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岸花开:山鬼

2017-10-08 23:41:56

长相思 仙侠志异

《彼岸花开:山鬼》by 许久

我乃山间游离鬼,无所归,无所往。

——安娘

1.山鬼

临济县西侧有孤山,孤山被形容为阴诡之山,故曰幽冥。幽冥山常年阴雨不见晴,山间多飞禽走兽,行人遇此山多绕道而走,若碰上执意上山之人,镇上的都会劝上一句:“幽冥山,阴诡之地,据说山中可听见妇人悲泣之声,如怨如慕;又有哀怨之乐,如泣如诉,此山,去不得的。”

久而久之,临济县人都称那山中鬼妇为——“山鬼”。

2.毕生

午后的天空黑云沉沉,幽冥山依旧是一派烟雨朦胧的景象,伴着山间走兽的嘶吼和繁乱的雨声,整个山谷显得空荡寂寥。

仔细一听,就能听见山中飘荡着戚戚然的哭声,那哭声掩于雨声之中,时断时续,让原本寂寥的幽冥山更显得幽诡了几分。

淅淅沥沥的雨滴在窗柩落下,毕生正认真地在灯下看书,不想耳边却传来断断续续的孩子哭声。毕生眉头一皱,明显对外面的声音搅扰了自己看书的兴致生了不满,心下烦躁,正想发作却忽得眼睛一亮。

人的哭声。

他已经不记得自己有多久没见过人类了,也不记得有多久听过人的声音了,自他到幽冥山以后,就再也没见过一个人了。一个人住在这深山中,看花开花落,望云卷云舒。

遗世而独立。

当毕生循着声音找到那个小女娃的时候,她正坐在一座半尺高的小庙前,小庙前燃着高香,庙里供着的,是一个衣着半露的妖娆女子,小庙门前正上方赫然刻着“山鬼庙”三个烫金大字。

毕生看着小庙里的妖娆女子,轻笑出了声。

眼前的小女娃坐在地上,身上已然被淋得通透,泥水溅了身下一圈,发丝也因雨水的关系粘成几撮,无精打采地耷拉在额头上,一双玲珑大眼哭得通红,周身上下狼狈不堪。

意识到身边有人,小女娃立马停了哭声,抬起头,一张小脸带着谨慎和疑惑,看着眼前为自己打着伞的青年男子,张了张口想要说话,却因为刚刚哭过而禁不住抽泣,过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

她上下打量了一番眼前人,眉眼清逸,一袭青衣素衫,一把天青色油纸伞已然将眼前人的清贵气质体现得淋漓尽致。

她愣了好一会儿,才怯生生地问道:“你是谁?”

毕生也是一愣,好些年没听见人说话了,也有好多年没有人问过他是谁了,小女娃这一声问,他一时之间竟不知如何作答。

他是谁?山鬼?毕生?

好一阵子才回过神来,清了清许久未用过的喉咙,又看了看小女娃身后的半尺高的小庙,声音沙哑低沉:“山鬼。”

“山鬼?”

小女娃显然被惊吓住了,望着面前这位清俊男子的面孔,又回过头看了看身后被供奉着的妖娆山鬼泥像,怎么也不敢相信眼前的这位就是小庙里所供奉的山鬼大人。

山鬼大人竟是个俏面书生!

她几不可见地摇了摇头,想着县里的老人说话也并不可信嘛。

许是毕生的面相确实不像世人口中十恶不赦的山鬼,叫她一时竟忘了世人常说的“山鬼食人精魄”的可怖传说。

“你为何会孤身在这里?”毕生面色清冷,垂眸望着一身狼狈的小女娃。

这一句话似乎勾起小女娃的伤心事,坐在地上的小女娃又开始呜咽起来,抽泣着将事情一一道来。

“我本为……临济覃家女,父亲早逝,七日前,母亲……因病去世,恰逢临济今年……遭洪涝之灾,镇上的术士说……需要童子一人……祭奠山鬼,他们欺我一介孤女,说我……是不祥之人,强行将我作为……祭祀山鬼的祭品……”

小女娃一说到“山鬼”二字,顿了顿,眼睛不安地瞟了瞟身旁的山鬼大人,见毕生面上颜色未改,又继续说道:“山道早已被……野草埋没,我不知,怎么归家。”

许久
许久  作家 你说你不爱学习?对不起,我跟你没有共同语言。

笙歌如故:思远道

彼岸花开:山鬼

青梅何须恋竹马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