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哥

2020-06-10 14:02:42

世情

放哥是我的高中同学,他的名字最后一个字是“放”,我们大家都叫他放哥。叫他放哥并不是因为他的年纪是班里最大的,那时我们要是管谁叫“哥”的话,实际上包含一种调侃的意思。

放哥的长相一般。单眼皮,鼻梁不高,身材较瘦,个子大概在176cm左右,在我们这不算高挑。他的头发偏黄,留了一个西瓜头型;皮肤偏白,其间泛着些许的红点,全身上下比较有特点的就是他的嘴了。

放哥的嘴大但是嘴唇薄,从侧面看的话还会显得微微的向上凸起,尤其在他笑的时候会让人觉得非常的不自在。常人的笑,由于笑的类别不同(比如微笑、嘲笑、大笑、苦笑等等),面部的表情也是不一样的。

而放哥不论哪种笑只有一个表情,就是右眼半眯,左边的嘴角不动,右边的嘴角微微翘起。这是放哥招牌式的笑容,若是在光线暗的地方看见放哥在笑,着实有几分恐怖的感觉。

放哥有时会做一些令我们想象不到的事情,用现在的话说放哥比较“雷人”,这也是我们叫他放哥的主要原因。令我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上课的时候,放哥突然间拍桌而起,生气地说道:“他怎么死了呀!我也没杀他啊!”放哥的这一下着实给我们吓了一跳。

后来经过老师的了解我们才知道,原来放哥在上课的时候看小说并把自己当成了小说里的主人公。这件事提升了放哥在学校里的“知名度”。许多外班的,其他年级的同学也都知道了他。

放哥家里比较穷。高中时我们主要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我印象当中好一点的车子有凤凰、捷安特;一般的有永久、红旗。我骑的是一辆红旗牌自行车,放哥骑一辆永久牌车子,只不过他的这辆永久牌却也符合了“永久”两个字。

车的横梁特别高,车座底下能够看到裸露的弹簧,车圈已经锈迹斑斑,后挡泥板也缺了半块。链条同样锈迹斑斑,与车圈不同的是链条人为地涂上了些润滑机油,在阳光的照射下会反射出乌黑的油光,我猜这车应该是放哥的爷爷骑过的。我们这个地方管这种老款车叫做“猛蹬一二五”。

还有首打油诗:“一骑绝尘全是土,那是猛蹬一二五。远看气势猛如虎,近来一瞅二百五。”放哥每天骑着这辆六七十年代的老爷车,遭了不少的白眼。有同学戏称放哥是“非主观性招摇过市”。

但放哥却是我们班里第一个使用智能手机的人。那是一部诺基亚的N86,放哥说是他远在爱尔兰的二姨送给他的十八岁成人礼物。当时我还不是很懂智能手机的定义,我只记得那部N86有两个比较特殊的地方。

第一就是听歌的时候只要摇晃手机机身就能自动地切换到下一首;二是这部手机的QQ消息提醒音特别清脆。每当声音一响,我就知道那是小红发来的消息。

小红是放哥的女朋友,放哥跟我说他们从初中就在一起了。我从来没有见过小红,但通过放哥我能零星地知道一些关于小红的事情。比如放哥曾在QQ上面发过一个说说“红,知道你喜欢狗,我愿意做你的狗,这样我就能每天围绕在你的身边,逗你开心!”我就会知道小红喜欢狗。

再比如放哥有一段时间天天中午不吃饭,我问放哥为什么,他说小红要过生日了省点钱给小红买礼物。我就知道了小红的生日是几月份。都说想要控制住一个男人就要先控制住他的胃,那么当一个男人能够为了某个女人放弃他的胃的话,我想他一定很爱她。

