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勇

2020-06-29 17:03:34

青春

H市是一个三四线的小城市,没有成群的高楼大厦,没有出名的景点,但它有小城市该有的平静,有着属于它自己的慢节奏。晓晓很喜欢这座小城,依山傍水。傍晚,只要找好角度,是可以看见满天繁星的。

公园里的樱花成群结队地开着,飘落一地的花瓣,别有一番景致,很多情侣都会选择春天手牵着手来这散步,看樱花;夏天绿树成荫,知了唱着歌儿,湖水里总能看见几只鸭子嬉戏,傍晚下班和朋友去大排档,喝着冰啤酒,吃着串儿,听着隔壁儿桌喝醉酒了的大叔唱歌,烦恼全都忘光光了;秋天落叶飘零,你会看见草地上有着东一块西一块的野餐布,带点吃食和自己的两三好友聚会,看着别人家的爱宠在草地上摸滚打爬;而冬天,街上的人就少了,如果你想去有人气儿的地方,那就去火锅店里吧,准儿没错。H市的冬天很冷,又很少下雪,是进骨子里的寒冷。像是少女足足生了三个月的闷气,却硬是不肯落泪。

小城的四季,有四季不同的美。晓晓在这里出生,在这里长大。

总说人生呐,是糟糕和美好并存的,晓晓却觉得她的人生只充满了糟糕。

阿尔弗雷德·阿德勒曾说过:“幸运的人一生都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一生都在治愈童年。”

有些原生家庭带来的痛苦,可想而知,是无法释怀的。有多少父母以爱之名来满足自己的自私和虚荣心。他们的罪恶罄竹难书,不自知,不悔改,因为他们是父母,所以他们是天?他们是地?他们不会有错吗?

晓晓还只读小学二年级时,父母离婚了。晓晓不懂离婚到底是什么意思,好像听妈妈说过,爸爸不能和他们生活在一起了。晓晓埋怨过自己的父亲,肯定是他贪玩还又不愿意带自己和妈妈一块去玩。

那时晓晓有一个天使的小雕像,她总对着小天使许愿,让她的爸爸快点回来,爸爸妈妈快点和好。后来,晓晓不信了,天使什么的都是骗人的,她这么诚恳,为什么不实现她的愿望?

再后来,晓晓19岁了。她知道了事情的真相。爸爸对晓晓说,当时晓晓的母亲出轨,但他不想破坏这个家庭,便提出只要她断了联系,可以不离婚,大家都好好的。可是晓晓的母亲执意要离婚,最后才落得这样的结局。

晓晓不知道自己是怎么回的家,她的脑子里很乱,这么多年她不是没有问过自己的母亲,但她总是说,是因为性格不合,总是吵架才离婚的。

晓晓扶着墙,大口的喘着气,眼泪不争气的跑出眼眶,她不愿意相信,她要求证!

晓晓把手伸进口袋拿出手机,手微微颤抖着,拨通了电话。

“嘟......嘟......喂,晓晓啊,怎么了?”

晓晓带着哭腔问道:“姑,你告诉我,当时我父母离婚,是不是因为我妈妈......做错了事?”晓晓不想说出出轨这两个字,好像说出就被判了死刑一般。“我爸爸说原谅她,可她执意要离婚,是这样吗?”后面的四个字开始柔软无力,她害怕了,她希望姑姑没有太听清楚自己在说什么。

电话那头沉默了一会儿,缓缓开口“晓晓,你怎么知道这个事情的?不过你现在也大了,也该知道了。当时你还刚上一年级......”

原来是这样,原来不要我的人不是爸爸,妈妈根本就没有在乎我的感受,她只在乎她自己。不然她怎会为了一己私欲而去破坏这个家庭?

天色渐渐暗了,路灯也开始亮了起来,为还在急匆匆赶着去重要地方的行人和车辆指引方向。

那我的路灯呢,在哪里?

