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世集:赌徒

2019-01-20 07:05:51

青春

1

2014年下第一场雪的那天,江小玉迎来了沈越的第二次告白。

这天正好是平安夜,天气预报说会有雪。沈越发信息约江小玉去吃夜宵。

“吃什么夜宵啊,我要减肥!”

“你都那么瘦了还减肥?”

“反正我不去。”

“我就在你宿舍楼下,你不去我今天就不走了。”沈越赖皮道。

江小玉深呼吸一口气,回道:“好吧,我马上下去。”

沈越带她来到一家小店,里面没有暖气但坐满了人,江小玉一边呵气一边来回搓着手。沈越见状摘下自己的手套,拉过江小玉的手就往里面塞,不给她拒绝的机会。

手套里还存留着沈越的体温,江小玉的脸上浮出两圈红晕。

喝光最后一滴汤,江小玉放下筷子。沈越低头看一眼手机时间,拉起江小玉的手,向和学校相反的方向走去。

“喂,你要带我去哪里啊?”沈越对她眨眨眼,不回答,在她不停的发问里带她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在世纪广场巨大的圣诞树前停了下来。这里的节日气氛很浓,到处是亲昵的情侣,圣诞树上的彩灯映得各人脸上色彩缤纷。

沈越倒数着时间:“3,2,1——抬头!”

话音刚落,深蓝色的夜幕中绽开一朵金色的花,紧接着各色的烟火蹿上空中,流光溢彩,目不暇接,衬得一旁的月亮都黯然失色。一朵朵烟花映在江小玉的眼里,和着她的笑容,显得格外动人。

沈越看着她,认真地说:“小玉,我长这么大没跟女孩儿搭过讪,也没表过白。唯独对你,我什么都做了。我真的很喜欢你,和我在一起吧。”

说罢,他俯下身,欲索一个吻,却被江小玉一扭头躲开了。

白色的、凉凉的雪花从天空中飘了下来。

2

江小玉和沈越是偶然间认识的。

那个暑假为了实习,江小玉留在了学校。有一天下班,路上没什么人,一阵跑步声渐渐接近她,她本能地回头去看,正看到一个猥琐的男人向她伸出了咸猪手。她迅速反应,伸出左手挡在身前,又抬腿给了他一脚,那人便龇牙咧嘴地溜了。

直到猥琐男的身影消失在拐角处,江小玉才想起来害怕。虽然类似的新闻看了许多,但她从来没想到有一天真的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她走的并不是一条偏僻小路,只是刚巧这天这个时候路上只有她一个人经过。

她突然很庆幸自己体育课选修了跆拳道,否则现在的自己在哪里都不知道。

暮色四合,蝉鸣阵阵,燠热的天气让这惊险的一幕显得更加浓墨重彩。江小玉心慌地拨通了路影的电话,她委屈地讲述着方才的遭遇,越说越后怕,忍不住哭了。

手机那头传来路影不耐烦的声音:“有什么可哭的,你不是把他打跑了吗?”

江小玉仿佛看到了路影皱着眉头的样子,她撇撇嘴,擦干净眼泪深呼吸一口气:“可是我害怕啊,我从来没想过会遇上这种事。”

“怕什么,你会跆拳道啊。”一个“啊”字,尾音漫不经心,却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

这件事终归是给江小玉留下了很深的心理阴影,她开始对跑步声格外敏感,一听到就会进入戒备状态。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江小玉从图书馆出来,没走多远,身后便传来急促的跑步声,电光石火间,她下意识地想到自己穿的长裙和罗马夹趾凉鞋,抓着背包带子的手不自觉加大了力道,脸上的表情严肃又紧张。

一听到跑步声她便警惕地迅速转身去看,穿着白色T恤的高大男生几乎在同时停下了脚步,反倒被吓了一跳的样子。

他正好站在路灯下,黄色的灯光投射下来,像在他身上跳舞。他不好意思地挠挠头,笑着对江小玉道歉:“不好意思啊同学,吓到你了。”

松懈下来的江小玉也有些尴尬,她连忙摆手,说:“不不不,不怪你。”

男生小跑两步跟上来,“我叫沈越,能留个手机号吗?”

