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一个说书人

2017-10-13 23:49:03

长相思

《他是一个说书人》by 颜无色

很久以后的清晨,我总是能够想起孤城的笑,在断裂的天桥上,在寂寞的宫墙后,在他所爱的人死去的那场大雨里。

1

孤城是个王爷。

只有我相信这句话。

我在孤城十岁的时候遇到他。个子还不及天桥的石栏高,破旧的长衫上打了十一个补丁,他胸前端着一个手掌大的、瓷器的碗,在天桥上说书。

栾城偏远,到京城去坐马车需要三个月,我年少时所认识的人里只有两个人曾到过京城——隔壁董婶和孤城。

“京城的街上都是阔气的商人,酒楼里吃饭要用银子做的碗筷,住在城郊员外家的小公子出门都要坐四人抬的轿子。”董婶每说到此处,总要加上一句,“我夫君的兄弟在京城当大官,明年还要接我去一趟。”

栾城只有一座天桥,年久失修,早已经过不了人。天桥中间断了三尺长,桥东和桥西自成闹市。孤城在每一个清晨来到桥东,他说所有关于京城的故事,甚至关于皇宫。

孤城嘴里的京城和董婶所描述完全不一样。

“在京城,官商勾结、穷富分化,屠夫的小子娶卖菜的闺女,富商的小姐一定嫁给官家的公子。为什么?金枝玉叶一定要配天之骄子,因而,有家世的姑娘们所盯准的人,都是皇宫里那位……”

我不知道十岁的孤城是怎样说出这些话,但他那天始终没有说完,他小小的身体突然被一脚踹开,四、五个流氓乞丐一拥而上,包围住他拳打脚踢,他来不及呼救,或者即便是求饶救命,也不会有人上前救他。

栾城只有百姓,没有官兵,也没有大侠。等到那些人把他扔出天桥,他疼得在地上打滚,我敛着袖子跑过去,蹲在他身边。

后来,孤城告诉我,桥东有一家茶馆,花了大价钱从邻城请了说书人,自从他来这里,茶馆就赚不到钱了。比起茶馆亏本,那里的老板显然更愿意花小钱雇佣打手。

但当时的孤城,只是板起小脸,冲我吼:“看什么看!”

我脱口而出:“你好看。”

他竟然咧开嘴笑了。

孤城有一排白而整齐的牙,头发即使略显凌乱,却也是黑而油亮,我一直相信,如果他洗干净自己的脸,也一定会很好看。他忽然把我拉倒,和我并排躺在街边的草地上。

“你注意我很久了,”孤城的语气在我听来更像是调戏,“我来说书一个月了,你几乎每天都到,有什么目的?”

我睁开眼就能看到天空,看了很久,突然说:“不是一个月,是三十七天。”

他突然沉默了,翘得老高的腿也放下来,好像是叹了一口气,我看见他的眼睛里盛了一汪清泉。

“你之前没说完的话,京城的姑娘都想嫁的人,是谁?”

“太子。”

彼时年少,我还不知道太子所为何物,只是轻轻应了一声,他便又笑开了。

那年的我,只是偏远栾城中最平凡的小姑娘,孤城,是残破天桥上年龄最小的说书人。

在之后很久的时光里,当我们亲密到相依为命、形影不离,我问他,当年你会知道我每天来听你说书,一定是像我关注你那样关注着我。孤城也只是淡淡地笑,因为那时候,只有一个人听完书不给钱。

2

孤城来到栾城的第六个月就开始明目张胆在天桥上摆摊,兼卖瓜果和廉价的茶水。

他找到游荡在城外无家可归的乞丐,围着他的摊子站一圈,那是他请来的打手,但是他喊他们兄弟,赚来的钱自己只留十分之一,剩下都分给他们。

十分之一听起来很少,实际上也真的很少,仅仅够他每个月买一块布的。

孤城日落前会收起摊位,我在每天这个时候来到这里,他总是神采奕奕地叫我的名字:“小翠!”然后摸摸我的脑袋,“叫起来跟丫鬟似的。”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