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旅馆爱情故事

2019-01-14 23:09:41

爱情

1

深冬的午后,太阳慵懒无力地照耀着一座江南小镇,浓厚的冬雾遮挡了大半的光芒与热量。人们缩着脖子把双手交叉着捂进袖口里,匆忙地奔走在车水马龙的街道上。时至年关,琐事繁多,大家欢笑地辞旧迎新,拥挤在摩肩接踵的热闹里,淹没在高呼着打折的商场喇叭声中。

佳丽躺在床上被超市的叫卖声吵得无法入睡,用被子蒙住耳朵,左翻右滚地挣扎了半小时后,气恼地坐了起来,朝客厅里大喊道:妈妈,你能不能关上阳台的门?我快被吵死了,还让不让人睡觉了?

正在厨房忙活的妈妈听到佳丽的怒气声,一步未动,反倒朝着佳丽数落起来:下午三点半还在睡午觉的人,除了你,这世上还能找出谁来?二十五岁的大姑娘不着急结婚也不在家帮忙干活,你惭愧不惭愧?

佳丽怒怨交加,从房间里冲出来,争辩道:是你们非要回老家来办喜事的呀,一回来事情那么多。我辛苦工作了一年想睡个好觉也不行!

妈妈一边手里揉着蒸好的糯米,一边忍住讽刺的笑:你那工作也叫工作,你一个大学毕业生,混的工资和清洁工的差不多,你也好意思说。

佳丽被戳到痛处,气势湮灭,垂丧着头靠在厨房的门上,嘟囔着:工资低,我也没办法。

妈妈看着佳丽低落的模样,心疼地安慰道:算了,我又不是说你,是你老板没眼光,还没发现你这块金子。再说了,女孩子,也不是没有出路嘛,还可以嫁人呀。

佳丽哭笑不得,嗔怪道:妈,你别三句话就离不开结婚嫁人的。

妈妈不爱瞧佳丽对结婚的消极态度,理直气壮地劝道:结婚嫁人怎么了,你总是要结婚的呀!你会结婚,你周围的人也会结婚,世界上成年的人都会结婚。你哥哥马上要结婚,唐平家也要办喜事,你看,这说明长大成人,结婚总没有错。

听妈妈提到唐平的名字,佳丽感到热血猛冲到百会穴,耳根发热脸发烧。她用左手捋一捋蓬乱的头发,试图用长刘海和碎毛发遮住脸上正泛起的红晕。她慌乱的眼神向外看去,厨房外光秃的枝干上有一片枯黄的树叶在寒风中傲娇地坚守着。

妈妈用胳膊肘碰了碰正要思绪飘飞的佳丽,吩咐道:去水缸里舀点水来。

佳丽回过神,假装镇定地拿起水瓢,向水缸走去,又装作漫不经心地问:唐平家是他哥结婚吧?我记得他哥和我哥一样大,现在我哥结婚,他哥也要结婚了?

妈妈利索地揉着糯米丸子,快言快语地道:不是,是唐平结婚。他那不省心的哥哥到现在大学还没毕业。咱们都十年没回家过年了,可得趁这次大家都办喜事,和邻居老友们重新熟络起来。

佳丽盛好满满的一瓢水,正要端起,咚地一下掉进了缸里。铝制水瓢碰到陶瓷缸壁,发出清脆的响声,嗡嗡的余韵在小厨房里萦绕,像有千万只苍蝇往佳丽的耳朵里钻,推搡拥堵聒噪不安。她低下头,看见水瓢在缸里打转,搅得清水的波纹一圈又一圈,层层叠叠,犹如惊涛骇浪。

急性子的妈妈等不到佳丽的水,大步走过来把她推开,捞起瓢自己来。

佳丽看着妈妈盆里的那团糯米,软塌塌的糊在一起,拉不起来又扯不开,裹得紧紧地,密不透风,像极了自己此刻的心情。惊喜追悔感伤羡慕搅成一口粘稠的痰,堵在胸口,既咽不下又吐不出。

她苦笑了一下,看着刚才那片坚强的叶子终于不敌狂风,被刮落下来,和地上的灰尘泥土裹挟在一起,再也无法欢快地摇曳了。

2

唐平是佳丽的幼儿园同学兼小学同学兼初中同学。同门弟子参差不齐,唐平是典型的别人家好孩子,考试从未低于98分,长期稳坐学习委员的位置,总被老师委以重任,负责全班同学的作业检查与背诵默写。佳丽是狗尾巴草,考试勉强及格,背书总要磨蹭到最后。

