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与兔

2020-09-02 21:40:03

寓言

狼与兔

1

小兔子出生在一片森林之中,她有许多伙伴,像是整天窜来窜去的松鼠,漂亮的梅花鹿,还有在树上能挂一整天的猴子。

这之中,唯独没有食肉动物,从小妈妈便告诉小兔子,看见食肉动物要立马逃跑,特别是长着尖牙利爪的狼,他们狡猾又危险,稍不注意,就得丧命。

小兔子没有忘记妈妈的叮嘱,可她现在正对着一只狼发楞。

狼在崖边对着弯月嚎叫,清冷的月光将他漆黑的皮毛映成银灰,健硕的身躯拉出长长的影子,一直延伸到树林的阴影中。

“好帅呀,比羚羊大叔还要帅。”小兔子忍不住感叹着。

狼似乎有所感应,转头对上她的目光,随即飞扑而来。

小兔子只是呆呆地愣在原地,直到狼爪已经将她牢牢握住,她才回过神来。

“见了我还不跑的兔子,你还是第一个,所以在吃掉你之前,我想知道原因。”狼淡淡说道。

“你是狼吗?”小兔子颤颤巍巍地问道。

“?”狼皱了皱眉“你还不知道我是狼?”

“狼有尖牙和利爪,而且是食肉动物,要吃兔子。”小兔子鼓起勇气对上他的眼睛。

“是这样?”狼亮出爪子,再咧开了嘴。

“噗。”小兔子笑出了声。

“给你吓出毛病了?”狼眉头皱得更深了。

“我果然没看错,你刚刚就是在吃胡萝卜。”小兔子眨巴着眼,“牙齿上还粘着萝卜屑呢。”

“…”狼别过头去,“我不是,我没有!”

“你真的是狼嘛?”

“货真价实!”

“那…”小兔子歪着头,“我们能做朋友嘛?”

“哪有兔子和狼做朋友的?”狼觉得她肯定是疯了。

“我可以给你吃好多好多胡萝卜。”小兔子顿了顿“还有青菜,大白菜,菠菜……”

“成交。”狼转过头来,脸上还挂着尚未完全褪去的红,“但我吃胡萝卜的事,你得保守秘密。”

狼将小兔子放回草地。“快回去吧,这么晚了。”

“那明天见!”

“明天见。”

“还有,你真好看。”小兔子小声嘀咕一句便蹦跳着离去。

狼正想说些什么,小兔子已经消失在了林中。

“跑的还挺快。”他揉了揉脑袋,脑子里浮现出兔子那张毛绒绒的笑脸。

“你也挺可爱的。”

2

梅花鹿站在狼穴外犹豫着,她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

一小时前,她正在湖边散步,接着就看到了难以置信的一幕。

狼躺在草地上一边懒洋洋地晒着太阳,一边用爪子从篮子中拿出胡萝卜仔细地削着皮,身旁隐约还有一只白色的毛团,再仔细一看,竟然是自己的好姐妹小兔子。

梅花鹿躲在树后,就这么悄悄看着,大气也不敢喘,好一会儿,一篮子的胡萝卜都削好皮后,小兔子蹦上了狼的后背,金色的阳光下,黑与白交接在一起逐渐消失在视线中。

梅花鹿努力平复下自己的心情,上次心脏像这样砰砰直跳的时候,还是一年前被自己男友表白的时候。

她内心挣扎许久,决定前去狼穴拯救自己被诱拐的姐妹。

做好随时英勇牺牲的心理准备后,梅花鹿向狼穴深处走去,洞穴内阴冷潮湿,却弥漫着一股胡萝卜青菜汤的香味。

香味是从前边的拐角传来的,梅花鹿强忍着发抖的腿轻轻走去,探头一看,险些吓晕过去——狼将兔子叼在嘴中,在空中晃来晃去,身边的火架上,正炖着锅汤。

梅花鹿觉得自己再不出场,自己的姐妹就得葬身汤底了,她后肢用力一瞪,猛地向前冲去————然后脚下一滑,摔了个鹿啃泥。

玩的正开心的小兔子被突如其来的动静吓了一跳,随后便看见摔在地上的梅花鹿。

阴暗可怖的狼穴中,两只食草动物正在窃窃私语。

“狼先生人很好的,而且做的胡萝卜青菜汤可好吃了。”小兔子向还没回过神的梅花鹿叽叽喳喳的介绍着自己的新朋友。

梅花鹿看了看不远处正耐心炖着汤的狼,还是忍不住打了个寒颤,她总觉得过不了多久,这头狼就会露出真面目,而自己和小兔子都会是他餐桌上的下一道菜。

“从来没有喜欢吃胡萝卜的食肉动物。”梅花鹿试图点醒自己这傻里傻气的姐妹。

“那狼先生就是第一个啦。”

“…随便吧。”

3

星光透过树荫化作点点微光洒在草地上,一狼一兔正躺在树下轻声交谈着。

“你有什么梦想吗,小兔子。”狼眯着眼躺在草坪上问道。

小兔子本来是没有梦想的,但她今早发现家里快要变得空空荡荡的地窖时,突然就有了梦想。

“要是有吃不完的胡萝卜就好了。”她这样对狼说。

“这就是你的梦想?”狼抚了抚额,“也太普通了吧。”

小兔子白了狼一眼:“哪里普通了,我家的胡萝卜都快被你吃光了!”

