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思惹:春光(大结局)

2020-12-23 17:04:18

古风

相思惹:春光(大结局)

莫轻寒从客栈见过宋之君出来后,便听了一路这样的八卦。

他觉得心口有点儿疼。那个以前天天缠着自己学骑射的小姑娘,摔伤了也不吭一声的小姑娘,整日里没心没肺开开心心的小姑娘不知从哪一天开始,便疏远了离开了,从他的身边消失了。

是他把她弄丢了的,那般的怠慢和不珍惜,就算是无意为之,她也是会累的吧。

莫轻寒第一次体会到后悔的滋味,也第一次体会到舍不得放不下是种什么感觉。

与莫轻寒不同,裴云教起骑射来要温柔的多,经过他的点拨,卿珝珝觉得自己的骑射水准立刻提升了不少。

“你很聪明。”裴云赞许道,“又肯学,进步自然很快。你以前在莫大人那边学了有一段时日吧?”

“是……”卿珝珝垂下眼。

“莫大人骑射教的好是颇有口碑的,怎么后来不学了?”

“后来……后来……”卿珝珝想说学堂的功课太繁重没精力学,转念一想自己学堂的课也没怎么好好去上。

不等卿珝珝找出理由,裴云的目光越过她落在了她身后:“咦?真是说曹操,曹操就到。”

卿珝珝怎么也想不到会在这里见到莫轻寒,她只觉得有些窘迫,头一低,对着裴云道:“你有客,我就不打扰了。”

然而她抽身离开的想法却落了空,在她刚走出两步,胳膊便被莫轻寒拉住:“我是来找你的。”

卿珝珝吃惊地回头,张口道:“你家管事已经转达的很清楚了,我以后不会再去找你,烦你,打扰你,你那晚说的任何话都是酒后胡话,我不会当真,真的,你不用再来亲自嘱咐一遍。”

“我并不知你来过。”莫轻寒道,“管事和你说的话并非是我的意思。”

卿珝珝愣了一下,随即笑起来:“那都不重要了……”她只觉得失望经的多了,便学会不再强求。

莫轻寒还想再说什么,裴云走了过来:“早就听闻莫大人骑射了得,上次在学堂就想请教,却没有机会,不如今日指教裴某一二。”不等莫轻寒表态,又转向卿珝珝,“刚才出了汗,被风一吹要着凉的,你先进屋换身衣裳吧。”

见卿珝珝离去,裴云向莫轻寒一拱手:“莫大人,请赐教。”

就骑射的水准来说,莫轻寒比裴云略胜一筹,可今日的莫轻寒却显得有些急躁,一场下来竟未占得先机。

“莫大人承让了。”裴云立住马,笑吟吟地望着莫轻寒。

“裴公子骑射功夫了得,在下甘拜下风。”

“是莫大人心有杂念,所以今日比较急躁罢了。”裴云道,“心中有牵挂,便无法集中精神。”

莫轻寒没有答他,而是掉转马头准备离开。

“所以,你从来都是这样不去回应她的么?”裴云突然问道。

莫轻寒勒住缰绳,转头看向裴云。

“她那样好的一个姑娘。”裴云的眼睛亮亮的,“笑起来的时候像阳光一样暖,眼神像月潭的水一样清澈,在看够了朝堂的尔虞我诈和战场的腥风血雨后,看见她就仿佛所有烦恼都没有了,轻易就沦陷了,她值得被人用尽全力去珍惜。”

“我知道。”莫轻寒轻轻道。

裴云摇头:“不,你不知道,所以你错过了,今后,她会由我来珍惜。不过——”他叹了口气,“她现在心里的那个人不是我,但我不会放弃,我会全力去争取,就像刚才在骑射场上一样,终有一天,她在遵循本心的时候会选择我。”

卿珝珝并不想看到场上的比拼,是以在后堂换了衣服后便急匆匆地离开了,还未到家便碰上前来找他的周知。

“啊,你果然去了裴家的马场?”周知吃惊道,“所以他们传的都是真的?”