同学们都完成作业回家后,偌大的教室里只剩下佳丽在埋头苦读。教室的前后墙上各有一块大黑板,乡镇的教学设施简陋粗糙,黑板几乎占据了墙面的四分之三,四边残留着当年没涂好而形成的不规则黑色曲线。

佳丽闭着眼睛背书,偶一睁眼,前面的黑板黑漆漆地压过来,逼向头顶,有些瘆人。教室左右两边各装着透明的大玻璃窗,窗户年久失修,好几块都坏掉,关不上。

起风时,老式铁窗一闭一合地响,窗格上的铁栓叮铃铃地摇晃,教室左边的小树林被风吹得歪歪扭扭,婆娑的树影映到课桌上,好像民间传说的百鬼之态。佳丽感到害怕,朝右一望,看见唐平披着橘红色的夕阳还在操场的单双杠上翻来翻去,心里便沉静下来,继续背书。

日薄西山,暮霭沉沉,学校的假山呈现出重重暗影。佳丽慢腾腾地走在玉兰树下,玉兰花瓣和着轻柔的微风从树枝飘落,落到佳丽的头发上。唐平从后面小跑上来,顺手摘掉佳丽头上的白色花瓣,对她说:我回家了。

佳丽依旧是轻轻地点点头。唐平晚回家,她有些许歉疚,想开口对他道抱歉,但遵守老师规定的优等生和完成老师作业的差生之间,有着多年的默契,除却书本知识,没有过多的言语。

十二岁的佳丽身形颀长,容貌秀丽,仿佛一夕之间被微风吹开的花朵。人生的变化是这样的毫无预兆措不及防。这一年,佳丽的爸妈决定去南方打工。爸爸在家时常教训她要好好学习力争上游,她都不甚理会,当下骨肉分离的真切激起了她努力上进的决心。

老师教完杜甫的《江畔独步寻花》后照例要求背诵默写。佳丽读过几遍后便认真记住了。春光烂漫,鲜花满溪,彩蝶翩跹,娇莺流连。佳丽将这片明媚春景牢记于心,因为她的生活中再也不可能出现温暖的春天了。

每到周末佳丽背着书包和行李去姑姑家或舅舅家或伯父家,寄人篱下,一年四季,如履薄冰。

佳丽第一次主动地走近唐平的座位,告诉他,她可以背诵和默写这首诗。

唐平愕然地看了她几秒后,反问道:平常你不都是最后一个吗?

佳丽的自尊心被这句话刺伤了。在这之前她从未觉得第一名的唐平有甚高傲之处,也没感到自己作为最后一名有何不妥。但此刻唐平的质疑让她有了被羞辱的感觉,原来这么多年的无声陪伴里都包含着对她居高临下的鄙视。

佳丽的泪水夺眶而出,转身要走。

唐平急忙拉住她的袖子,匆匆地解释:我没有别的意思,对不起!今天请你最后一个背好吗?老师是按照以前的名次安排的。

佳丽气鼓鼓地回到座位,目不斜视地盯着唐平。她心急如焚,担心再晚会坐不上去姑姑家的末班车。可唐平检查完同学背书,慢慢地去把前后黑板都擦干净,有条不紊地把清洁工具归位,再收拾完自己的书包,最后走到佳丽前面的座位,面朝着她坐下,说:现在轮到你了,背吧。

本是记得烂熟的几句诗,佳丽背得磕磕绊绊,惊险过关。

看着佳丽长舒一口气的表情,唐平微笑道:你那么着急干什么,不管多晚我都会等你背完的。

佳丽争辩道:我本来早就记住了,因为等你这么久,我才有点忘的。

唐平问道,那你说说,你最喜欢这里面的哪一句?

佳丽反感唐平这样提问怀疑她的智商,不想再理会他,把书包从桌斗里拉出来,打算回去:你又不是语文老师,问我干什么,我最喜欢“黄四娘家花满蹊”。我不和你说了,我要走了。

其实她觉得其他三句的意境都挺美,她都喜欢。为了气唐平,她故意说出这最不美的一句。

唐平赶紧站起来,按住佳丽的书包,追问道:“黄四娘家花满蹊”哪里好了?

