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母亲这样的女人

2019-09-12 18:43:40

世情

不知道是该说我妈这样的女人,我是看不上的;还是说我妈,这辈子活得让我看不上。

我不知道是否真的有前世今生,但是,如果有我希望,她能活得比这辈子好——这是作为一个女儿对她的心疼;而对她的看不上,则是同为一个女人对她的不认同。

大学刚毕业的我,怀揣着对独居生活和事业的野心,我选择了邻市的一座新一线城市落脚;当然,更多的是因为这里有我的闺蜜,和一些亲朋。

彼时心里所说的事业和野心,按现在自己的成就来看是有点给自己贴金的;毕竟,我也不过是想找一份能糊口的文职,好实现自己可以发展写写文字的“作家”梦。现实是这脸被打得有点疼,一事无成是我现在的生活写照。

尽管在公司岗位上时,我很努力也挺拼。但是,微薄的薪资,母亲的嫌弃,让彼时的我陷入的职业与梦想该如何发展的迷茫中。所以,第一份工作在,因为工资低而被母亲嫌弃的压力中我选择了裸辞。

然而,在母亲得知我辞职之后,换来的又是另一番指责:没本事、吃不了苦,一份轻松的办公室工作都做不下去……

几乎每一个母亲都有这样的一张嘴和一颗心,就是令人厌恶的“刀子嘴,豆腐心”。

母亲终究还是担心我的生存问题,尽管并没有说什么好话,尽管我最终为了温饱,也接受了她回老家的建议;此时失业的我,想全心投入做自己梦想的写作工作。可我,终是大意了——轻易相信我的母亲。

当然,不是什么狗血的给我安排相亲,也没有逼迫我嫁什么有钱人换嫁妆的戏码发生;在这里不得不夸奖一下这是个,对女婿很友好的丈母娘。

只要对她女儿好,人品没问题穷点都不是事儿。原因只是我高估了我们之间的“母女关系”或者说是她对我的容忍度。

不知道那些真正的文字工作者是否也有在夜间,夜深人静的时候比较有灵感。但是,对于我这个菜鸟,我是如此的,总是在深夜的时候头脑清醒,思维清晰。

这样的日夜颠倒的生活,就等于家里多了一个啃老的米虫,而且,还不做家务;所以,这样持续了一个星期,我和母亲的“战争”就爆发了。

彼时,我并不觉得有什么惊奇的吧?一个辛苦了大半辈子,大字不识一个的农村妇女,怎么能容忍她辛辛苦苦花那么多钱供养出来的,“高级劳动力”赋闲在家呢?

吵完架当天,我收拾了行囊回了X市。但是,哪怕我已经致电告诉她,在她看来我还是做了一件任性的离家出走的事。

紧接着出场的,自然就是我的父亲了。以母亲的帮手的身份,我又遭到了一番指责,无非也不过是一些:你不懂事……云云。

每一个可悲的,令人看不上或是不认同的,可悲的农村妇女;往往是伴随着一段可悲的婚姻诞生的。而这样的婚姻中,自然免不了与丈夫这个角色有关。我母亲,便是如此。

我母亲对我父亲、对这段婚姻、对这个家庭的感情,我时而能理解却又总觉得看不懂。而父亲对母亲的感情我是真的看不懂。

你要说他对母亲有爱情或是亲情的话;这两样情感的强度,又让人觉得弱的如,濒死的垂垂老者的气息;

可若要说他对她没有这两样情感,只是他自己的性格品性,还有对家庭的责任使然,而从不对她非打即骂,并且共同创造家庭财富。可有时候,他做的一些事,却能让人觉得他对她是由心疼的成分在的。

但是,很多时候在母亲叙述的过往中,父亲作为一个丈夫的太多行为又是令人不耻,和愤怒的。可,当你与她讨论或是批判,父亲的所作所为,或是对她很铁不成钢的时候;