“什么是真的?”卿珝珝莫名道。

“满城都在传裴小公子去你家提亲了?”周知问,“你答应了?”

卿珝珝摇头:“尚未。”

周知松了口气:“还好,我以为你会在大悲恸下随便找人嫁了。”

“嫁给裴家也不算随便好吧……”

“也对,你一心想要嫁一个大英雄,那裴小公子战功无数,自是不二的英雄。可你心里有人,想必不会轻易答应他的。”周知摇头,“何况,你和你心里的那个人之间或许有些误会。”

卿珝珝抬起头望住他,眼中充满探究。

周知压低声音道:“据说那宋家小姐今早被莫大人送出城去了,话说宋小姐待了两月,就为了能将当年的婚事给挽回了,结果竟是惨淡收场,有人看见宋家小姐走的时候哭的梨花带雨的。”

“可她亲口告诉我她要和莫……莫大人订亲了。”卿珝珝有些讶异。

“所以说你不能听一面之词啊。”周知道,“还有就是,莫大人让府上的管事卷铺盖走人了,说是乱说了话,耽误了事。”

“我……”卿珝珝愣住,“他去裴家的马场找我了,说那日不知我去过他府上。”

“就是说嘛。”周知顿悟一般地一拍大腿,“你与莫大人就是误会太多,好事多磨,我觉着他心里也是有你的,只是不会表达……喂!你又跑去哪里……”

卿珝珝去莫府扑了个空,去裴将军府也扑了个空,道是两人还在马场的时候,宫里来人将他二人急传进宫去了。

边关告急,一直野心勃勃虎视眈眈的大汀族人率二十万军突然进犯,由于事发突然,边陲几座小城完全没有准备,短短几日便沦陷了。

此番加急军报一到,皇帝便将裴云,莫轻寒等几员猛将招进了宫中,最终确定由裴云领军五万,莫轻寒和柏桦为副将,小将万锋为急先锋,即刻点兵出发。

众人都只来及回家打点几件衣物,简单告别。裴云在与家人交待后,策马匆忙赶往了卿府。在府门口,正碰上准备进家门的卿珝珝。

卿珝珝得知他们即刻出发的消息,有些傻,半晌问了句:“很危险对么?”

裴云笑起来,伸出手替她别了别鬓发:“你是在担心我?放心,我还没得到你的答案,所以一定会赶回来问你的。”他顿了顿又道,“就算那个答案不是我想要的,我也不是不能接受。”

裴云策马离开的时候,卿珝珝的心有些疼,莫轻寒终究是没有选择来跟她说再见。

那么,他不来,她去。

点兵场外突然来了个不速之客,点名要见莫轻寒,裴云略一思忖,朝莫轻寒点了个头:“还是去见一下吧,不要留什么遗憾才好。”

莫轻寒犹豫片刻,终于策马向外而去。

卿珝珝巴巴儿地望着他:“你就没什么要和我说的么?”

莫轻寒沉默了一下,道:“你多保重。”又道,“别淋雨,免受寒。”

卿珝珝眼中包了泪:“你们什么时候回来?”

“如果顺利的话,深秋枫叶红的时候吧。”

“倘若不顺呢,又几时能回?”

“那便是初雪时分吧。”

卿珝珝点点头:“你一定要回来。”

莫轻寒望着她,没有出声。

“我等你。”卿珝珝道,“上回是我送你回的家,你该请我喝酒答谢我。”

莫轻寒嘴角浮起淡淡笑容:“倘若我能回来,一定。”

“没有倘若,只有一定。”她不讲理起来是真的不讲理,“我不管,我等你,你答应我了。”

莫轻寒的眼神柔软,像此刻西斜的暖阳,带着依恋的情绪:“无论将来发生什么状况,都请你,照顾好自己。”

这是他临行前留给卿珝珝的最后一句话,既没有承诺也没有说再见。

在边陲战事胶着的时候,裴云曾问过莫轻寒:“为什么你不选择在那时表达真心?是因为还没有看清自己的真心?”

