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中人

2018-12-14 20:06:06

古风

三唱三叹儿时曲,一曲相遇又别离,层出迭险只身去,一段深渊一重谜。

梆子声敲过三次,大楚后宫已然一片漆黑酣睡的景象,唯独月地云居却还留着一盏青灯,早些时候被禁足的丽嫔荣佳音悠闲的倚在贵妃榻上,手里虚虚握着一卷话本,旁边的矮几上还放着一盏冒着热气的苦茶。

“娘娘,时候不早了,奴婢伺候您就寝吧!”小宫女黑着两个眼圈再次进来请示。

“铜镜端过来。”荣佳音纤纤素指按在太阳穴处,语气幽幽的在空旷的深夜里听来有些瘆得慌,小宫女浑身抖了抖不过还是很快的上前去将铜镜端了过来。

“我现在这个样子惹人怜爱吗?”昏黄的烛火将铜镜里的美人藏住了不少的疲态,但就算如此荣佳音依旧是疲态百出,非常的憔悴。

“娘娘无论何时何地都是美艳动人的。”小宫女在深宫里磨炼多年,自认为懂得问话提及容颜,吹捧的回答才是最好的。

不过今天这个答案却让荣佳音不满意了,冷哼一声,横眉倒竖顺手赏了小宫女两个耳光,然后在气定神闲的撵走小宫女:“哼……没眼界力的奴才,滚!”

小宫女唯唯诺诺的退下之后,月地云居又只剩下荣佳音一人了。

风吹灯影动,荣佳音拾起掉在一旁的话本再次有一句没有一句的看下去,据行走宫内外买办的太监说,这话本是刚刚出的,热腾腾的还冒着油墨的香气,荣佳音自然是不相信这些谄媚之言,只不过话本扉页上的一句话引起了荣佳音的注意,这才是用一颗明珠换下了这卷话本。

左右看了两个晚上,第一晚上看这话本的时候,荣佳音恨不得是将这写话本的人拖出来五马分尸抑或是凌迟处死,就连话本都被荣佳音捏得皱皱巴巴的,仿佛下一秒这话本也是要挫骨扬灰才是痛快。

但经过了一天一夜之后,荣佳音却是冷静下来了,话本无非就是话本而已,就算话本里面写的是一个富家小姐为嫁显赫世家,不惜设计将山盟海誓陷情郎于水生火热之中,后来和情郎再度相逢更是假言哄骗在明,痛下杀手在暗,费尽心思的将情郎杀之而后快……

这般的拐弯抹角的含沙射影,荣佳音觉得根本无需多想肯定就是富察灵那个贱人的计谋,后宫佳丽三千人,凭什么她富察灵就想要三千宠爱在一身呢?

柳从之不过是自己年幼无知时,被情话冲昏了头脑的错失之举,好在父亲及时将自己拉回进入了宫中,这才是锦衣玉食的开始了好日子……为了自己的好日子,柳从之就不应该再次的出现在自己面前,就应该是永永远远的消失才好。

半月前,柳从之居然被八王爷别有用心的挖到宫中献艺,唱着那曲《长恨歌》再次出现在自己面前;台上的柳从之的唱腔越迷人,台下的荣佳音就笑得越瘆人,不过还是荣佳音还是留有冷静的自持,差了心腹给柳从之带了话,夜会。

“从之,我从来就只是个弱女子而已,与你是不一样的,你身为男子本就占了优势,想要放弃就放弃,想要重来就从来。你现在就算是孑然一人也是万般如意的,凭着柳从之傅老板的能力再找个红颜知己根本不是难事,而我却至始至终都没有这样的自由。”荣佳音红唇轻启,语气轻柔,可道出的话却是那般的无情。

柳从之闻言捏紧荣佳音的手,荣佳音吃痛想将收手缩回来,但柳从之狠狠地一个转身就抓住荣佳音的双肩,不理会荣佳音猛然一惊一颤。

柳从之转身过来,一双已经发红的双眼恨恨地盯着荣佳音,这下子心中的不快再也掩不住,开了口就是歇斯底里地大吼:“荣佳音,你当自己是谁?你有什么资格站在不对等角色里来度量我……”

“我不过是个弱女子而已……我身不由己……”荣佳音颤抖着身子颤抖着声音,本就娇弱的人儿现在看起来更是我见犹怜,柳从之看着不由得又是一声叹息,别过头不想再看荣佳音。

荣佳音见柳从之如此动作,反倒是放下之前的怯懦之样,主动上前反手握住柳从之冰冷的双手:“从之,当初在破庙和你分别,我是千般不愿万般不想,可是我还能够怎样呢?”

