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警车遭袭怎么回事 为何自杀式袭击如此受到青睐?

2019-05-29 18:37:46

巴基斯坦警车遭袭 为何自杀式袭击受到青睐

2019年5月8日上午,巴基斯坦一警车遭到杀式爆炸袭击,目前造成包括5名警察在内10人死亡,30人受伤。那么,巴基斯坦警车遭袭怎么回事,为何自杀式袭击如此受到青睐?

巴基斯坦警车遭袭怎么回事 为何自杀式袭击如此受到青睐?

巴基斯坦警车遭袭

2019年5月8日上午8时45分左右,在巴基斯坦东部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一处宗教场所附近,发生一起自杀式爆炸袭击,一辆载有旁遮普省警察精英部队的警车,被一名自杀式袭击者接近并引爆了其携带的炸药,目前已造成包括5名警察在内10人死亡,另有30人受伤。

爆炸发生后,警察立即封锁了爆炸发生区域并展开调查,伤员被紧急送往附近医院救治。

随后,巴基斯坦塔利班一分支组织宣称对本次袭击事件负责。

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对袭击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并责令有关部门尽快拿出调查报告。

巴基斯坦警车遭袭怎么回事 为何自杀式袭击如此受到青睐?

为何自杀式袭击如此受到青睐?

自杀式恐怖袭击,之所以受到越来越多的恐怖组织青睐,皆因自杀式袭击在“战术”上具有许多优势。

自杀式袭击提供了一种比其他任何常规的恐怖袭击方式都更可靠的确保高伤亡率的手段。那些从事自杀式袭击的杀手,可最大限度地接近和摧毁目标,同时可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随时对事先的安排进行校正,他们可改变袭击的时间、场合,有时甚至可变换特定的袭击对象以增加成功的机会。

在这种便利条件下,自杀式袭击多选择防范薄弱、人员集中的平民目标作为袭击对象,且精心挑选时机。伦敦、马德里、莫斯科爆炸案发生在交通高峰时的公交车、地铁或车站;伊拉克的极端分子常选择午后在集市附近、星期五穆斯林做礼拜时,在什叶派清真寺制造自杀式爆炸。在行动方式上,针对普通恐怖袭击难以达到的目的,自杀式袭击者常驾驶速度快、突防能力强的汽车冲向目标,或利用人体炸弹混迹人群中,择机实施爆炸。

对于恐怖组织头目而言,使用恐怖主义手段可以算是一种投入低、收益高的攻击方式,尤其对于自杀性袭击,因为袭击者在攻击过程中死亡,不需要为其准备逃跑路线,也不需担心其被捕会泄露组织的有关信息,但袭击者所造成的对社会的冲击力和破坏,却是其他常规的恐怖活动“不能比拟”的。

自杀式袭击者为何“愿意”杀人又害己

很多参与者其实既不心甘情愿也有中途退缩

对巴基斯坦塔利班的研究表明,这一地区的恐怖分子,虽然嘴里也喊着什么“圣战”之类的口号,但其中的大多数人只是为了找条“出路”而加入恐怖组织。在巴基斯坦,一名警察的工资可能只有5000到6000卢比,但如果加入塔利班工资会高出两至三倍,这就吸引了巴基斯坦西北部落后地区的大量失业青年加入塔利班组织。

胡佛研究所学者杰茜卡·斯特恩认为,其情况与美国黑帮招募成员没有太大的区别:某人的一个密友参加了恐怖组织,把他也带了进去。犯罪学家兰克福特也认为,亲朋好友的网络,使得一个人加入组织通常是非常偶然的:“某人变成伊斯兰圣战分子,其朋友就会加入进来。”

这些跟随亲朋入伙、很多只为了解决“就业”问题的恐怖分子,未必真的想“献身”。但是很多自杀性任务,就分配给了第一次参与恐怖活动的人(当然也是最后一次)。有道是上贼船容易下贼船难,这些刚入伙的人,未必心甘情愿,却也难以拒绝。这种纠结,就导致了很多准备做“人弹”的恐怖分子中途退出。