莫轻寒摇头:“倘若没有接到出征的旨意,我会飞奔到她身边,告诉她我有多么喜欢她。可是,我们都知道这场战争有多残酷,也许我再也不能回来见她,所以给她希望或许到头来会让她更加伤心,她是个较真的姑娘,那样笃定的承诺我没法在当时给她。”

裴云叹了口气:“你说的对,看来是我想的不够周全。不过,我们也都不要放弃,至少为了还能见到她的笑容。”

对大汀的战争打的并不顺利,艰苦卓绝,待到深秋枫叶都红透了,还没有大军得胜还朝的消息。

卿珝珝望着窗外落了满地的黄叶,拢了拢衣服道:“天愈发冷了,上次请周知带来的黄酒呢?温上一小壶吧。”

侍女为难道:“小姐你今日都没有吃东西,空腹喝酒会难受的。”

卿珝珝闭上眼:“那我睡一小会儿,或许睡醒了就有消息了。”

又过了十多日,终于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道是前方的战事终于扭转了局势,大汀军队落入圈套,首将被俘,群龙无首之下溃不成军,之前丢失的几座城池悉数收回,最终将大汀逼至汶水之外,不得不宣告战败投降。

得胜的军队已启程回京,卿珝珝日日出门去打探消息,离京城越近消息越多,在大军快到京郊的时候,卿珝珝得来一个消息。

这场战争虽然胜了,但双方都伤亡惨重,裴云带出去的五万兵士如今只剩下两万出头。而且在设伏擒拿对方首将的时候,我方还搭进去一名副将。

卿珝珝浑身发冷,向旁边聊天的人群问道:“可知是哪位副将?”

“好像是姓莫吧?”对方想了想道。

周知赶紧扶住卿珝珝:“别多想别多想,都是传言。”

卿珝珝强自撑住,点了点头:“对,他说枫叶红的时候回来,没有守信,如今初雪也下过了,他还没到,又没守信,可他还欠了我一顿酒,他不可以再不守信了。”

眼眶湿湿的,她抽了一口气,又仰起脸看了看天:“是下雨了吧?”

周知担忧地看着她:“要不我先送你回家,反正最多一两日他们就进城了,要不到时候再看看?”

卿珝珝没有回答他,周知心知她越是沉默越是令人不安。

果然,到了晚上,卿家人发现卿珝珝不见了。

与她一起不见的,还有卿家马车上拴着的唯一一匹马。她赶在城门关闭之前骑马出了城,去的方向是大军京郊扎营的地方。

卿珝珝赶到的时候已是第二日上午,一夜跋涉的她强撑着一口气来到军营前。

有兵士认出卿珝珝,急忙报给了裴云。被带至裴云面前的卿珝珝语无伦次地追问:“莫轻寒呢?为什么到处都看不到他?他有没有事?他在哪里?他们都传他出了事,我不信,我要来亲眼看一下,你告诉我,我到哪里能找到他……”

“我在。”帐外传来一个熟悉的声音,“我在这里。”

卿珝珝掉转头,正迎上一身铠甲走进帐内的莫轻寒,她呆了一呆,“哇”地哭了出来。

莫轻寒哪里见过这阵势,手忙脚乱地递完帕子又顺气,待卿珝珝好不容易缓过来后,二人方才发现大帐之中只余了他二人。

“你怎么跑过来了?”莫轻寒问,“最多一日后,我们就进城了。”

“他们说你死了。”卿珝珝抽搭道,“我偏不信,便来找你了。”

莫轻寒伸出手摸了摸她的脑袋:“我在擒首将的时候确然受了伤。”见卿珝珝面色微变,忙道,“不过如今已好了大半,你看,这不是好好的么?再说,我欠你的酒还未兑现,怎么敢死?”

