。

当真十里红妆,路人惊羡。

那个万分骄傲的苏苒竟主动来寻她说话。

“你知道的,我往日那般,不过也是羡慕你。你生的漂亮,这里的人又都很仰慕你。可是孟挽,你嫁给了陛下,他也是待你极好的。可你要知道,秦将军领着二十万大军,秦瑶这次虽不过封了昭仪,可她要成皇后了,你可怎么办呢。”

4.

“莫要胡说,她当皇后也是一样的。”

虽如此说,她心里也存了一丝疑惑,以秦瑶的身份,上辈子为何并未封后呢。但秦将军最后到底也反了。

回宫时,谢忱看着孟挽一直失神,在她快要碰到头的时候,伸手揽住了她。

“她和你说了什么。”谢忱蹙眉。

孟挽偏过头,就是不说话。

谢忱强硬的摆正她的头。

“我在想,陛下为何不封后。”

姜杞之
姜杞之  VIP会员 在劫难逃

穷极所思 可赴千里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