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叫什么名字?

2019-09-13 10:53:36

古风

“公主,你又去哪里啊?”

北国王宫里,一娇俏红衣女娃提着裙摆赤脚跑出宫殿,白皙的脸上扑上一层红晕。

见将身后婢女甩不见后,花萤弯着腰喘着气,跑了这么一会儿,她的额头也浮出了薄薄的细汗。

“父王说了今日要带我去骑马的,居然言而无信。”花萤赌气的踢了踢脚边的石子,石子随即滚了一路,掉入一边的水里。

其实父王这几日一直和那些大人商量什么,几乎很晚了才来找她用膳,王后在她生下来就没了,整个王宫只有父王,还有一个阿姐疼爱她了。阿姐最听父王的话,整日待在宫里,不是看书就是绣花,偶尔会去马场,也会带上她。阿姐身体柔弱,不经折腾,因为她还小,只有父王在的时候会带她骑上几圈兜兜风,最后给她摘一把的格桑花。

阿姐和她都是阿娘生的,阿姐大她5岁,今年她8岁。自从阿娘没了,父王也一把心思放在国事上,不曾纳妃。所以阿姐与她最得父王喜欢,父王也只有她们两个了。

花萤好像原谅了父王,稚嫩可爱的脸上又挂上了笑,她又自言自语道“好吧,只要下次再带我骑马,再给我摘格桑花我就原谅父王。”

王宫很大,花萤走走停停,走到了宫里河流的尽头,尽头处连着王宫外,河流也流向外面。不过这里也有一处宫殿,看上去空了很久了。周围是杨柳树垂挂在水上,这个河流是连着整个王宫,她经常会跳到里面躲着,她水性不错,倒让阿姐一顿好找。

花萤笑出声,找了个石头处打算坐下待着,看阿姐什么时候才找来。她平日里最喜欢和阿姐玩捉迷藏的游戏了。

忽的,她瞧到不远处水中似乎有个人,想也不想她就跳进去,挥动小手游到那人附近。在手搭上那人的手臂时似乎被他拍掉了,她纳闷,又搭上他的手,他有些重,费力的才将他拖到岸边。

是个比她高一些的男孩子。面目清秀,一双桃花眼紧紧闭着。他瘫在石头上,身上打湿了,挤得出水。

花萤一边挤身上的水,一边累的喘气。

“你为什么去水里,还不挣扎。”花萤眨了眨眼,身上的水挤得差不多了“你要不要我帮你挤。”

说着就要去帮他,手在离他只有一寸距离时,他猛的睁开眼,眼里一片乌黑,没有光亮,他咳了几声,脸不知道为什么咳得通红,他面无表情的望着她“你为什么要救我?”

花萤第一次见到那样的眼神,小小年纪的她还不懂那是什么眼神,只觉得是他不开心。

她软绵绵的声音传来“你不开心吗?我开心很多的,都给你好不好?”

她觉得,他要是笑起来肯定很好看,要甩那些人几个王宫。

他还是躺在石头上,并不理她。

王萤有些尴尬的低头看,她方才救他,她的鞋子有一只不知道掉到哪里了。当即“啊”了一声。他像是被她吸引,也看过去,见她的鞋子不见了,那只脚丫子就那样暴露在外,他好像明白过来,坐起来,低声道“谢...谢。”

王萤像是怀疑自己听错了,偏偏头,惊讶的望着他,他就这样被她盯了许久,半响,他黑色的眸子也映入了小小的她。

王萤开心道“你叫什么?”

他回道“...苏...苏言。”

王萤抓抓脑袋,伸出手“我叫花萤,是王宫里二公主,我可以和你做朋友吗?”

苏言低头望着那肉嘟嘟的手,犹豫了一下,喃喃道“朋友...公主...”

花萤点头,那手一直停在空中,她解释道“我一直在王宫里没有什么朋友,只有阿姐陪我玩,你也是宫里的吗,住在哪里?我以后可以来找你噢。”

说完,她就去牵他的手,他本能的往后一缩。

“你别怕,他们说只要牵了手就是朋友。”

苏言望着她,也不再躲了,他犹豫了一下,问道“你是北国公主?”

“对啊,你呢。住在宫里吗,我怎么没见过你。”花萤对他眨眨眼,笑着问。

他低下了头,抽出手,低声道“我是周国的人,前几天幽禁在这里的。”

年少的她不知幽禁的意思,只觉得是暂住在这里,会有人来接他走。好奇道“那有人来接你吗?”

谁知她刚问完,他反常的抬头,眼里通红,他急道“有!只不过还没有来!有人接我!”

说完,苏言就推开她跌跌撞撞的起身奔向身后空落了许久的宫殿,花萤被他推得跌坐在地,懵了的望着那宫殿,那上面写的奇音殿。那是关罪人的殿。

阿姐找到她后,连忙带她离开了这里。一边走一边嘱咐她“这里是幽禁南国三皇子的地方,现在北国和南国不友好,战事随时都有可能爆发,那人是人质。”

花萤不解“阿姐,人质是什么?”