大门传来开门的声音,“晓晓啊,你这孩子回家了也不开灯,妈妈买了你爱吃的菜,今晚煲鸡汤,煎豆腐给你吃啊?”熟悉的声音传进卧室,传进晓晓的耳朵里。可能是距离的太远,让声音有些空洞,没有往日的亲切感,好似陌生人。晓晓吸了吸鼻子,不知道该如何开口。只不愿继续呆在这个家里。

晓晓走出房间,看见妈妈在厨房洗菜,弯着腰,岁月在她身上留下了痕迹,晓晓不忍心去戳破她的谎言,她不想这一切都消失殆尽,“妈,我和朋友约好了,今晚我不在家里吃了,你别弄那么多菜。”晓晓努力平复心情说出这句话,便头也不回的走出门外。

“诶,这孩子。”刘女士把头探出厨房,看见晓晓已经走了,无奈的摇摇头“今晚没有口福咯,随便炒两个菜算了。”

晓晓拨通了田柏的电话,田柏是晓晓的表叔,却不是亲的。是晓晓的母亲刘女士后来再婚叔叔的家人。田柏和晓晓一般大,大概正是这样,两个人才会如此要好。

“田柏,你在哪里?来陪我喝酒吧。”

“小小年纪喝什么酒,发位置给我,马上来。”

晓晓走到附近的便利店,买了一提啤酒,坐车到了江堤边,发了位置给田柏后,独自喝起了闷酒。

江边的风有点大,虽然是夏天的傍晚,但还是有丝丝凉意。脚下的江浪一波比一波高,掀起又落下的浪花,有节奏的上上下下。晓晓抿了口酒望向前方说道:“要涨潮了。”声音夹杂着风声,显得绵柔无力。

“要涨潮了你还坐在这里,不怕淹死?”田柏的声音出现在脑后。晓晓笑了一下回头,顺手拿了瓶啤酒递给他,“诺,都喝了两瓶你才来,真慢。”田柏在晓晓旁坐下,熟练的打开啤酒,喝了几口后才砸砸嘴说道“你发的定位真有点难找,谁知道你竟然躲在了亭子下面坐着。”

江堤很大,晓晓找的这个地方属于她的秘密基地。其实这里也有很多人来,上面有一个很大的亭子,旁边就是楼梯可以顺着下来。不过发的位置只能把田柏带到亭子,至于上还是下,到真要好好瞧瞧。

晓晓没有接话,江边的风把她的黑发吹着飘扬,晓晓眯着眼睛,就这样直直的看着江对岸黑黑的地方。白天看时,那是一片树林。田柏倒也知趣,只是在旁边坐着,看着脚底下的浪,手上摆弄着刚刚拔下的啤酒环。

一阵沉默后,晓晓开口,其实晓晓不说这话时,有着夜色的笼罩,到有种说不清的意境感,可她接下来说的话实在有点破坏了气氛。

“佛经说,人生有七种苦难。生、老、病、死、怨憎会、爱别离、求不得。而求不得最苦,因为所有的苦说到底,都是求不得。”晓晓说着看向田柏,似是想知道他怎么看。田柏倒不是觉得晓晓说的没有道理,只是这风格实在不像她,突如其来的矫情。

田柏有些没脑子的回了句:“大姐,你是失恋了么?”晓晓白了田柏一眼,喝了一口酒,挖苦道:“和没文化的人聊天就是累。”田柏嘿嘿笑了一下,没理晓晓的挖苦,接道:“那你有没有听过,人生要学会放下执念,懂得随缘,才能方得自在?”

随缘,是啊,万事都该随缘。他们的缘分到了而已。我自己从小期盼的父爱,不也是执念么。晓晓低头苦笑着,“这话你又是从哪听来的。”“网上看到的。”田柏倒是不避讳的说出来,“看着挺有道理,就这样记住了。”

晓晓喝完最后一罐啤酒,拍拍肚子说:“喝饱了,该吃点东西了,烧烤去吗?”

“大姐,你有点能吃啊。”田柏说完前半句就赶紧溜了,只剩下后面轻飘飘的五个字,“走呗,我请客。”

凌晨一点。

晓晓慢慢的走上楼,打开家门,看着黑黑一片的房子,有些头疼。轻手轻脚走进房间,打开灯长舒一口气,倒在床上。

十九年了,一直都是这么过来的,什么事都一个人扛着,从小就扮演着小大人,有时妈妈的压力都会变相的让自己承担。晓晓也疑问过,为什么这么多年都是她在体会别人,却没有多少人来体会自己。大家总是会对她说,你要懂事一点,体谅一下你的父母,他们有了自己的家庭,自然有时候会分不过身,关心不到你。那,凭什么都是我在理解别人......