卿珝珝破涕而笑:“对哦,你可不许赖账。”

军帐外,裴云背着手已独自站了许久,见到莫轻寒和卿珝珝并肩走出时,他露出一个释然的笑。

“你遵从了内心的选择。”他望着卿珝珝道,“其实,你一直都遵从着内心,是我,总是抱有一丝侥幸。”

他又转向莫轻寒:“说实话,我真有点儿嫉妒你,论样貌和才干,我都不输于你,或许这便是所谓的缘分。以后,你要待她好,若是让我知晓你让她哭鼻子,我会毫不犹豫再来和你争上一争。”

四个月后,京城胭脂河旁,海棠初开,春光正好。

莫轻寒找了三家酒肆才将卿珝珝找到,彼时的她正剥着花生品着花雕,惬意的不得了。莫轻寒气不打一处来,上去拉住她的手腕:“不是说好今日来上骑射课的么?为什么又溜号?”

“我不是伤还没好么……”卿珝珝一边躲一边辩解。

“只是轻轻磕了下,连青都没青,还好意思说受伤了?”

卿珝珝苦着脸:“就不能歇上一回?”

“一回?”莫轻寒无奈,“你都溜了三回了。不行,你今次必须和我回去!”

“哎哟,我肚痛。”

“别装。”

“真的,还头痛。”

“不信。”

“真的,我都让人去喊大夫了,哎你看,大夫来了!”

莫轻寒一个回头的功夫,卿珝珝已撒丫子跑出好远。

“好你个小七,居然敢耍我!”

“我叫小卿,不叫小七!”

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

编者注:点击进入作者主页,收看作品上篇。

相关阅读
月笼沙

燕聊望向代渌身后的茫茫荒漠,好一会儿,才道:“求姑娘替我杀一个人。”代渌为寻绿绿竹散落的十三枚精魄,常至各界。有次她追着一枚偶遇的绿绿竹精魄,从妖界一直追到不落地。 不落地是处无人看管的沙漠,沙下埋着无数迷失于此的妖魔白骨,纵使代渌是只万岁的岳泽之灵,行走其间也非易事。那枚精魄飞过一座沙丘,代渌急急忙忙爬上去,风终于小了一些,她看到天地交界处,隐约有一人影,精魄缓缓地朝人影飘去,代渌觉得好奇,也沉

蚍蜉渡海

她的声音清冷,低声唤着他的名字:“唐铨,不要听,不要看,不要信。”楔子 他知道自己大限将至。 眼前蒙了一层纱,白茫茫仿佛行走于雾间。一会儿有桌椅自雾间浮现,海棠的花蕊清晰可见,一会儿又没入雾间,留下一团团黑影围绕在周身,像沉默的吊唁者。 遥远的天边传来雷声,匆匆的脚步声如同鼓点,连墙皮都在簌簌作响,无数的人声从四面八方涌来,像洪水泄下。 “哎,中了,中了!” “中了举人了,快,快去找人!” 轰轰烈

冬至已过

那年冬至,有个书生,倚着栏杆,对她说:“不冷吗?快上来。”一 山中细雨纷纷。刚开的杏花苞,找不到绿叶遮雨,只好在黑黝黝的枝干上等天晴。 白日里,玲珑妙居显得有些冷清。店堂当中,一大桌伙计围坐着嗑瓜子,柜台前,正有一个蓬头垢面的少女向掌柜问讯。 “说吧,什么事?”掌柜十指纤纤,把算盘拨拉得山响。 “奴家唤作珊瑚,只因家乡遭逢旱灾,奴家与姐姐出门逃难,谁知半路遇到贼人,与她走散了。奴家孤零零一个人,不

月璃

她早就去凡间看过他了,那个给他糖,告诉他她叫夕璃的女孩。叶奕总是想成为一代大侠,但是哪个大侠从生下来就变成了没人要的小孩,而且什么都不行,除了坑蒙拐骗,打打架,也做不了什么,叶奕正坐在屋顶上这样想着。 叶奕出生在长安,但他的父母从他出生就把他送给了西街的刘大娘家,刘大娘没有丈夫,也没有孩子,虽然叶奕想不通为什么父母不要他,但也没多问,打心眼里把刘大娘当自己的阿娘。 下来吃饭了,叶奕正想得出神呢,就