阿姐牵着她的手,道“牵制周国的人,不过那人好像不得他父王母后喜欢,周国也无人管他,想必是废棋了。”

这下她听懂了,苏言的父王和母亲都不喜欢他,是不会来接他的。花萤仰头望向阿姐,“废棋会如何啊?”

“幽禁至死,无人照顾。”阿姐眉目间神似母亲,完美遗传了母亲北国第一美人的优点,有时候花萤也喜欢极了阿姐,还怀疑自己不是母亲的小孩,竟半点没遗传。

阿姐牵着她的手,走进殿内,嘱咐道“下次不要去那里了,他知道你是北国公主会伤害小萤的。”阿姐摸到她衣裳湿透了,一惊,连忙叫婢女给她换衣“你怎么又去水里玩了,鞋子又掉了,赶紧换掉着凉了又...”

花萤被人拥着,一边想苏言,一边伸着手让她们给她换衣服。

她想,她晚上给他带点她喜欢吃的红豆糕。

用好晚膳后,阿姐又嘱咐了她几句就回锦瑟殿了。

服侍她的婢女阿瑶就是今天在后面追她的那个婢女,阿瑶小心跟在花萤身后,生怕她又跑掉,大公主走前特意叮嘱了她好好照看小公主。

花萤走道寝殿门口,突然停下来,背对着阿瑶转动眼珠道“我想吃红豆糕了,阿瑶帮我拿来好不好?”

“这...”阿瑶为难道。

花萤立即乖巧的转身,眼里一片星辰大海“我真的只是想吃,吃完了就睡了。不会再跑出去了。”

果然,阿瑶很吃这一套。

花萤嘻嘻笑了一下,蹦跳着转身进殿里。

等了一会儿,阿瑶提着食盒进来,花萤果然双眼发光的接过,也顾不得穿上刚脱掉的鞋袜,坐在桌前,拿出一块,咬了一小口,整个小脸立刻浮现出满足。

阿瑶无奈的摇头,小公主最喜欢红豆糕。“吃完了休息会儿该睡了,奴婢在外面守着,有事就唤奴婢。”说着,她整理好软被,点上熏香。又是看了一会儿陶醉的花萤,才转身出殿,顺手关上了门。

花萤立刻起身,盖好食盒,来不及穿上方才脱掉的鞋袜,轻声轻脚的从后面窗户翻出去,赤着脚跑在石板上,刚刚入秋的天,还微微有些冷。

苏言本来已经睡觉了,因为送饭来的人只送了一碗粥,说是粥,不过一碗水几颗米,连续几天都这样了。所以当他起夜时发现花萤提着食盒赤着脚走进来时略微一愣。

花萤见他发现了自己,咧着嘴笑扬了扬手里的食盒,走进屋一边道“你还没睡吗?我给你带了红豆糕。”

苏言显然没想到会再见到她,而且还是晚上。

花萤打开食盒,招手唤他“你快尝尝,我最喜欢这个了。”见苏言迟迟不过来,她道“我知道你是谁了,我不会害你的。”

屋里唯一的烛火闪了一下,苏言的脸隐在黑暗里,看不出情绪,许久,他才走进,手在空中停留了一会儿才抓起一块红豆糕往嘴里塞,花萤担忧道“你慢点吃,是不是他们对你不好,我以后再给你带。”

花萤的眼里像是住进了万千萤火,在灰暗的屋里格外亮眼,苏言不过比她大了一岁,处境却是天壤之别。一时,他的眼里布上了一层雾水。

他哽咽道“你不怕我害你?”

王萤摇头“你不会害我。”

...

苏言只觉得她单纯可爱,他又拿起一块红豆糕,走到榻前坐下,花萤也跟过来坐在他旁边,见他望着红豆糕,疑惑道“你是不是不喜欢吃?那我下次给你带别的。”

苏言摇头,眸子里又一摊死水,毫无波澜,他侧头,想了一下“你...叫什么?”

花萤一怔,反应过来撅起小嘴,委屈道“我今天告诉你了,你不记得吗。”她眨眨眼恍若萤火“我叫花萤,阿娘说是孤光一点萤的萤。你叫我阿萤好了。”

“阿萤...”苏言自顾自的又咬了一口糕点,陷入沉思。

未待他说话,花萤又道“我明天去和父王说,让他把你搬到暮月殿和我一起住,这样我就可以陪你了。”