热播的美剧《国土安全》里,男主角身穿内置爆炸装置的背心,和美国很多政府官员混在一起,完全有机会随时引爆炸,但他不停地犹豫,脑中浮现自己妻子、孩子的画面,最终也没有克服恐惧,错失机会。

心理专家阿里尔米拉利,曾与15个想成为人体炸弹却未能成功的巴勒斯坦人交谈,得出的结论是,他们始终无法把自己不安的想法隔绝开,越到临近成为人肉炸弹的日子,就越是焦躁不安,其中还有人想在公交车上了结自己。

还有一部分自杀式袭击者,是被逼无奈

让俄罗斯人闻之色变的车臣“黑寡妇”,不断在重大恐怖事件中现身,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极大威胁。2002年10月的莫斯科剧院人质事件中,全世界的电视观众对18个从头至脚蒙着黑色罩袍,仅露出阴郁眼神的“黑寡妇”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社会风气相当保守的车臣地区,女性走向恐怖活动的前台确实非比寻常。究其背后原因,车臣问题专家谢尔盖·亚斯特泽姆斯基认为,一些车臣女性充当人肉炸弹完全是受人威逼。他说:“车臣武装分子用毒品将这些年轻的女孩变成了狠毒的女人,我还听说这些女孩被残忍地强奸,强奸过程还录了像,从而使她们再也无法作为正常人在车臣生活,她们剩下的选择,就是用装满钉子和滚珠的炸弹将自己引爆身亡。”据谢尔盖·亚斯特泽姆斯基统计,因受恐怖组织胁迫而被迫充当人肉炸弹的“黑寡妇”,占实施自杀式袭击的“黑寡妇”四分之三。

最残忍的是,一些人肉炸弹即使当初同意了,在自杀式袭击现场也有反悔的时候,不过一切可能为时已晚,因为他的命还掌握在恐怖组织手中。据《纽约时报》驻巴格达记者站总编披露,成为自杀式炸弹袭击者,并不全是他们自己作的决定,交给参加者的自杀式炸弹背心还装有遥控雷管,出于某种原因没有完成任务,别人也可以引爆。

那些甘愿迈向死亡的恐怖分子,动因十分复杂需要具体分析

每个人对于死亡的畏惧都是与生俱来的,人们一般只有在生命安全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才能有所作为,哪怕是去杀人。对那些不惜粉身碎骨,用生命的代价完成“使命”的极端行为,我们都想知道,那些男女到底是受何种原因驱使。

针对自杀式恐怖袭击这一现象,尤其是动因的分析,迄今缺乏充分的研究和让人信服的结论。因为在客观上,从事自杀式恐怖活动的极端分子,大多在恐怖事件中身亡,缺乏最可研究的样本。

一般而言,人要克服恐惧,需要靠精神(宗教)或物质的力量。很多研究者认为,宗教因素是自杀式恐怖行为的动因。要知道,宗教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影响人的自杀行为:其一是确立有关自杀的规范;其二是影响人们对“人死后会发生什么”这一问题的看法。所有的一神教都有来世说,是否可由此推断宗教可能是鼓励自杀行为?事实并非如此,在伊斯兰教中,自杀被视为一项重罪,自杀的人将被罚在地狱里重复自杀的行为。

也有学者认为,经济因素是人们从事自杀式袭击的原因。但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许多自杀式袭击者来自经济条件较好的家庭。以大家熟悉的巴勒斯坦人肉炸弹为例,在有资料记载的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的48个人肉炸弹中,穷人只占不到15%,中学以下教育水平的只有2%,而同一时期和同一地区的人口中,中学以下教育水平的占到将近50%。

在《恐怖组织“洗脑术”:被高估的影响力》中曾分析过,自杀性袭击者的驱动力混合了各种动机,包括对社会的不满、政治、羞辱、复仇、报复、反社会人格。更重要的是,在每一个个案中,个人动因可能都是不同且非单一的。

巴基斯坦警车遭袭怎么回事 为何自杀式袭击如此受到青睐?

