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烟雨(上)

2019-09-12 10:51:45

古风

“淮安哥哥,我可以,出去逛逛吗?”周怀柔趴在他手边,柔顺的头发披着,偶尔有几根不听话的,被风吹着拂过他的手腕。周淮安有些心痒,看着她毫无光彩的大眼睛,心一横转了个边,继续看书,“不行。”

周怀柔的小脸上有些许失落,但毕竟习以为常,只是她心存期翼,说不定都同意了呢。重复完这段每日必有的对话,周怀柔摸索着,爬到了靠窗的软榻上,阖上了眼。一室寂静,各怀心思。

“小柔,我给你打了枣子,可甜可甜了。”顾然捧着外衫,上面是绿油油的枣子,让人一看就很有食欲。大声嚷嚷着进来,叫醒了假寐的周怀柔,也叫醒了久未翻页的周淮安。

周怀柔笑着咬住顾然递到嘴边的枣子,清甜的味道在嘴中漫开。突然听见外面有人喊,“淮安,我可以进来吗?”周淮安下意识的看向周怀柔,只见她一愣,然后拿着手帕吐出枣核,“是支雪姐姐吧!我现在不方便见客,实在是抱歉。我让淮安哥哥替我去向姐姐请罪,姐姐可莫要生气。”周淮安神色复杂,避开一旁顾然愤然的眼神,轻叹一声向外走去。

“小柔!你真是,脾气太好了吧。明明就是那支雪害得你失明,为何还对她如此好,还让淮安陪着她?哼!没计较她的罪过就很好了,还敢上门。要不是你拽着我,我一定扑上去揍得她哭爹喊娘的。”

“来者是客。”握着顾然手腕的手松开,“你啊!人家好歹是个郡主,你可千万别为了我开罪了她。”

“怕什么,我也是郡主啊!从小我就看不惯她惺惺作态的样子,现在她还为非作歹,伤到了你头上,要不是你老拦着我,我一定让她跪着给你道歉。”

周怀柔失笑摇头,“你这性子与武平王倒是一模一样。”

“你这性子倒是与周太傅一模一样。受气包!”

“是是是,我的错。不过父亲可不是受气包,他为人儒雅,待人接物皆是……”

周怀柔还没说完,顾然便挥着手打断她,“行了行了,我知道周太傅好,特别在你心里,那就是观世音菩萨一样的存在。”两人笑闹了一番,周淮安便回来了。满脸纠结之色,欲言又止的看了周怀柔好几次。

虽然看不见了,但对于别人的气息和视线周怀柔变得特别敏感,“阿然,我听说前段时间赵小侯爷得了一匹好马,像是西域来的汗血宝马,那马野性大着,到现在还没被驯服,你可要去看看?”

顾然眼前一亮,“去,当然要去。这姓赵的不厚道,得了好马也不和我说。小柔我去去便会,你等着我。”

周怀柔点头,听着她略带雀跃的脚步声越来越远。“淮安哥哥?为何不出声?支雪姐姐走了吗?”周淮安摇头,又记起什么,“她没走。阿怀,她想见你。”

“我一个人?”

“……是。”周淮安见她神色有异,连忙道,“你放心好了,我就在亭子外。你一喊我就立马进去。而且我总觉得……”

“你总觉得,我的眼睛,与她无关是吗?”这样的话从他嘴里说出来,足以让她溃不成军,她不想听。苦笑,“好,我去。淮安哥哥,你到底是有多喜欢她?”而我,又是有多喜欢你?

跌跌撞撞的向外走,推开了每一次周淮安搀扶的手。在亭子前停下,轻声对着站在一旁的周淮安说,“多可笑。明明自看不见之后,我有无数次自己偷偷摸摸出来熟悉这些路,可还是走的踉踉跄跄。”周淮安一僵,突然想开口叫她别去了,但是支雪那么哀求他,说是有误会。说不定,她们聊一聊,这些误会就解决了呢。

一进亭子就闻到了属于支雪独特的蔷薇香,“民女周怀柔,见过郡主,郡主万安。”

支雪连忙扶她起来,拉着她走到椅子旁。周怀柔咬着唇,忍受着手臂上的阵阵疼痛。“刚刚不是避开不见吗?一声声淮安哥哥叫的多亲近。”

“民女不敢。”

“不敢?有什么你不敢的。自从那日从我府中出来到现在,外面沸沸扬扬的传着我心狠手辣,毁了第一才女的眼睛,你也是这么想的?”