这种“挨饿省钱法”放哥屡试不爽,到后来干脆每个礼拜都有那么三、四天不吃午饭,用放哥的话说叫以备不时之需。攒下的钱一部分花在了小红的身上,一部分则消费在了网吧。放哥特别喜欢上网玩游戏,当时流行打火线,放哥喜欢玩狙,说来也怪他必须把右眼睛闭上才能打的准,放哥也因此将游戏网名改叫“左眼狙神”。

休息的时候放哥会找我去附近的网吧上网,网吧里面多半是像我俩一样大的学生,有时还会遇见同校同学,大家一起组队打火线,放哥的狙真的很准,渐渐地放哥在网吧里成了一个名人。

“左眼狙神”的称号慢慢的在网吧打响,网吧的老板邀请放哥加入到他的战队去参加当时官方举办的“穿越火线同城联赛”。比赛是组队淘汰制,设冠、亚、季三个奖项。冠军是现金奖励3000元,亚军是2000元,季军1000元。

老板跟放哥承诺不管获得什么名次都给放哥500块钱,放哥满口答应。最终网吧老板的战队夺得了冠军。整个战队放哥发挥的作用是最大的,有好几场比赛都是靠着他一人灭队获胜的。放哥赚取了人生第一份工资。

自此,网吧的老板经常的找放哥打比赛,有时还会给他介绍代练的工作。放哥便天天泡在网吧里面。他本身学习就不好再加上玩游戏,成绩更是不堪入目,老师经常找放哥的母亲到学校谈话。终于,在高三下半学期的时候,放哥提交了休学申请。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都没有再见到放哥。

高考结束后同学们约定一起去吃散伙饭,我们也叫上了放哥。放哥是第一个到的,我们差点没有认出他。放哥穿了一身EXR的衣服,一双阿迪的鞋子,这一身下来至少得几千块。班里有嘴快的男生外号“快嘴”,忍不住说:“果真是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没想到放哥打游戏还能挣到钱,想想我们平时学习有什么用啊,还不如跟放哥打游戏呢。”

放哥听后开心的笑了,我觉得是得意的笑容。压抑的高三生活总算画上了句号,每个人都将迎接属于自己的明天,大家都很开心。吃完饭结账的时候我们才知道放哥来的时候已经提前押好了钱。

我和放哥家住的比较近,回去的路上我俩同行。放哥跟我说:“我和小红分手了。”我问放哥因为什么,放哥说:“高考前三个月小红跟我说分开一段时间,原因是要高考了,处对象会影响学习。我那时觉得高考之后我们还会像从前一样。”说完放哥揉了揉眼睛。

“高考之后我去找她,她先是躲着不见我,后来我在她家门口守了一天一夜,终于见到了小红,可是她却只对我说了一句让我别再找她了。女人啊,真是猜不透。”听放哥的语气现在倒是很释然,于是我说:“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接着我问道:“你以后有什么打算?”

放哥说:“继续打游戏呗,听说以后打游戏不叫打游戏了,叫电子竞技而且还有专门的运动会,到那时不是谁想玩就能玩的。”我们东一句西一句聊了很多,走步的速度故意降了一倍,最后还是在路口告别。放哥前进方向的路灯那天都坏掉了,整个街道黑黢黢的,放哥一个人走进了黑暗里。

上了大学之后,我和放哥的交流明显地变少了,放哥的QQ动态每隔一段时间会更新一次,通过看这些动态我大体能了解放哥的近况。放哥从来不会主动跟我说话,每次都是我问放哥:“在干嘛?”放哥会过好一会回复我的消息,多半是在玩游戏。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当我点开放哥的头像弹出对话窗之后,竟不知该说些什么了。

大一那年微信开始慢慢流行起来,同学之间开始用微信聊天。微信能够导入QQ现有联系人的资料,我导入之后发现唯独少了放哥,我又手动输入了放哥的QQ号,搜索的结果是该用户不存在。我和放哥彻底失去联系是在两年后,那时候微信在我的手机里面已经彻底替代了QQ。

但我却跟放哥偶遇过一次,是在一辆末班的公交车上。那时我已经大学毕业,在一家广告公司就职,在忙完了一天的工作之后我坐车准备回家。我在始发站上车,坐在最后一排靠窗的座位上,耳朵里塞着耳机,眼睛向窗外看去。

车子开过几站之后车里的座位被逐渐坐满,这时我感觉到有人在看我,过了一会被人注视的感觉更加强烈。我抬头望去,看见放哥就站在我的旁边,目光自上而下直视着我。我感到很惊讶,放哥两个字是脱口而出。

我问他:“你怎么不叫我啊?”