佳丽昂头答道:当然好了,有黄四娘,有家,有花满蹊,一切都很美。

唐平哈哈大笑道:你这么一说,真的挺美的。“黄四娘家花满蹊”好像是很美。

佳丽不想浪费时间,着急要走。

唐平再次用手挡住她的路,把一瓶橙色的汽水摆在她面前,语气柔和地道:我想让你尝尝这个,我们说说话,就装作像以前一样你背不出书来我们只好晚回家。

佳丽更生气了,连吼带怒地说:今天我已经背出来了,为什么要装作背不出。我已经背完了,我现在就得回去。

唐平愣了一下,随即黑长睫毛扑棱眨一眨双眼,低下头小声细语道:我不想回家。我爸妈觉得我哥哪里都好,他打架考试不及格,他都是好,我考再高的分,也不如他。在家里爸妈对他关怀备至,我看着难受。早回去,我得早忍受。

佳丽见他神情有几分沮丧,便感到有些愧疚,转而宽慰道:你已经非常优秀啦。再联想到自己,她叹口气,喃喃道:现在我只要爸妈在身边我就不难受,我只想要有家有花满蹊就很好。

唐平被佳丽的现学现卖逗乐了,笑着说:你努力学习,将来就能有家有花满蹊。你若没有,我就建一个。

佳丽说:我真的要走了,不然赶不上汽车了。

唐平只得锁好教室门,和佳丽一起走出校园。

这是佳丽和唐平离开学校最早的一天。太阳尚挂在空中,天色还很亮,能看见鸟雀们三五成群地结伴飞翔,翠绿的大地上青草丛生鲜花遍野,白杨树上冒出了鹅黄嫩芽。佳丽坐在汽车上看着窗外的景色飞快地向后退去,唐平的身影在越变越小。

3

哥嫂开门进来的时候看到佳丽一动不动地坐在客厅的沙发上。黑暗笼罩着整个房间,佳丽黑糊糊的一团身影把嫂子吓了一跳。

哥哥生气地啪把灯打开,对佳丽怒道:怎么不开灯?一个人坐在这等着吓人啊?

佳丽用双手抹了抹眼睛,不服气地怼哥哥:你突然把灯打开,我的眼睛被闪到,现在睁不开。

妈妈听见声音从厨房走出来,劝道:怎么一回来俩兄妹就吵架。佳丽也真是的,闷不吭声地坐在这,还不如帮我干活。接着又转移话题,笑嘻嘻地问嫂子:你们在外面都逛了些啥?

佳丽嫂子高兴地回答:妈,我们在超市买了些过年的小吃,这个饼真新奇,我可是第一次见。

嫂子从购物袋里把她认为新鲜的战利品一件件拿出来给妈妈看,妈妈饶有兴致地对每一件土特产进行解说。

嫂子又兴奋地说,妈,我们在超市碰见了咱家的一个朋友。

妈妈一听,知道可能是哪个熟人,便问佳丽哥哥:碰见谁啦?

佳丽哥哥答:是唐平和他老婆。

妈妈越发好奇,八卦地追问:他老婆长得咋样?漂亮不?

佳丽哥哥傲气地大声答道:当然不如我老婆漂亮啦!长得跟佳丽似的,不好看。

他这一马屁拍得嫂子很开心。佳丽嫂子害羞地笑着说:你别说话太伤人,咱们佳丽怎么不好看,佳丽也是小美女一枚。

好像,他老婆,确实长得和佳丽有点像。嫂子最后又加了一句。

夜晚的街道,行人稀少,街灯昏黄。佳丽不想在家和哥哥吵架,出来透透气,不知不觉间走到了初中校园。校园里暗沉沉的乌黑一片,主教学楼像大怪物般矗立在中央,操场上的篮球架、单双杠和侧面的食堂都十年如一日地静立着。

佳丽坐在香樟树下,看着从操场延伸到校门口的水泥大道,白晃晃的,像月光映照在漆黑的海面上形成的路,宽敞明亮,崎岖波折。以前,佳丽每天去上早自习,走在这条路上,都会遇见唐平,他从后面走来,伴随着轻微的喘息声。

南方多种植香樟树,树冠广阔,气势雄伟,枝叶繁茂,最易遮挡。初中的少男少女常约在早自习前香樟树下聊天,天光未明迷雾空濛,恰似少年们欲吐未露的心事。

树下的黑影成双结对,挨得紧紧的,窃窃私语。佳丽从旁边经过,有时会不由得笑了,然后就能听见从后面也传来浅浅的笑声。有几次佳丽想去问唐平他为什么要笑。可上初中后,学习量大,唐平不再担任检查作业的任务,他们没有了必须要接触的机会。

唐平作为尖子生,常被老师找去上竞赛培训课,在班里上课的时间不多,他们没空闲聊。

中考前一天的傍晚,佳丽去教室收拾书本,推开门,唐平独自坐在空荡荡的教室里。

佳丽问,你怎么也是最后来收书的啊?