干脆利落的搭讪。

江小玉看着高出自己一个头的男生,他的眼睛里有一片宇宙,散发着盛大的光芒。她想都没想,直接拒绝了他。

可是打那以后,每天晚上江小玉在操场上跑步时都能碰见沈越。

“真巧啊。”沈越笑着打招呼。

江小玉上下打量他两眼,没有说话,只是默默地戴上了耳机,轻柔的音乐声流泻进耳朵里。

暑假里操场上没什么人,跑道的四角上各一盏明亮的灯,孤零零地立在那里,照着一前一后两个人,把他们的影子拉长又变短。

跑完步,江小玉做拉伸运动时,沈越会像变魔术一样变出两瓶水递给她。江小玉不理他,继续拉伸着腿上的肌肉。沈越也不恼,将矿泉水放在地上,跟着江小玉的动作也拉伸起来。

“对了,能借你手机一用吗?”沈越突然想到什么似的开口。

江小玉没有多想,将手机解了锁递过去。沈越几下操作之后,露出一个阴谋得逞的笑。

他就这样得到了她的手机号,并且和她成为了微信好友。

每天早上,沈越都会等在江小玉的宿舍楼下,给她送早餐,接送她上下班。那辆拉风的蓝色摩托停在楼前,即便假期没几个人,仍然令江小玉深感闹心。

她假装没看见他,径自往车站走,他便用最慢的速度跟着她。好不容易车来了,她跳上公交车,想着这回他应该走了,一扭头,他正加大了油门跟公交车赛跑。那副样子,江小玉真怕他出意外。

不仅如此,沈越还帮她在图书馆占座,为了不打扰她,特意把两个人的位置隔得很远。他还当她的实时天气预报,提醒她添衣或带伞。她无法,只好有意无意地躲着他。

其实他对她真的很好,这个有着健康的小麦肤色的男孩儿,从认识起就带给她温暖和愉悦。但她不能答应,她有路影,她有喜欢的人,她不能让他在自己身上浪费时间,所以才更应该狠心一些。

她不是没有内疚的,却更不愿辜负他。

他说:“我不相信你看不出来。”她怎么会看不出来呢,当初她就是这样软磨硬泡,追到路影的啊。

鹿鹿说:“小玉啊小玉,沈越可是‘数院小王子’,你怎么就不知道珍惜呢?那个路影哪里比他好了?”

江小玉沉吟:“有一点比他好。”

“什么?”

“我喜欢他。”

鹿鹿瞪大了眼睛看着她,脸上分明写着“不可理喻”四个大字。

但江小玉这句话没说错。恋人眼里的好与坏不可与他人说,她喜欢他,就是他最大的优势。

3

因为江小玉的躲避,沈越想要见到她变得很难,他们再次有接触已经是一个月后的事情了。

那天江小玉外出,回来时正赶上最后一班公交车。不成想,公交车才驶出站牌没多远就出了故障。砰的一声巨响之后,一股电线烧煳的味道便紧接着传来,司机在路边停车,抱歉地让所有乘客都下了车。

江小玉对着空气翻了个白眼,暗骂倒霉,想着路影应该忙完了,便给他打电话,让他来接自己回去。

“你先找个地方等我一下,我到了给你打电话。”路影懒懒地说。

挂掉电话,江小玉便在路边蹲了下来,可怜兮兮地自拍一张,一边发朋友圈吐槽,一边等待着路影。

车辆飞驰而过,江小玉的脸车灯被照亮又变暗,倏忽而过的光像转瞬即逝的流星。黑沉沉的夜空中,月亮散发出清冷的光辉,给这个寒冷的冬夜更增添了几分寒意。

“怎么还不来啊……”江小玉失落地抱着膝盖缩成一团,自言自语着看向来时的方向,觉得自己被抛弃了一般。

这时,远处一个人影逐渐接近。江小玉莫名紧张起来,一颗心如小鹿乱撞。可是在路影本应出现的地方,却是一辆拉风的蓝色摩托正由小变大。

江小玉皱眉:“你怎么来了?”

“看见某个人求救的朋友圈,就赶过来了呗。”沈越趴在车头上,吊儿郎当地说,“怎么样,我刚才出现的时候,是不是觉得我像超人一样?”

江小玉嗤之以鼻:“少臭屁了,谁求救了,我是在吐槽保养维修不及时的交运公司!”

沈越撇嘴:“我说你是不是傻啊,没有公交就不会打个车吗?”