晓晓越想越烦,把头埋进被子里,身体颤抖着,有些许呜咽的声音传出来。

有的人一出生,便是和自己的父母一起并肩作战,家是他们的避风港。而晓晓明白,她不是,她只是一个人孤军奋战。晓晓可以承认自己的母亲没有那么爱自己,可是万万不敢再承认父亲也没有那么爱自己。不然,岂不是一个孤儿?

事情还要从这里说起。

那天父亲给晓晓打电话,让晓晓到小区门口来,并把身份证带上。晓晓没有多问,来到小区门口。父亲说保险上面的信息需要更新,要拿身份证拍下照片。晓晓点头。父亲顿了顿又说道,自己想要做一个生意,想把当初给晓晓交的保险钱拿出来用了。晓晓愣住了,不知道该说什么,但还是把身份证给了他,手有些僵硬的收了回来。

这个事情本质上,晓晓真的没什么理由不同意,虽是给自己交的保险,但钱是爸爸出的,要拿出来用,也无可厚非。但晓晓膈应的是,爸爸后来和一个阿姨结了婚,生了一个小孩,为什么偏偏只拿自己的?里面的门路晓晓想一想也大概都明白了,但她不愿意戳破,也不想去提,她只想装傻。她笑着目送爸爸开车离开,眼泪开始打转。

理解一下吧,如果用了弟弟的保险钱,那个阿姨会和爸爸吵架的,爸爸也很不容易了。晓晓努力说服自己,即使心如明镜,她也想要盖上一块布蒙住。

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或许上辈子造孽太多,上帝不愿意为我开窗,也不愿为我留门,是让我这辈子来偿还欠下的债,才事事不如人意吧。

香辣鱼
香辣鱼  VIP会员 嘻嘻,写小说纯属个人爱好。 有不足之处还请各位担待,有益的评价都会虚心接受。 如果再也不能见到你,那就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孤勇

相关阅读
我喜欢你,但我不说

某天,林开问枕在他腿上看书的某人:什么时候开始喜欢我的?谢一树:那晚做梦…… 谢一树总是很羡慕那些在感情面前张扬恣意的孩子,但所幸有一天,她也勇敢打破了青葱岁月里沉默的螺旋,终得偿所愿。 收到谢一树长段长段的微信的时候,林开知道:她憋不住了。 谢一树发消息是在十一小长假第一天的凌晨两点半,太晚,林开很早就睡了。 清晨醒来迷迷糊糊看到那长串消息里的最后一句:“我抱着最后一次跟你说话的心态才发了这

灵魂牵引人:无悔的青春

只有真切的哭过,绝望的累过,钻心的痛过,无言的悔过,此生方算完整。 地府的时间我不知道怎么算,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没有阳光、也没没星辰月亮,更没有看见那只鬼会累、会饿,总之都是无休止在工作岗位上劳作。 在工作岗位上劳作的都是上辈子积过德的,一定的时间便可以投胎转世,而有 %的鬼,是在各个地府受刑,那才叫一个惨,我没有见过,有个成语:惨不忍睹,所以像我这么心善的人怎么忍心去睹呢。 “小伙子,我等

前世今生,你是我的命中注定

蒋纤纤给予陆逸明的评价就是:衣冠禽兽。虽然长得好看,但是是个没礼貌没素质的家伙。 水逆,一路水逆。 蒋纤纤这是怎么了,一向运气很好的她,竟然会这般倒霉。 大一开学前的那个暑假,终于解放了的她,准备来个毕业旅行,然后她选择了那个家家有流水、户户垂柳杨的丽江古城。 在火车上,对面坐了一个很好看的男生。被美色吸引的蒋纤纤,一脸花痴的盯着人家看。 那个男生叫做陆逸明。 皮肤是少见的冷白色,墨黑色的碎发