沉默

半空的焰火炸开,小姐抬头看焰火,王爷低头看她,她的眼睛比焰火更流光溢彩。 “回王爷,她……昨夜去了。”来福跪在地上,声音悲切。 此言一出,满室哀戚。 良久以后,一位丫鬟止不住呜咽声,众人便都跟着啜泣。 王爷却不然,他脸上的神情,就仿佛听见了“昨夜下雪了”一般平常。 王爷不爱她,她不过是个刁蛮的千金小姐、一个幼稚的丫头,长得也不讨喜,一双眼睛总是凶巴巴地瞪人,唯一可爱的是耳垂上的小痣,躲在鬓发后,

孤山应独钟

独乐在郢都街头摆摊给人算卦已经有些年头了,她是个自信豁达的神棍,不灵不要钱。一 独乐在郢都街头摆摊给人算卦已经有些年头了,她是个自信豁达的神棍,不灵不要钱。楚国富饶,民众知礼,哪怕算偏了,但既然不要钱,笑笑也就过了,因此她只赚不亏。偶尔遇见不依不饶的,独乐也一派坦然,暗道天机不可泄露,然后拽着对方钻进暗巷,不打到他服气决不算完。 瘦孱孱的丫头片子,却是铜铸的骨,千钧的力。独乐蹲下身,拿蓍草拍着男人

来人,快传御医

沈觅舟瞳眸猛然一缩,狼妖声音温柔,在他耳边道:“陛下,我心悦你。”壹 白小浪是一只浪得飞起的狼妖,可惜活了千年,好日子终有到头的那天,她发狂了。 偷喝完皇宫里的佳酿,白小浪决定回夜狼山自我了结,却看见了沈觅舟。 男孩约莫九岁光景,正躲在柳树下哭,模样精致漂亮得跟小仙童似的,白小浪心被酥得直颤,想着反正都要死了,不吃肉喝口肉汤也是成的。 白小浪来到男孩跟前,色眯眯地捏着他的包子脸:“小郎君何故伤心,

一曲谁忆旧相识

姜翌已经没有力气发出喟叹,烛影摇曳,他缓缓闭上双眸,轻声道:“阿葭。”一 大熙朝的皇帝姜翌重病三月有余,已至油尽灯枯,却迟迟咽不下最后一口气。 直到太子姜幸洞悉了他望向北边的目光,连忙奔了出去。 姜翌睁着双眼,他能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在一点一滴地流逝。外面忽然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殿门被用力推开,他费力地转过头,只见一个素衣女子立于门边,因步履匆匆而脸上泛出红晕。那一刻,他在心底生出恐惧,生怕这又是一

随我回江南(上)

今日这些帐你且记着,改日你江然哥哥定帮你讨回来“你脸红什么?”少年身着一袭酒红色长袍,拿着酒壶随意地跨坐在石阶上,嘴角还挂着一丝恣意潇洒的笑。 我连忙把头转开。谁知他一把将我搂过,“你这酒那么上头吗,还没喝几口你脸就红成这样了。” 眼前这人不是别人,正是我的竹马江然。 我爹是京城里有名的商人,我们家虽谈不上富可敌国,却也算是家财万贯。他年轻时在江湖混迹,结交了不少好友。江然的爹便是其中一位。 我与

夜宿兰若寺:书生遇鬼(上)

兰若寺闹鬼?可能!也不可能! 九江镇原本为两省交汇必经之地,数百年来,为富商巨贾所看重,极繁华富庶,可由于崇山峻岭,多有瘴气,交通不便,且三年前在另省由两江总督下令开山,铸就一条更加便捷的官道,九江镇便渐渐人迹罕至,逐步荒废,加之近些年蝗灾肆虐,导致镇上居民多有举家搬迁。 如今九江镇上,人丁渐稀,十不存一。 此刻,空旷街面上的唯一一所小食铺前,两名背着书箱,身穿青布长衫,戴着冠帽,做书生打扮的青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