“……我没钱了,也没有打车软件。”江小玉小声争辩。

沈越无奈地叹口气,一歪头示意她上车:“走吧,我送你回去。”

“不走,我在等人。”

沈越一愣,没想到她会拒绝。他当然知道她在等谁,但他觉得奇怪,为什么这位情敌从未出现过,她却这么死心塌地地向着他。如果他生活在中世纪,想提出决斗都不知道要往哪里下战书。这让他很头疼。

他紧咬着牙,盯着江小玉良久,妥协道:“行,那我陪你等。”

江小玉瞥他一眼,张口想让他快回去,却还是什么都没有说。她把双臂叠在膝盖上,下巴抵在上面,低垂的双目盯着眼前的路面一动不动。

很久以后,江小玉才会明白,在她和路影的爱情里,她一直在等待他的回应,而他从来只顾向前走,从未等过她。

海滨城市冬天的风很大,江小玉脸冻得通红。左等右等路影都没来,电话也打不通,她用力眨眨眼睛。江小玉偷瞄一眼旁边的沈越,他正刷着手机,脸上没有任何不悦的表情。她暗暗叹口气,起身坐上了沈越的摩托车。

沈越见状不再生她的气,嘴角勾起一个胜利的笑。“坐好啊,走喽!”话音未落,便一脚油门冲了出去,蓝色的车影像个鬼魅。

江小玉尖叫着骂他,他反挑衅道:“害怕就抱紧我啊!”

“我才不上你的当!”江小玉紧紧揪着沈越黑色羽绒服的边角,在深冬呼啸而过的风里,突然大声吼道:“沈越——你混蛋——”

4

图书馆里,江小玉的手机屏幕亮了一下,她立刻紧张兮兮地打开。但只看了一眼对方的名字,又立刻蔫了,没精打采得像一株缺水的绿色植物。

那晚沈越送她回学校之后,就一直在给她发消息,问她为什么要骂他。她懒得理他,他就隔半个小时发一次消息,非要问出个所以然。可是江小玉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要骂他。

那个瞬间她脑海里浮现的其实是路影的脸,可是脱口而出的却是沈越的名字。也许只是因为那时在她跟前的恰好是他吧,换作是别人,那挨骂的也就会是别人了。

沈越听到这个理由终于消停了。其实他怎么想的江小玉不在乎,她在乎的是路影。已经过去两天了,她却没从路影那里得到任何解释。

到第三天,路影的电话终于打来了。他解释说那天临时有事,手机却没了电,联系不到她,害她白白等了许久。不管这个理由多么荒唐,江小玉在接到电话的那一秒,就已经原谅他了。

“那天那么冷,你没感冒吧?”

“没有,我身强体壮。”她开着玩笑。

“那就好。”路影说,“你出来一下吧,我有东西要给你。”

听到路影说要送自己礼物,江小玉飞奔下楼,在寝室楼门口把气喘匀,又理了理头发,才款款地走出来。

她走到似笑非笑的路影面前,接过他递过来的长方形盒子,小心翼翼地打开,里面躺了一支别致的步摇,银色的金属叶片当中托着一颗水盈盈的珠子。

是她前段时间在朋友圈转发的图片上那支发簪。

他真的太会讨她欢心了。江小玉雀跃着踮起脚,环上路影的脖子,紧紧地抱着他。

自此以后,江小玉总是扎一个发髻,别上这支簪子。

寒假回家时,江小玉在火车站又碰到了沈越。她坐的那趟车次已经开始检票了,便排在队伍里顺着人流向前。

沈越拖着行李箱亦步亦趋地跟在一边,抓紧最后的机会没话找话:“簪子很好看。”

江小玉一脸得意:“路影送的,当然好看。”

沈越立刻沉下一张脸,改口道:“土死了,你以为自己文物啊,还戴这么古老的东西。”

听到这么酸溜溜的话,江小玉不恼,反在心中窃喜。因为寒假她终于可以摆脱沈越,和路影相处的时间也可以多一些了。

她已经走到检票口,把票交给工作人员就冲沈越挥了挥手道别,重新接过票消失在拐角。

5

可惜的是,事与愿违,江小玉几乎联系不到路影,他总是很忙的样子。整个寒假一连下了好几场雪,可直到元宵节,她才终于等到路影的电话。

他骑自行车载着江小玉,避开熙攘的人群,越走越冷清。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