“不是说好我等你回来,不是说好只是宫女的吗?”柳从之眼中带着愤怒和不解:“我爱的是你荣佳音这个人,那么无论你是风华正茂还是鹤发童颜我都一样爱,我会一直等你满二十五岁出宫再续鸳梦的,可是为什么你却成了皇的女人!”

“那你消失了三年又是为何?”荣佳音目光闪躲,根本没有回应柳从之的疑问,而是另起话题反过来质问柳从之,“你三年间没有任何的音信,你让我如何为你坚持下去?”

“我……”柳从之正要回答,正要将当日荣佳音父亲的迫害说出口,可不想却对上了荣佳音楚楚可怜的面容,瞬间硬不了心肠:“我……”

荣佳音看到柳从之吞吞吐吐的样子,心中不由得是一声冷哼:三年不见,柳从之还是那个天真无能的柳从之,果然当初父亲把自己从破庙接回来是最正确的选择,若是当初自己鬼迷心窍跟了柳从之,那么现在这般荣华富贵也就跟不了自己了。

思及此,荣佳音定了定心神,又看垂眼看了一眼自己身上绣金丝衣袍,根本就是没有任何好犹豫的理由。

“从之,以前的事就莫要再提,我现在跟你走,你可还愿意?”荣佳音在心里做好了决定,再看柳从之的时,已经换上了一副顺手就来的深情款款的模样。

不想柳从之却转转身子,避开了荣佳音牵上来的手。

荣佳音看着自己的抓空的手,很是迷惘,抬头看着柳从之,柳从之一直紧绷着的脸这下子却轻笑起来,眼睛锁在荣佳音的身上、深深地就像下一秒就会变化一样:“佳音,知道吗,我最爱的是你这个样子,最恨的还是你这个样子,总是轻易的给希望,然后又将希望轻易捅破,你要我如何信你?”

“所以,你是嫌弃我并非完璧了吗?”

“我若是将这些虚无的事情放在心上,何苦现在要来找你?”

“我知道了……”荣佳音低声道,接着慢慢的从发髻上拔出一只绿翠的玉搔头,缓缓的落到自己的脸上:“其实我一直都明白皇上并不爱我,他喜欢的只是我这张和纳兰媚儿一样的脸,是不是我现在毁了这张脸,你就相信我了呢?”荣佳音说着句作势加重力道,将簪子往自己脸上摁。

柳从之闻言已经是震惊,侧目再看荣佳音的动作,立马上前去制止,“我相信你,我相信,一直都相信的。”

“那你现在先离开,我明天乔装出宫找你,城外破庙不见不散。”荣佳音说着就将一早准备好的包裹拿出来:“这些银钱我已经准备了三年,等的就是现在这一刻。”

惊喜从柳从之脸上晕开,想要上前去拥住荣佳音,荣佳音却伸手一拦:“从之,我为了今天的事情已经准备许久,明天我们就可以在一起了,所以不急于现在一时。”

“那我们就明天城外破庙见!”柳从之声音里带着欣喜。

“趁着天黑你快些离开吧!”

“好!”

看着侍从引路带着柳从之走远之后,荣佳音挥手招来心腹:“安排的怎么样了?”

“一切按照娘娘之意,城外破庙年久失修,这时节枯草丛生,走水也是正常的事情。”

“好。”

支开了随从的荣佳音,坐回铜镜前,细细看着镜中的自己,宛宛类卿又如何,只要长生殿里有自己的一席之地,那么谁是明皇都无所谓……于是乎清了清嗓子,清唱了两句长恨歌: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原以为神不知鬼不觉的事情,却还是和自己挂上了一些干系,皇上听信了富察灵的胡话,便将自己禁足于月地云居!

荣佳音想着想着不由得是握紧了拳头,蔻色的长指甲嵌入了肉里,荣佳音也像是没有发觉一样,心中的恨将一切都蒙蔽了:荣佳音恨富察灵多管闲事要将自己的丑处揭穿出来;荣佳音恨自己怎么只是和兰媚儿长得有几分相似,若是再多几分和兰媚儿一样的容貌,是不是换上就会对自己有更多的宠爱?

荣佳音自从得圣宠之后,就明白自己的‘宠’来自于和兰媚儿相似的容貌,所以自认为是戏外人,心境通透从来不奢想要帝王的爱,只想要多些的宠:宠得自己娘家可以霸道横行,宠得自己锦衣玉食,宠得自己一世无忧、事事顺心……

可是富察灵这戏中人却偏偏想要万千宠爱在一身,既然她容不下自己的存在,那么自己就要用这张脸去重新争夺属于自己的宠。

一夜未眠的憔悴,配上素衣轻裹的娇弱,偶遇赏花的皇上,宛宛类卿又如何!

荣佳音只道自己不要圣爱只要圣宠便是通透,却不知无论爱与宠,只要深陷已是可悲戏中人。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