长情的陪伴

世人都以为青梅竹马的他们一定是一对,她却知道他不会爱上自己。 繁重的作业,闷热的天气,神出鬼没的班主任,弥漫在身边的汗臭味是目前苏遇安对高中生活的记忆。 她的青春生活说实话并不美好,和大多数的奋斗学子一样,沉迷于题海之中,时常被一人高的卷子压得喘不过气来。 不过稍微能欣慰点的就是苏遇安有个从小光屁股一起长大的发小叫卫凉枫。 虽说这人性格极差、调皮捣蛋、经常拿优异的成绩嘲讽自己。除了长得帅了点没

湛蓝天空白云飘

按照自己的经验,总得有个恶毒女配给自己泼泼脏水,再挑拨挑拨关系,搬弄搬弄是非啊。天朗气清,微风和煦。透过小小的窗户,可以看见那湛蓝的云白色的天空,一片澄澈,直照得人心通透,心情舒朗。 这么好的天气,自己本来可以逛个街,做个美甲,顺便看看帅气的小哥哥,说不定还能撩得美男归,开启全新人生,现在却被表哥拉来帮忙搬家。云白一边埋怨着,一边打包着各种生活用品,只觉得自己比冷宫怨妇还要可怜。 “诶,这里怎么有

喜欢终是没变成爱

希子在向阳只懂喜欢的年纪,谈了一场渴望爱的恋爱。 我与向阳相识是在二中读高二的时候。 那段时间,我在别人的眼里,属于学习很努力,却总是没有好成绩回报的后天上进者。 “希子,还在刷题啊。”我的同桌李雅和她的好朋友从食堂回来。 “嗯。”我对于她们的这种调侃也只能这样回答,因为我也不是个很善于表达的人。 我知道,她们一方面是对我如此的努力却没有一个好排名的调侃;而另一方面,是心里的焦急,是害怕,因为

看猪跑的少女今天也吃到了猪肉

这狗男人要是当着别人的面拒绝我,呵,别准备棺材本了,直接选个墓地吧。 .他是我发小 路九真心觉得自己和唐泽的孽缘是用电锯刀都锯不断。 她和唐家那位少爷自打穿开裆裤的时候就认识了,神奇的是俩人从幼儿园到高中一直都在一个班,这么残酷的中考分班都没能将他俩分开。 路九都怀疑是不是有人在搞她。 俩人一直很不对付,每次走到一堆那必不可少的就是口水战。 高考完去聚餐的时候,路九看到唐泽那张忧愁的脸遍感到极度舒

靠近星星的时候,我也会发光

“我和保安大叔说,你是我的女朋友,你不介意吧?” 很早的时候,我比较内向,不爱和别人打交道,社交能力薄弱,在织北中学是某个很平淡无奇,又不劳老师操心的一个普通学生。 哪怕是认识我很久的人,他们的对我保持的刻板印象应该也就是上学放学,慢悠悠收拾东西,背上一个深色书包,书包里头装有一堆作业,走出教室门,混迹吵吵嚷嚷人流中,低头走路的同班同学。 今年暑假上来,学校中多了个偌大而崭新的篮球场,大家显然

煗煗抑寒

一想到余生都是你,心底的喜悦遮都遮不住。 温煗(nuan)注定是江寒的一缕阳光,照进他心里,暖进他心里,就像初春的阳光灿烂而和煦。 “江寒,你注定是我的,别想跑。”说这话时,温暖觉得他们是命里注定的,那势在必得的语气让江寒心头一震,看着她脸上还挂着明媚的笑容,像极了一个小太阳,满满的光都洒在她身上。 那一刻,他承认他有点心动了,差点就接受了她的喜欢,差点就败在她手里了,他硬生生的逼自己忍住,忍

恋爱尴尬三两事

我和张先生的尴尬小故事。我和张先生是属于逾距恋爱,刚开始时,他十七,我十八。 尬事一:课堂囧事记 我是他后桌。当时在恋爱的暧昧期,彼此之间都有一些小懵懂,也会有一些不合时宜的举动,就比如生物课堂上的我们… 老师坐在讲台上,布置我们做题。我右手执笔,伸出左手戳一戳他。他怕痒,猛地伸直了腰。我继续努力靠前,整个人近乎趴在桌子上面,手已经完全脱离桌面…张先生突然转过他的左手,抓住了我的左手。也不是第一次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