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烟

2018-12-09 14:02:48

世情

东子大我两岁,小时候上学晚,于是我俩有幸同级。

我原以为他是一个主见很强的人。

初中的时候,他喜欢跑游戏厅,之后进网吧,打架更是常态,整天活的浑浑噩噩。

也或许只是旁人眼中的浑浑噩噩。

后来之所以没混成二流子,可能和老师强硬性的让他把带着鲜明个性的头发弄回了原样有关,毕竟留着平头,让他羞于面对“兄弟”。

初三下半学期,东子学会了抽烟。

作为好朋友的他,理所应然的拿着小卖部买来的散烟,邀请我“学点本事”。

然而我至今也不会抽烟,因为我第一口烟吸得太猛,呛的自己直到今天,也觉得心有余悸。

不过东子和我的关系,倒没有因为我不参与他们课间到厕所的“聚会”而有所变质。

那时候东子还很可惜,说我体会不到这吞云吐雾中的美好了,过分一点还会激我说不抽烟不算个男人。

尽管我实在不能想象在厕所偷偷摸摸,听见老师的脚步声便轰然而的他,有什么男人的样子。

东子抽烟的时间越来越长,烟瘾也越来越大。

他初三最后的日常就是,去小卖部买烟,有钱的时候买整包,没钱的时候买几根散烟也是常态。

甚至于到连散烟也没钱买的时候,他也会从别人手中接过吸了大半截的烟头,也不觉嫌弃。

我记不清自己看到这些场景的念头,只是莫名就觉得吸烟不好,于是后来我多了一项吃零食的爱好。

不管是初中高中,学校里都是不允许早恋的,但这种表面规矩,是管不住少年少女那悸动的心的。

东子长得不丑,有时候吊儿郎当的样子,其实还是蛮吸引当时那些女同学的。

所以东子初中谈过不少恋爱。

那时候也许仅仅是为了好玩,根本没有真正意义上的轰轰烈烈或畅想未来

东子印象最深的一个同学,叫做英英,这个女生也是第一个开口让他戒烟的人。

我在此之前,甚至从未有过让东子戒烟这个想法。

东子当时跟我谈起来这事的时候,还有些不以为然,不过后来,他每每提起英英的时候,都会露出一种莫名的笑容。

那种莫名,叫做无能为力。

英英之所以让东子戒烟,是因为他们有一次拥抱后,她家长闻见了英英身上的烟味。

搁在大多数人的思维来看,一点烟味根本算不上什么,但却不能忽略英英当时的年纪,还有对于早恋被发现的惶恐。

所以三言两语就被她的家长试探了出来,听东子说当时还挨了打。

英英并没有因为挨打就有了和东子结束的念头,在她看来,喜欢就是喜欢了,哪里会明白她父母心中千回百转的纠结?

于是英英让东子戒烟。

东子正值青春恋爱期,哪还不满口答应。

他两个星期戒了八次烟,全部破了戒。

如果是个和尚,只怕早就被逐出空门不知多少次了。

也许女生的确比男生成熟的要早。

英英最后看东子的眼神,我用不着一个准确的形容词,只感觉有些唏嘘。

东子伤心了两天。

之后该抽烟抽烟,该打游戏打游戏,想跟他一起耍朋友的女同学,也并没有因为英英的离场而变少。

初三毕业后英英去了哪,东子没说,所以我也并不清楚。

只是前段时间听东子讲,英英嫁到外省去了,他是从其他同学那知晓的。

英英让东子戒烟这件事,让我觉得应该劝说自己的朋友一番。

于是我也让东子戒烟。

他嘻嘻哈哈的调笑了我一番,根本没当回事儿。

我有些恼,可还是提过很多次,东子也许是受不了了,和我长篇大论的说了一大堆有用无用的话。

我只清晰的记住了一句。

“烟呐,你没抽过,不懂这种滋味儿,心口上堆着点什么的时候,抽一根就感觉松了很多。”

那一瞬间我感觉东子像是个大人。

也觉得以东子的烟瘾和想法,应该是戒不掉烟了。

人之所以成长,要么是因为喜欢,要么是因为厌恶。

东子因为喜欢烟,或许在抽烟的那些时候,他的思维的确和平时不同吧。

事实证明,成长和改变习惯两件事,根本是不发生冲突的。

高中没上完东子就去了外省打工,一晃也好多年了。

有天他突然给我打了个电话,约我去他家吃饭。

我寻思着没什么礼物好买,去商店拿了两条烟登门。

东子除了变得更瘦了些以外,和我印象中的模样并无太大的差别,他言谈举止中,也没了当年那个刺头小年轻的影子。

“给你买了两条烟。”我和东子毕竟还是熟悉的,所以一段时间没见,倒也不显生分。

“我戒了。”东子看了一眼口袋,声音中有一点缅怀。

我当时的表情有些怔然。

我曾经劝了那么多次,他也没说出口的这句话,就在这一刻听到了,我颇觉得有些不太真实。

但我感觉得到,东子并没在开玩笑。

在他家吃过饭,东子送我出门的时候,我问他为什么那么大的烟瘾,突然就戒了。

东子沉默了良久,想笑却没能笑出来。

“我妈前段时间得了大病住院,最后没抢救过来。”

“医生在病房里抢救的时候,我烟瘾犯了,没忍住,去医院的厕所抽了两根。”

“我爸跟护士找了半天没找到我。”

“我妈咽气的时候,眼睛一直盯着门口,就想跟我说两句话。”

“没说成。”

我一时无言。

哪有什么戒不掉的习惯,不过是因为你的砝码不够刻骨铭心罢了。

心上堆着的某些东西,也并不是一根烟,便能将其燃烧殆尽的。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