放哥说:“我就是想看看你什么时候发现我。”

我说:“你最近还好吗?”

“还好。”

“还在打游戏吗?”

“早就不打了,游戏这东西怎么说都不是正经营生。”

“那你现在做什么?”

放哥顿了一下:“说来也跟游戏有关,干编程呢,游戏开发。”

“不错啊。”

“不错什么呀,特别的枯燥,我现在黑白都颠倒了,白天睡觉,晚上干活。”

“你呢?最近怎么样?做什么呢?”放哥问我。

“我现在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做活动策划有时还做做执行,活动一来别提多累了。”

“那能接触不少人吧?”

“如果客户也算人的话,当然接触不少。”

“客户怎么能不算人呢?”

“客户当然不能算人了,那是神,财神。”说完我俩都乐了。

时间有那么两分钟比较尴尬,我和放哥都不说话了,最后还是放哥打破了沉默:“你以后要好好的。”说完放哥就向下车门挤去,车一到站放哥就下车了。这就是我最后一次见到放哥的情景,没有老友见面后的热泪盈眶,没有拥抱,没有临别时的不舍。

“你以后要好好的”听的我更是一头雾水,好似生死离别时的赠言,但转念一想这话在放哥嘴里说出来也并不奇怪。

与放哥偶遇的半年后,我们的高中黄了,校址变成了教师进修培训的地方,有同学将这个消息发在了我们高中同学的微信群里。这个微信群是微信刚开始有群功能的时候我们班的班长建立的,除了放哥我们都在这个群里,平时只有几个人比较活跃,大部分的人都在潜水。

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班长提议我们聚一聚,地点依旧是在我们当初吃散伙饭的那家饭店。

那次聚会我是最后一个到的,班里同学并没有来全。班长看见我一把将我拉过去说:“我还以为你不来了呢!”我说:“我肯定要来的,我们已经很久没好好聚一下了。”一转眼毕业已经七年了,时间好似一颗浑然不被觉察的蛀牙,前一天还好好的没有任何感觉,第二天发现时它已接近镂空。

我看着到场的各位,男同学都略显发福,女同学也没有了光彩。我到之后又等了一会,确定没人再来我们才开席。

“朋友终究是越处越少,想想我们上次吃饭班里三十人一个不少,再看看现在就我们几个。”我定睛一看说话的原来是“快嘴”。班长听后连忙打趣道:“你是喝多了吗?”快嘴说:“我清醒着呢!我还记得那顿饭是放哥买的单呢!”快嘴说完又有同学接道:“放哥现在可没钱请我们吃饭喽。”

我听完感觉怪怪的便说:“放哥现在也可以啊!他现在做游戏开发保不齐什么时候开发出一款游戏这辈子就不愁了。”“游戏开发?谁跟你说的?”同学笑着问我。我就把在公交车上与放哥偶遇的事情说了一遍。

同学摇头道:“据我所知,放哥当初打游戏确实赚了一些钱,有一阵子还打过职业赛,但可能是老玩游戏的缘故放哥的视力变得不大好了,现在你站在他面前他都够呛能看清你的脸。如今放哥也不打游戏了,在我们上学时经常去的黑网吧当网管呢。前几天我去那上网还看见他了呢,哦对了,我还把我们今天聚会的事告诉了他,可是他还是没有来。”

听同学这么一说我忽然明白那天放哥之所以一直站在我的旁边却没有叫我可能是因为他并不确定那是不是我。接着班长对我说:“现在电子竞技发展的这么快,有些人搞直播打游戏一年甚至能赚几千万。放哥起步早现在却在网吧当网管,他不跟你说实话可能是怕抹不开面子吧!”快嘴说:“放哥是生不逢时!”