她又总是对父亲有着诸多的维护,让人觉得她的婚姻生活,她的这一辈子活成这样,是情有可原的;说难听点就是她自找的,也是活该的。

也许很多人会说,我这般说母亲是很不孝的行为。但是,我说这些只是站在同样是女人的立场而说的。

我爱我母亲,我如她父母那般希望这辈子能过得好,能活得有自我;而不是活成现在被我这个女儿,一边心疼着,一边又当成了反面教材的警醒着自己。

上一辈的女人,有太多都活得不容易;我母亲的这一辈子也许比不了那些最惨的,但是,不同的婚姻和感情皆有不同的苦楚。

母亲时常不满的说着,嫁入父亲他们家门实在是吃了太多的苦了;

可却对于娘家阻止她嫁给父亲一事避重就轻的一语带过,甚至,将父亲在婚前被外公泼粪一事引以为豪,每每说起,语气中总让人觉得带有一丝丝甜蜜的感觉,还做出了未婚先孕之事;那个未婚产物就是如今的我。

而且,作为一个母亲,为了能在这个对她并不怎样的婆家,能过得好一点,竟然还如同公婆一般的重男轻女,同意公婆将我送人。

彼时,她哪想得到即便她妥协扔掉那初为人母的那丝母爱,也依旧换不来公婆的善待。而那个为了她被泼粪,和保住她们的女儿的丈夫,也并没有让她过上嫁给爱情般的生活。

这样的结局,其实早在她们还没结婚,就未婚先孕,被所谓的爱情冲昏头脑的时候已有苗头。如今清醒了,才愤恨的说一句:

“当初追我的人那么多,就你爸最不上心,还最抠;我怀孕了,另一个喜欢我的叔叔给我买好多好吃的。他连我说想吃什么都舍不得给我买。”

我多想回一句:“是你自己不要尊严的,陷在所谓的爱情里自我犯贱着!”但,这不是我能说她的话!

不论什么年代,总有些人可以把生活过成狗血剧一般。

今年春末,潮湿的南方在这个时节要,感个冒实在不是难事,不论大人小孩。这天晚上,我这在洗手间里解决人的三急之一;正看着电子书的手机页面,突然变成了母亲的来电显示。

“喂,妈吃饭了吗?”我接起来,以关心又带着寒暄的语气问道。

电话那头,母亲的声音异样先让我一阵紧张,然而她说出来的内容,又让我下意识的烦闷。异样的声音初步鉴定,感冒引起,但不知为何还带着哭腔。

话语内容:“我这是病死在床上,也都没有人知道更没有人在意……”还有伴随着一阵带有恨意的抽泣。

她说的这话我之所以觉得烦闷,是因为我以为她在指责我和弟弟,在她感冒的时候没有及时关心到她。

若真是指责我们姐弟的话,远在几百公里之外的我们姐弟实在是有点无辜的,毕竟前天跟她联系聊天的时候,她的身体是没事的。不过隔了一天没联系,恰巧她感了个冒至于说这么重的话?

我压下烦闷,小心翼翼柔声连问:“您生病了?声音这么沙哑有去看医生吗?严不严重,吃药了没有?”

“吃了些药,现在躺在床上,你爸这两天没出海在家,带我去看医生了……”

说着又伴随的一阵沙哑的抽泣声,然后接着道:“他都不管我的死活,也不问我要不要喝水,都没有一点关心,还又勾搭女人了,在微信上,我看到他的手机了。今天因为这事跟他吵架……他现在一定又跟着XX上县城,找小姐去了,呜呜……都是这个人把你爸带坏了的。”

在她的一番不含逻辑的叙述中,我总算把心放下了,不是指责我们姐弟对她漠不关心的就好。

我叹气回道:“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假使老爸真的去找小姐,也和别人没有关系,您怪不了别人,只能怪老爸自己……”

“我为什么不能怪他,就是他带坏的,要是没有他来找你爸,你爸就不会进城……”我话还没说完,就被她激动的打断。

母亲的这种怨天尤人,又恨又忍不住替父亲开脱的话,让我觉得悲哀又不敢苟同。

“你爸本来都变好了的,可XX一回来你爸就要上城……”她又念叨道。

好嘛,还有精神反驳我,除了声音哑的严重些,倒是中气十足,那我也跟你掰扯几句:

“你到底吃饭了没有?”