因为花萤发现这里床榻一股子霉味,灯也没有她癜里亮,那些人肯定对他不好。

苏言一怔。

第二天早上起来,花萤就去找父王了,当父王听她说后想也不想就拒绝了。

父王说他是周国三皇子,现在和南国不友好,担心他会对自己不利。

花萤再三保证不会,还说她与苏言已经是好朋友了。父王还是不同意,后来她耍泼撒娇一套用上,还扯上了母亲没了,也没人陪她玩,父王也就勉强同意了,但是加派了人守在暮月殿。花萤这才兴高采烈的让阿瑶去接苏言。

苏言来到了暮月殿,会和她在一起玩耍,不过是她在旁边闹,苏言则在一旁看书,都是花萤从御书房找来的书。偶尔会和她说几句话,苏言懂得很多,和她讲他们南国的江南,山也美水也清,他说红豆糕就是江南那里的。她喜欢吃糖,他就说他们周国有许多甜食,让她直流口水。她说以后长大了一定去一次江南。苏言和她熟了之后也含笑点头说他如果回去了就带她游玩。可是转眼又难过的低头他说应该是回不去了。

苏言只有在谈及南国才会笑,花萤记在心里。他应该很喜欢在南国,喜欢那里的一切。

如此他们一起生活了三年,这三年里苏言个子猛蹿,早已高了她一个头。模样也越发好看,王萤也常常望着看书的他发呆。

苏言每次都会问“我脸上有东西吗?”

花萤这时则会笑着摇头“哥哥好看。”

苏言被她逗笑,花萤看着他笑也跟着笑。其实花萤也有了一点女子韵味,尤其是某个部位,而她自己不知晓,每次都还和以前一样动不动就抱着他,贴的极其近。苏言每次都会不自在的推开她,而花萤就会委屈巴巴的问“哥哥是不是不喜欢阿萤。”

苏言最看不得她这样,手足无措,连忙解释“不...我喜欢...喜欢阿萤。”

而她则会吐吐舌俏皮的又来抱着他嘴里道“我也最喜欢哥哥了。”

这三年里,花萤与他形影不离,几乎和他黏在一块,晚上等阿瑶他们走了就悄悄翻窗去他的房里,和他挤在一起。苏言被她冰冷的脚冷醒刚开始会赶她,后来反正也赶不走,索性就不赶了,后来也每次习惯挑灯看书等她来,她每次不习惯穿鞋,他就帮她暖脚,用手捂热了再让她转进被窝。

花萤往往这时会道“阿萤最喜欢哥哥了。”

苏言也合衣躺进去,熄了灯,他的声音响起“阿萤你以后要穿鞋袜,在我们南国女子都爱惜自己的足。”

外面飘着雪,王萤觉得他那里会暖和一点,她朝他贴过去,手搭在他胸膛上,问道“为什么?”

苏言不反抗,像是习惯了,只不过身子却是一僵他不自然道“若是谁看了你的足便是要娶你的。”

花萤想也不想道“那我愿意嫁给哥哥,哥哥对我这么好。”

苏言无奈“婚姻是一生大事,不可胡来。”

王萤又朝他那里靠了靠,鼻子哼道“才不是胡来,哥哥是不愿意娶我吗?”

这下苏言不语了。

花萤从阿姐那里听过婚姻之事,懂得何为婚姻。在她心里,苏言早就是和旁人不同的。他会给他暖脚,会给她做红豆糕,会包容她,会教她写字念书,给她讲南国风景,而她就像井底之蛙,在她眼里,苏言就像神明一样,知道她不知道的。

花萤更加抱紧了他,她闷声道“等我长大了我就和父王说嫁给你,哥哥我喜欢你。”

苏言叹了口气,偏过头认真的望着王萤,眼里全是她“幸得识卿桃花面,从此阡陌多暖春。”

王萤不懂,眨了眨眼“那哥哥喜欢我吗?”

苏言笑笑不语。

又过了一月。

南国和北国长达三年的拉锯战终于在父王提出和亲,两国愿意交好。父王让阿姐嫁到南国,嫁给南国太子。

而南国也终于想起了苏言,写了信来顺便让苏言随着和亲车队回国。

这次,两个她最爱的人都离开了她。她知道苏言是想回去的,而她不能留他否则他不会快乐的,他不快乐她也就不快乐。于是她躲在王宫角落,哭了一下午,晚上才被阿姐找到。

阿姐说她知道她与苏言之间的事,她说如果非他不可,她在南国会好好帮她照顾苏言的。

阿姐说“我不能选和我喜欢的人在一起,我希望小萤可以。”

阿姐离开的那天,花萤没有去送,独自躲在暮月殿里。

昨天晚上她没有去找苏言,因为她怕她去了就更加舍不得,怕她自己会开口挽留他。但是,苏言晚上来找她了。他站在窗口处,叩了叩窗沿,好几声过后她才红着一双眼,推开窗后,苏言笑了笑,桃花眼眯着,他从身上掏出一个红色木珠子递给她,他哄道“这是给你的,阿萤。”

前些日子,他得了一小块红花梨,她问他要干嘛,他只说在给她一个礼物。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