“民女……”

“身为周家的养女,不千恩万谢伏低做小也就罢了,居然还对主子家的少爷起了龌龊的心思,还第一才女,我呸!我只废你一双眼睛,并未将此事泄露出去,你可知我有多仁慈?”

周怀柔低着头,刘海遮住了大半张脸,看不清楚神色。

“好在你还算识相,喊你来便来了。这段时日我不仅被指指点点,还得趁着周太傅不在家才能进府,这些苦都是替你受的!我给你三日,把这件事情处理妥当,我不希望再听到任何你的眼睛与我有关的传言,知道吗?还有,既然不是周家人,在我与淮安大婚之前,你就赶紧滚出周家。下贱东西,脏我的眼。”

周怀柔点点头,安静的听着脚步声离去,又听见脚步声靠近。周淮安试探着喊她,询问她,她不应。半响,就在周淮安快忍不住的时候她抬起头,眼泪跟不要钱似的往下掉,空洞的眼神盯着他,“如你所愿。我的眼睛和郡主,半点关系没有。”

周淮安没想到她会这么说,看着她的眼泪他心疼的要命,“支雪和你说什么了?”

周怀柔站起来,“没说什么,就是,就是,与她无关。”

躲到自己房间里,任凭周淮安怎么敲门都不开。直到外面没动静了,周怀柔才从地上爬起来,唤来了贴身丫鬟七七,让她拿了套白色的衣裙,长时间披着懒得管的头发让她简单的盘起来,斜斜的插了根发簪。等到一同去了寺庙祈福的周太傅、周夫人回来,听到下人说少爷让支雪郡主进了府还单独见了周怀柔气的不行,又听七七急匆匆的跑来说是小姐不见了,大怒,狠狠骂了一顿周淮安,翻遍了整个周府才在祠堂里找到了周怀柔。

“小柔,你怎么跑到这里来了?地上凉,快起来。”周夫人心疼的要拉她起来,周怀柔一动不动。周太傅脚下带风,走到周怀柔面前。“丫头,今天支雪郡主来找你,可是说了些什么?”

“过去每次犯错,师傅都会把我放到这里思过。”周怀柔的声音还是沙哑的。跪久腿麻了,她干脆就在地上挪着冲周太傅和周夫人行了大礼,朝他们一人磕了三个响头。“怀柔感激这些年,师傅师母的养育之恩,谆谆教导。只是怀柔心里清楚,怀柔不是周家人,不能在周家赖一辈子。这么些年,够了。”

“瞎说什么!”

“小柔你怎么会这么想?”

慢半拍跟进来的周淮安也诧异的看着她,嘴巴一张一合却没发出声音。她无视这些,低着头,“怀柔的眼睛,和支雪郡主无关。大家千万不要因为我,与支雪郡主有隔阂。淮安哥哥那么喜欢支雪郡主,若是为了我,闹的这家里整日鸡犬不宁,乌烟瘴气,那才真真是折煞了怀柔。请师傅准许,让怀柔搬出去。”

周太傅皱着眉头,“胡闹!夫人,你带着丫头回去好好休息。”转身瞪了一眼周淮安,“你跟我来。”

这边周怀柔被周夫人硬拽着回了房间,两人聊了好久的体己话。那边的周太傅,罚了周淮安去祠堂思过,没他的同意不准出来。日暮时分顾然还没找到周怀柔就听下人们议论此事,了解来龙去脉后气的火冒三丈,直接杀到了瑞王府,被人拦着没法动手,就站在门口破口大骂。

这下好了,全京城都知道支雪郡主不仅弄瞎了第一才女周怀柔,还逼着她离开周家,众人哗然。支雪的名声一时跌倒了谷底,躲在王府,门都不敢出,生怕有人砸鸡蛋。生着闷气不是砸东西,就是欺负下人,身边伺候的人换了好几拨。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