唐平平静地答道:我不是来收书的。

佳丽沉默地坐在自己的座位上。唐平慢慢走过来的脚步声在空旷寂静的教室里回响。“蝉噪林欲静,鸟鸣山更幽”。此时的这份安静使佳丽紧张得心快要跳出胸口了,她呆坐着,一动都不敢动,她害怕一个小动作都会引发出巨大的声响,从而使这份静之上再加一层安静,会把人憋得不能呼吸。

唐平看了她许久,才慢条斯理地问道:你为什么不写我的同学录?

佳丽这才大口地松了气,撇撇嘴,自嘲地说:我没有固定的地址,连我自己都不知道明天会住在哪里,所以没有给你写。

唐平锲而不舍地问:那我给你写信,寄你农村老屋的地址,你能收到吗?

佳丽摇摇头,丧气地说:不知道哦,我们全家都不在那住了。

唐平狡黠一笑道:怎么你不留地址是故意不让我给你写信啊?

佳丽急切地辩解:不是……

唐平打断她:那你还是希望我给你写信喽。

佳丽又气又急,脸胀成绛红色,嘴像被强力胶粘住,说不出话来。

唐平拿出一张纸,塞到她怀里,嘴角上扬地说:你没给我写,我可给你写了,好好留着。

佳丽鼓起勇气,喊住快要走出教室门的唐平:为什么早自习前走在香樟树下你要笑?

唐平转过头来,脸上洋溢着清泉般的笑容,大声地答道:因为香樟树下暗香浮动不及黄四娘家鲜花满蹊。

阳光照着他的笑脸,他周围的空气被镀上了金色的光芒,好似一根根金丝线织成的大网,佳丽被这大网罩着,气息微弱,幸福满溢。

佳丽展开那张纸,上面只写了一句:黄四娘家花满蹊,闻诗如见面。

4

爸妈委派哥嫂去参加唐平的婚礼,似乎全家人都忘记了十年前唐平和佳丽是同学。佳丽也无需自讨没趣地去撞那份尴尬,便决定那日回乡里老屋去看看。

路过小学原址时,佳丽发现小学已经被改建成了打米厂。围墙全部翻新了,大门改头换面,镂金字体标示着“某某米业有限公司”。浮雕围墙,气势恢宏。

以前两排整齐的玉兰树不见了,曾经满是窟窿的教室变成了新厂房。站在路边,佳丽听见机器的轰鸣声,看到浓浓白烟从大烟囱升窜到天上。她再也听不到一个女孩读诗的声音如清水流淌在溪涧,再也看不到一个男孩关切鼓励的眼神如明星闪烁在夜空。

村里的旧房子歪倒在荒草里,爸妈不打算修缮,它的境况只有一日不如一日。隔壁的大娘见佳丽在屋子周围转悠,出来搭话:你们都不在家住了,这屋里屋外长满了草,一入春,能窜到一人高。还有些野兔子野猫都在那花花草草里做窝咧。

佳丽开心地笑了,料想着:日高和暖,土屋内外,荒草葱郁,长及人腰,七色野花盛开,生灵野物随行栖息,必是比黄四娘家花满蹊更美的风光。

大娘说,佳丽,你等着,我家里有你的一封信,你们不在家,我一直帮你保管着。

邮戳时间是三年前的日期,信封带着黄渍,信封上的字迹年久褪色了。佳丽见一眼便知,那是唐平写的庞中华楷书字体。他们共读十年呵,从蒙昧无知到写字读诗,再到习外语作文章,最后到各为前程奋力苦学,他们从垂髫小儿伴到少年期,早已熟知各自的习性。

“佳丽:

多年不见,你是否安好?

自初中毕业以来,多次向多方打听你的联系方式,均未获得。只好冒险一试,寄你老家的地址。

我已毕业,想必你也毕业,或离毕业不远。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