不管打着什么旗号,自杀式恐怖袭击都是反人类的罪行

古往今来,确实有一些人,愿意为了某些东西,抛头颅,洒热血。但他们抛的是自己的头,洒的是自己的血。强者愤怒,挥刀向更强者,弱者愤怒,挥刀向更弱者。在典型性的恐怖活动中,恐怖分子将愤怒施加于一群并不对他们所受到的伤害负直接和首要责任,也不具备防御和还手能力的人。

恐怖主义不同于普通刑事犯罪,它是一种“以小搏大”的极端不对称的暴力活动。学理上对恐怖主义有多种定义描述,但毫无疑问,滥杀无辜是它的一个基本特征。理论上,任何人在任何地点,都有可能成为恐怖袭击的牺牲品。

所以我们应该旗帜鲜明地反对任何形式的恐怖主义活动,不管它是包装在什么外壳下,本质上都是反人类。

相关阅读
我们都要好好的寻找和向前分开后结局怎样了?他们最后会复婚吗?

四月份的电视荧屏依然热闹非凡,又有多部新剧轮番待播,都市情感家庭剧《我们都要好好的》将于2019年4月14日登陆北京卫视开播,该剧围绕两个家庭背景差距悬殊的人在一

抖音这放纵的感觉是谁唱的什么歌?异类完整歌词在哪能听?

抖音的出现可以说打破了互联网休闲应用的格局,它吸引到大量年轻网友的加入。很多人已经是资深用户,作为抖友自然很熟悉抖音上各种套路了。当下很多网络段子来源于抖

抖音躲进你的身体进入温暖的你是什么歌谁唱的 溯在线试听完整歌词

最近在抖音里大家会听到一首非常让人惊艳的歌曲,这首歌女音部分很温柔,电音部分却很不一般,更容吸引人。其中有一句歌词是“我可以躲进你的身体,进入温暖的你”,那么这

新白娘子传奇2019景松的原型是什么 景松是好是坏

经典肯定是非常难被超越的,而新版的新白娘子传奇却也是引发了不少的好评,主要演员颜值、演技在线,剪辑踩点,其他配角包括群众演员都不出戏,也不随便给无谓的人镜头,居然

2019年4月2日NBA热火vs凯尔特人视频直播地址 热火对阵凯尔特人网络观看入口

北京时间4月2日7:30,2018-2019赛季nba常规赛凯尔特人主场对战热火。凯尔特人目前排名东部第四,2战绩为45胜32负,主场战绩为27胜12负,近10场比赛,4胜6负。球队昨天客场9

青春斗:宋逸失踪再出现竟提离婚,晋小妮性情大变,一句话害自己险丧命

《青春斗》正在热播中。在之前的剧情中,晋小妮就是一个为爱痴狂的人,她也很容易就陷入到恋爱中,正是因为她这种个性,导致向真和钱贝贝都非常担心她再次被男人骗,所以一

青春斗向真创业最后能成功吗?向真的纠纠公司怎样了?

赵宝刚的新剧火热来袭,这位执导过多部优秀青春剧的金牌导演可谓是家喻户晓,此番带来的最新力作《青春斗》一经播出就登上了微博热搜。该剧由收视流量女王郑爽领衔主

都挺好:明成投资被骗,朱丽签下离婚协议,苏母尽失慈母形象

由腾讯视频热播的《都挺好》正在播出。在最新一集中,苏明成卖车借钱终于凑够了30万,决心投进这笔钱,本想着好好发家致富,却没想到朱丽知道这件事后和他大吵一架,苏明成

手机读故事网©2019

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uhttp=https,httpty=htt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