听同学说完放哥的现状我喝了很多的酒,聚会结束时已经是凌晨两点,我酿跄地走出饭店,心里有一种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滋味,那天我并没有着急回家,而是反方向地向学校走去。自从毕业之后我还是第一次回来,眼前的这座建筑承载着我太多青春的记忆,学校只是更换了大门口的牌匾,其余的跟我上学时一样。

我绕着学校的外围走了一圈,我的心跳开始变得急促,应该是酒精在体内发生了作用。那晚我所有的记忆都跟放哥有关:招牌式的笑容、“猛蹬一二五”、N86、小红、“左眼狙神”……许多不搭杠的事情在我脑袋里浮现了出来。

突然间我想到了什么,我拿起手机在应用商店里重新下载了QQ,已经很久没有使用QQ了,连密码都想了很久。登陆成功之后我点开了放哥的头像,放哥最近一次发表的动态是在三天前,只写了一句话:“你若不努力,你的同龄人正在离你远去。”

万米
万米  VIP会员 人间值得,你也值得。

放哥

相关阅读
沦为

我觉得自己以前太懦弱、愚蠢了,爱情没有了,剩下的无非是物欲。犯罪档案: 犯罪女子五:赵雪燕 判决罪名:敲诈勒索罪 判决结果:有期徒刑 年 判决时间: 年 月 拥有迷人的身材,美丽的容颜,这是多少女孩子梦寐以求的心愿。赵雪燕知道自己很幸运,上帝在给予了她令人妒忌的外表的同时,还给予了她智慧—— 年,她以高分考取了北京的一所重点大学。 如果,当初一直坚持读下去的话,她现在早已经从金融专业

鸳鸯共游

当天晚上,小六疯了,有人说是给他爹佟大打的,又有人说小六是被不干净的东西缠上了。 墙头雨细垂纤草,水面风回聚落花。 “阿伯,不摆船啦?”一个身着袍褂,戴着墨镜和西洋礼帽的男子,提着个小皮箱,在船外细声问道。 “不哩,收档了。”阿伯从码头上把炉灶桌椅一点点搬回船里,“现在局势那么乱,哪敢摆摊啊。说句难听的,一个炸弹炸下来……呵呵老汉还想再活多几日呢。” “伯,做完我这单再走,行不?我好几顿没吃了。”

我们把对你的爱刻进了嫁衣里

这小日本差点把我家闺女都弄死了,咱得起个日式点的名字,这样我就能当他们爹了……“哇,妈妈,这是绢画吗?好漂亮啊!” “不是呢,宝贝!这个叫缂丝画。” “哦,我还以为是绢画呢!那它和绢画有什么区别吗?” “小傻瓜,当然有很大的区别啦。绢画不过是在绢布上用颜料把画画上去,而缂丝画却是把不同颜色的线利用梭子在经线里穿梭与之交错。再用拨子将断纬线固定成一幅精美的画。” 这个带着女儿参观缂丝画的姑娘叫樱子。

美人迟暮(上)

她强忍着恶心没有说话,离开了片场。二八年华的美人惹人怜在其皮相,三十岁左右的美人惹人爱在其气质,而迟暮的美人,无人怜,无人爱,当自怜自爱。 “喂,您好,是李导演吗?打扰您了,我是林笑,我想问一下关于试镜的事。当初试镜的时候您不是还一直夸我演的好吗?怎么后来又,好的,好的,不好意思,麻烦您了。”林笑放下手机,叹了一口气,盯着手机入了神。 想当年,像这种角色她看都不会看一眼,可是如今,唉,她有时候真的