“吃了,你爸做的。”

“那就好。你总说他不关心你,不心疼你。那你自己够心疼自己,自己在乎过自己吗?你自己都不够爱自己,凭什么要求别人足够爱你?你说他变好了,但是出轨这种事情,向来有第一次就有第二次……你说的手机微信上的那个女人,我和弟弟早就知道了,”

“你们早就知道?那你们为什么不说说他,你们就这样任由他把钱挥霍出去……”母亲又激动的吧啦一大堆。

我不由的叹气,女人发现男人出轨,不管是肉体还是精神的,都有着神一样的直觉。连我妈这样一个不识字的中年妇女,都能发现我爸在手机上跟女人聊骚,甚至是精准的知道哪一个号是,那个聊骚对象。

本来这件事一开始也是我无意中在,父亲的手机中看到的,我旁敲侧击的说了他一顿,也不管他是否听懂了。

这件事就这样成了我一个人的秘密,只是没想到后来的某一天听我弟提起,才知道老爸手机的秘密原来,在家里其实已经算不上什么秘密了。

我甚是无奈,也无力试图再努力一下想叫醒这个“装睡”的女人:“我没有直接说他,其实也没有必要说,就我们家如今的负债情况,我爸根本就没有闲钱去花在别的女人身上;

和别的女人聊些暧昧的话,对于你们这个年纪的他来说,已经只是一种生活中的消遣了。再说了,他对你是什么样的感情,这么多年是怎么对待你忽略你的,你自己心里跟明镜似的……”

怎么会傻到,如今还怀揣着一颗少女心来控诉他的种种不好呢!我在心里补充说。

“呜呜……他怎么能这样,想当初他跟那个女人搞在一起,我都没有骂他,没有跟他吵跟他闹;

心里再怎么难过也是好好的跟他说。外面到处风言风语的,那个女人生病了我还跟他一起,买东西去看她,说好这次见完后就跟她断了的。我没有跟他离婚,还做到这样的地步;没想到他现在这么大年纪了还做这种事……”

母亲口中的父亲的出轨对象,恰是那个追过母亲,在她未婚先孕时给她买东西吃的,那位叔叔的妻子。

是的,这对在如今看来平凡得没有一丁点不一样的,中年夫妻,曾经的生活就是这么狗血。

母亲的自以为很支书达理,很大度,很合适的处理父亲出轨的方式,实在让人无力吐槽。

她像是忘了,在发现父亲出轨曾经的追求者的妻子时,去向爷爷奶奶,和叔叔伯伯他们求助的事,甚至还向年幼无知的我求助一样,她只记得她最后胜利的留住了自己的丈夫。

母亲对父亲的控诉,看似罪名多不胜数,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他不够爱我,不够关心我,我对他那么好,他怎么能这么对我。

可是,她忘了,她自己每一次喊痛,喊不舒服的时候,家人一开始的担心,和检查建议,她总是拒绝的,甚至有时候阻止她吃一些不好的食物的时候,那态度也是让人寒心的。

但是,在她看来这些都不能是父亲,不够关心,不够在乎,不够疼爱她的理由。

我不知道她是怎么去界定,父亲对她是有爱的,劝她既然跟父亲在一起过得这么不开心,那就离,她又会反驳你,“他以前不这样的。”我也不知道这个以前是何时候。

对了,他还有一个不离婚的理由言论,“他赚的钱交给我就好了”,其实如今已经结婚的我,是能够理解她为什么拒绝离婚的,即便她从不靠我父亲养家,即便她过得一点都不好;

可理解归理解,我依旧不会认同她对待婚姻的这种方式。

即便,在她给弟弟带孩子,父亲会过来帮忙承担做饭的工作,有时候也会让她先吃饭,自己看孩子;这一切在母亲看来也许是让她觉得甜蜜的,但我依旧不能认同这样的丈夫值得原谅。

造成母亲可悲又让人觉得活该的人生,还跟她很多的缺点相关,以上种种不过冰山一角。而,我也相信还有很多女人都活得与我母亲的可悲,大相径庭!

希望不管如今年纪几何,女人们都要学会爱惜自己,不论身体还是精神,也要学会让自己更强大,精神和内心上的强大,才是我要说的强大。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