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冥宫旧事:侍剑

2019-01-25 16:44:59

传奇

我是一只小狐狸,活了八百年。这么多年,怎么也该成精了吧,可我就是化不出人形,我能怎么办,我也很无奈啊。

好在这些年我在徐海过得还算舒服,既遇不到什么天敌,也没有传闻中狡猾的人类来叨扰,只是时间太久,许多过去都记不太清了,忘记便忘记了罢,像我这样舒舒服服生活的小狐狸,想太多实在令狐心烦。

可是想太少偏偏又不是本狐的风格,徐海这地方,太过平静,本狐活了整整八百年,整天听个厨子给他夫人自言自语,着实厌烦了,徐海冰原向来是我最爱,听闻秦川太白之巅有更广袤的冰川雪地,当即决定收拾包袱往秦川去也。

秦川之行本狐也走得顺风顺水,饿了总能捡到吃的,一遇下雨不出几步定能看见一帘栊遮风避雨,实乃天助我也。

眼看太白山门就在眼前,我按耐不住心里激动,跨过这条河,美丽的秦川之巅就只有一步之遥了!

还有什么好犹豫的,我一爪子拍在冰面上,又一爪子踏下去。忽听得一些细碎的裂开声,奇怪,这是什么声音,我在徐海从不曾听过,这秦川还真是有趣。有趣啊!还没感慨完,忽然感觉身体一轻,整个狐就埋进了冰冷的水里,扑腾了几下,只有咕噜噜的水声。难道本狐一生纵横徐海野,如今却要在这小水坑香消玉殒,这怎么行!我扑腾得更厉害了,真真是我八百年来最狼狈的一刻。

就在此时,我忽然被什么从水中捞了出来,一个温润如玉的男声淡淡道:“都说狐性多疑,冬日过河之前会附耳在冰面上听,听妥了才会跑过河去。”

声音真好听,纵好听,现在要紧之事还是本狐满身的水,一着地我就拼命抖掉自己身上的水珠,反复几次,感觉干爽了不少,这才抬头看那人。

身背双剑,一身道服。所谓眼眸如星,大概就是说他那样的人吧。纵我甩了他一身水,他面色也没改分毫,只接着道:“还是那么特别。”

什么还是那么特别?这人莫不是个傻子,真可怜。

“道长?”我叫他,他既不感到吃惊也不回答,只把我从地上抱起来,轻轻擦干理顺了我身上的毛,又把我放在地上,转身便要走。

我怎么能放过一个这么令狐好奇的人,随即跟了上去绕着他蹦蹦跳跳:“喂,你是谁?”他却说了一句:“别跟着我。”这是什么态度?我权当没听见,只继续叨叨:“道长道长,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

这样奇怪的人,我还是头一次见,明明好心救了我,却又不理我。

“我说别跟着我。”他脸色忽然一暗,冷冷的口气不禁把我吓得呆在原地不敢动弹,生怕惹他一个不高兴就把我提起来煲锅狐狸汤喝了。他见我不动了,转过身就走。

看他渐渐走远,我抬起爪子摸了摸下巴,略一忖量,随即隐了身形轻巧地跟在了他身后。

还真是个无趣的人啊,跟了他几日都未有什么新奇的发现,只知道他似是在寻找什么东西,不知是什么值得他找这么久还不厌烦。

入夜了,我趴在树顶,看着他在树下搭起了一抹帘栊,看着还挺眼熟。真想进去舒舒服服躺着睡一觉,不过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趴树顶也不错,既可以远眺风景,还能吹吹风。

夜半睡得正香时,我却突然被一阵喧嚣声吵醒了。这秦川之地,往来之人不多,大半夜的究竟是何人吵我好觉,正欲发怒,却看见一群人围住了他。为首之人亦身背双剑,不过气氛看起来已经剑拔弩张,随时可能拔剑相向。

“把那妖狐交出来。”为首之人对他步步逼近,他却从容而立:“我把她跟丢了,亦不知她在哪。”

“笑话,你护了她这么多年,会跟丢?我劝你早早交出妖狐,不然,杀了你我们一样能抓到她!”她已只是一只弱小的狐狸罢了,何必还要苦苦相逼。

“哼,一只狐妖,诱我真武弟子,伤我真武门人,人妖殊途之理你不懂?”

“我只知,她散尽修为,换我一命。”

“愚昧!今日我便要为真武清理家门。”为首之人一声令下,众人一拥而上,几番轮流下来,他已渐渐支撑不住。我一只狐被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早知如此就不跟着他了,便不会遇到这样恼狐之事。

不过电光火石之间,他就快被剑刺中,我心一横,好歹是本狐的救命恩人,我可不是不义之狐。从天而降的我直接扑到了刺他之人的头上,剑锋一斜,从他的身边擦过。

“慢!”为首之人一声令下,众人都停了下来,“好你个妖狐,竟然自己跑出来了,好,今日便先清理门户,再擒你回襄州!”

“你说什么妖狐?本狐又没做坏事,凭什么抓我!”安稳了八百年,还是第一次被人称呼为妖,我竟有点受宠若惊之感,不过在此时实在有些不合时宜。

“妖狐,你可记得,你叫什么名字?”

我的名字?一想到这个问题,我竟忽地感到头疼欲裂,仿佛什么深藏已久的东西被人狠狠地挖了出来。我的......名字?

“笨蛋,别想了!”道长将我紧紧地抱在怀里,“我将你的东西都还给你,离开这里吧!”

“我......我是谁?”我仍忍不住问。

“记住,你只是徐海的一只小狐狸,你叫......你叫听风,我走后,你要小心生存,万不可再冒失。”道长抱着我,就仿佛是一道温暖的光笼罩着我,力量源源不断地传递到我的体内。

“冬日过河,要附耳听妥了再过去,小狐狸。”他说。

那一日,我杀了人,也想起了曾模糊不清的过去。

我不叫听风。

十年前,我爱过一个道长。

道长说,人妖殊途。

我问,待我修炼成仙,你可应我?

可不等那天到来,他便生了重病,性命垂危。

真武弟子不允我入内,我便杀上真武殿,散尽了修为救他。

变成一只小狐狸的我,忘记了过去,可其他人没忘,我是那个妖狐。

道长护了我多年,终是护不住了。

我又成了那只修行千年的狐妖,道长将一切还给了我。

再次化成人形的我,却是一头白发。

秦川的雪葬了他,亦葬了我的过去。

我叫听风,一只徐海的小狐狸,性情多疑,冬日过河之前会附耳在冰面上听,定要听妥了才会跑过河去。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