骨头汤

花儿笑着说:这是她长这么大喝过最好喝的一次汤了,但花婶却嚎啕大哭了起来。花婶有一个女儿叫花儿,邻居总能看到花儿每次提着骨头汤去看望老母亲,花儿每次去看望,母亲从不给花儿好脸色看,从未愿意喝过一口汤,邻居看到每次都说:花婶,难得花儿这么有孝心,咋每次花儿来给你送好吃的你对花儿都没有好脸色看,也从没接过花儿给你带的骨头汤呢? 花婶也不回答只对邻居假意笑笑,直到女儿把带来的东西再重新带走后,邻居也就不再

你也是蛾子吗

曾是蜡烛和蛾子。琴到乡下玩的时候,突然的断电让一切都黑了下来,幸而很快就点燃了一支小小的蜡烛。 卜姨带着他们围坐在大厅石阶上,旁边亮着摇曳的烛光,很快许多飞蛾在一侧的窗棂外聚集起来。 大概是担心她怕黑,蜡烛就放在琴的手边。 “它们好像很喜欢。”琴望着不断撞击窗纸的飞蛾。 “这些蛾子就是很喜欢光,一旦让他们见到了,哪怕是团火也会奋不顾身的扑上去呢。”卜姨这么说。 是因为……喜欢吗? 只是因为对光的向

婆婆媳妇女婿系列之产假:公公拍桌子了

悠悠在后面的日子里,慢慢的试着了解婆婆的喜好,试着对婆婆好。 . 今天是个好日子,艾伦带着悠悠,抱着刚满月不久的琪琪回"娘家"了。琪琪月子里长的很快,胖了好几圈,体重翻了一倍,身高长了 公分。去社区卫生室做满月体检的时候医生也说琪琪被养的好,但是注意不要超重。 婆婆那边,艾伦是先通知了的公公,然后公公做主答应了下来。毕竟,知父母莫若亲儿子,艾伦还是知道有些事父亲可以做主的。婆婆是个会审时度势的聪

圣天雄心

我是她爸爸找来的,她爸爸说只要我能把她救出去就给我 万。 “胡天,你咋还在这儿打牌呢,你爹生病了都。赶紧回去看看你爹去。”来的人是胡天家东院的李二婶。 胡天赶紧放下手中的麻将,下炕快速穿鞋,穿好鞋后马上就往外跑,跑出去才嘀咕道“老头子这是咋了?昨个儿还好好的呢。” “胡天,你上把欠的钱还没给呢。”后面传来三娘的叫声。 我叫胡天,地地道道的东北爷们儿,我娘在我小时候就和一个有钱人走了,就剩我爷俩

你的人生你做主

最后一次在他紧皱眉头,听着我的絮絮叨叨,准备再一次甩门而去时,我扑通一声,给他…… 对于儿子,我真的很无语。家庭环境的影响或许是巨大的,正能量的总是没有负能量的吸引力大。都知道知识改变命运,对于我们这些农村出来的一穷二白的打工族来说,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多上几年学,有一个比父母强一点的前途,改变生活在底层的命运。 就像在朋友圈看到的一句话,香水 %都是水,唯一的不同在于 %。人也一样你 %都是

鼓励之星梦

不过我想鼓励是对孩子最好的爱与支持吧! 小莉今年 岁,是个初一的中学生。这天小莉放学后如往常般回到家中,她急忙丢下书包,匆匆忙忙地打开电脑,玩一款叫《王者荣耀》的游戏。而李静一把汗辛勤地在家中拖地打扫卫生,就在这时,一张纸被窗外的一阵清风猛然飘拂到地上,李静弯下腰,蹲下身子去捡地面上的纸,她用手捋平那褶皱的纸张,拿起纸一看,上面布满许多红色的大叉,原来是小莉的英语试卷,试卷上那红彤彤刺眼的数字清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