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君很可口

2019-02-14 09:09:06

青春

你在我的心里沉淀了一年又一年,我都已想不起你的模样,可当我再次看到小学的毕业照片,在一个个笑脸中,我认出了你,只一瞬间,那些记忆便悉数打开。

你说多好,一座学校连接了两个村庄,原本不会相识的孩子们聚在一起,共度了最美好的童年。若没有这座建在两个村庄之间的学校,这个村庄的我和那个村庄的你又怎会相识呢?

我忘记了我们相识的时间,只是在某一天,我印下了你的样子,默念了你的名字,在上课趁老师不注意时转头看到了你,左后方倒数第三位,嗯,就是你。他们说你不怎么爱笑,即使笑也是嘴角那么微微一翘,哪像我们,恨不得把牙床都露出来,那时还没有高冷这样的词,只觉你性格孤僻,难以接近罢了。

你的字很好看,我看到过,在老师让你上黑板做题时。很方正的字,一点都不像小学生写出的字。再看看我的字,歪歪扭扭,蹩脚的很。为此,我还买了很多字帖,可是,都没有练完,就被我丢到一边了。

我是个不合格的回忆者,我又忘记了我们是怎么成为好朋友的。好像是我成为英语课代表时我们的话才多了起来,你总是在下午上课前,响预备铃后,从后面轻轻走来,把小字纸放到我桌上的左上角,说声“今天的小字”。

班级里有段时间特别流行叠纸蜻蜓,我请教了很多人才学会,突然一个下午,你跑到我面前,拿着很多小纸条问我怎么叠。即使你不爱笑,我还是觉得你对我说话时眼睛是弯弯的,我有些恍惚,不知道怎么坐到了你的位置上,和你一句句的讲着纸蜻蜓的叠法,又不知道怎么跑到外面,捂着有些发烫的脸,不知所措。

小时候的我们不懂什么是喜欢,连喜欢这个词都是从电视里学来的。当葫芦小金刚看到蝴蝶姑娘死去,他哭泣时,这是喜欢;当紫薇尔康手拉手奔跑在花海中时,这是喜欢;当我看到睡美人的白马王子吻醒她时,这是喜欢。就像你,在我要收拾书包回家,你在外面值日,叫朋友拍了我一下,我转头看到窗外的你对着我笑,还是一样的眉眼弯弯,还有你的专属标志虎牙,我们都笑着,什么都没说,我想,这应该就是喜欢吧。

自小学毕业后,此去经年,我竟再也没有见过你,其实我知道你去了哪里。你去大城市和爸爸妈妈在一起了,他们为了生活在外,将你托付给爷爷奶奶,你也很争气,学习很好。你哪是不爱笑,只不过是身边温暖太少,不知笑与谁罢了。

我没去过你要去的城市,不知那边是个什么样子,只因名字里有个“海”,我想那座城市一定临海吧。你喜欢那里吗?没有伙伴的陪伴,你孤独吗?你还是不爱笑吗?我想,有爸爸妈妈在你身边,你一定过得很好吧。

直到分别我都没有告诉你,你的笑有多么好看,我仍记得那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我背对着你与伙伴说话,旁边人碰了下我,悄悄说你看着我笑,我不信,便与她们打闹,我又故意转身,是了,你在笑,阳光散落在你肩上,微微发亮,你好像发现了我,忙拿书遮住脸,不再看我,伙伴们仍在打闹,我在混乱中看你发红的耳梢。

小时候学的也少,不知道该对“笑”怎么形容,左不过想起你的笑连吃糖葫芦都不那么酸了,生病时,再苦的药都能咽下。可现在不同了,我能想出好多美好的词来形容你的笑,什么你的笑如冬日暖阳,如夏日凉爽,独特的你,一定不喜欢我用这样官方的词吧,是啊,对我来说,你的笑是我童年的秘密,没有第二人知道;你的笑我是最爱的那款棉花糖,入口即化;你的笑是一闪而过的流星,似从未出现,却深深地印在了我的心底。

你说你,怎么能笑的这样好看呢,连毕业照上,你都露出小虎牙了呢。虽然是被班主任逼迫的,可我还是看到了你眼底的光,对未来的希望,对美好的向往。

细细数来,我们约有十年没见了吧,那时的我,每天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嗓门大,隔好远都能听到我的声音,走路风风火火,没有顾虑。马尾辫快扎到脑门上了,走路一摇一摇的;那时的我也爱笑,虽然没有像你一样的虎牙,可我知道,在你身边多笑笑,你一定也是开心的。

时光不会忽略每个人,童年时代也随着你的离开幻化为青春,我变了很多,有点内向,倔强;婴儿肥褪去了,痘痘爬上了脸庞;伙伴们各奔东西,好朋友也因矛盾产生嫌隙;成绩下降,我不再优秀;和新认识的朋友玩闹,尖酸刻薄的话说出口,我知道,童年的那一丝纯真也离我而去了。

你一定没变吧,还是乌黑的眼睛,白白的面庞,和你的小虎牙;你依然优秀,是同学眼里的学霸;也会偶尔想起童年的时光,某件事、某个人,让你不自觉扬起了嘴角。不,你一定变了,阳光了很多,也爱笑了,有很多朋友,喜欢篮球,坚持锻炼,不再孤独,身边有人陪伴。

对了,我的同学录找不到了,我还没有认真翻看呢。每一张都是我们对彼此最真诚的祝福,越来越漂亮,越来越帅气,学习更上一层楼,前程似锦,别忘了我呀。我记得你对我写的,“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我翻看你对每个人写的同学录,都是这一句,我有点生气,你不应该对我写一点独特的吗?也许那时的你在想,反正以后会再见面,同学录又有什么意义呢。可是你没想过,失去了学校的连接,不属于同一村庄的我们,又怎会再见呢?

我快忘记了你的名字,你的模样,甚至你的笑。可我没忘记调位时我在你后面你的欣喜;我没忘记你向我要QQ号码时的吞吐;我没忘记你在学校等我一下午一起改卷子,而我没出现时你的惆怅;我没忘记在我难过时你轻声的安慰。我都没有忘记,那些童年的美好、有你的班级,你呢,你忘记了吗,你有我的QQ号,你从来没有联系过我,我想,你应该已经忘记了。没关系,不遇见挺好,不联系也挺好,万一你变得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那些记忆便会轰然倒塌吧。

我不是不知道你的消息,只是我不愿相信,优秀的你没有考到优秀的大学里。是不是沉迷游戏,丧了心性;还是你努力学习,却没有成效。我们总要被时间磨平棱角,去接受平凡的自己。我们在慢慢长大,一点点成熟,就让童年的美丽成为独家回忆,守护心底那片最柔软的地方吧。

就像妹妹说的,童年很好,每天都在快乐中度过。要学会接受那些生命里的过客,陪伴即是缘分,即使分别也是为了更好的遇见。你一定也遇到了很多人,活泼的、安静的、冷傲的,我只不过想问一句,你遇到了像我一样的人吗?

其实我有好多话想对你说,像老朋友一样闲谈,即使冷场也不觉尴尬。你知道吗,我最想和你说一句,

嘿,你笑的怎么那么好看。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