“明明是某个小东西自己说和她做朋友,胡萝卜什么的管够的。”狼不急不缓地说道。

“所…所以我才想要吃不完的胡萝卜。”小兔子红着脸低下头去。

“我知道哪里有吃不完的胡萝卜哦。”狼轻轻揉了揉耷拉着的兔脑袋。“就在森林的最东边。”

“真的?!”小兔子猛地从地上弹了起来。

“真的。”狼笑了笑,眼神里滑过一抹狡黠,“过段时间我就带你去。”

这晚小兔子做了个美梦,梦里有吃不完的胡萝卜。

第二天一早,小兔子就兴冲冲的赶到狼穴,她觉得自己一刻也等不了了,可让她意外的是,狼居然不在家。

小兔子实在想不出狼去了哪里,她稍稍有些失落,不过再一想到吃不完的胡萝卜,她又振作了起来,“我自己也能去的!”

“不过…东边是哪边?”

这是小兔子第一次出远门,随着周围的景物逐渐陌生,小兔子的心跳也微的加快起来,她有点想打退堂鼓了,可一想着吃不完的胡萝卜,她还是咬了咬牙,用力的朝前跑去。

天空逐渐被落日烧的通红,小兔子停下了脚步,这里就是森林的最东边,可这儿并没有吃不完的胡萝卜,一根也没有。

小兔子愣在原地,喘着气,泪水浸湿了她毛绒绒的脸,没有哭声,只是任凭眼泪不停的打在地上。她想不明白狼为什么会骗她。

小兔子上次这样哭也是因为一个谎言,妈妈躺在床上对她说自己只是要睡个很久很久的觉,睡醒了还是会陪在她身边,小兔子傻乎乎的相信了,后来才知道妈妈骗了她。

“死骗子!”小兔子带着哭腔对着天空骂着。

“谁骗你了。”身后突然传来熟悉的声音,“胡萝卜我才刚种下,要过段时间才长得起来。”

小兔子抹了抹眼泪,惊喜的转身,被狼一把抱到怀中,眼前多了一根胡萝卜。

“特地给你留的,别哭了好不好?”

4

森林里最近流传着这样一条消息,兔子和狼做了朋友。

“就是你和狼做了朋友?”一只狐狸拦住了小兔子,他捋了捋金黄的毛发,狭长的眼睛一眨一眨的,透着一顾不怀好意。

小兔子抬头瞄了狐狸一眼,确认自己并不认识对方,“那个,能让让嘛,我还得去送东西呢。”

“送什么?”狐狸一边开口一边打量着小兔子手中的篮子“你不会真以为狼喜欢吃你这些胡萝卜吧?”

“你管不着。”小兔子有些心烦了,她从侧边打算绕过,却又被狐狸伸手拦住。

“我是他的朋友,他让我转告你一句,最近森林里的消息让他很没面子,让你不要再找他了。”

“他不喜欢吃胡萝卜,也不喜欢你,更不是真心想和你做朋友,只是和你玩玩罢了。”

说完,狐狸笑了笑,一脸戏谑地转身离开。

小兔子愣在原地,脑袋有些发晕,她觉得视线越来越模糊,一股酸和热猛地涌进鼻腔,伸手揉了揉眼睛,才发现自己又哭了。

“在他心里,原来是这样想的么…”

小兔子躲回了家里,耳朵耷拉着捂住眼睛,忍不住放声大哭起来。

不知过了多久,敲门声轻轻响起,小兔子尽力止住哭声,擦了擦眼泪走到门口,开了门。

狼站在门外,脸上带着一丝担忧。

小兔子没想到狼还会来找自己,她有些不知所措,心底却不知为何升起了一丝喜悦。

“你眼睛怎么红了?”狼低下身来看着小兔子。

“我…我没事。”小兔子低下头不想去看狼的眼睛。

“是谁欺负你了?”狼问,“森林里最近不都传开了吗,你是我的朋友,还有人敢欺负你?”

看着狼一脸着急的模样,小兔子才刚止住的眼泪又忍不住从眼眶滚了出来。

“可…可是你不是…不是不想和我做朋友吗?”她哽咽着。

狼走前一步,将小兔子轻轻揽进怀里,擦了擦她的眼泪,“你听谁说的?”

“你…你的朋友,狐狸。”

“我可没有什么狐狸朋友。”狼笑了笑,揉了揉小兔子毛绒绒的脑袋,“我的朋友只有一个,她是一只兔子。”

“可你不会觉得和我做朋友丢面子嘛。”小兔子抬头看着狼。

“噗,要是被人知道我连一只兔子都追不到,那才叫丢面子。”

兔子浑身一僵。

“你在…说什么?”

狼将兔子抱的更紧了点。

“我说,你笨死了。”

5

“小鹿小鹿,你说喜欢是什么感觉啊?”

梅花鹿看着一脸求知欲的小兔子,吐了吐舌,“我也说不清楚。”

“啊,可是你不是和斑马恋爱都快一年了吗,怎么会不清楚。”小兔子眼神暗淡了下去,“我看你就是不想和我讲。”

“才不是!”梅花鹿着急的转了转脑子,灵光一闪,“喜欢…喜欢就是见面时在眼里装着,分开时在心里住着。”

“我明白了!”小兔子若有所思。

“明白了?”梅花鹿觉得很庆幸,自己随便乱掐的话也能蒙混过关,“那你是有喜欢的了?”

“对呀,能让我整天心心念念的”小兔子顿了顿“当然是胡萝卜啦。”

“…”梅花鹿看着傻傻的小兔子有些无言,“不对,不是这样。”

“那是哪样?”小兔子又疑惑起来。

“就是…是…”梅花鹿刚到喉间的话,又生生咽了下去,因为狼不知什么时候到了她们身边。

“在聊什么呢?”狼揉了揉兔子的小脑袋。

“我和小鹿在讨论喜欢是什么。”小兔子回答道“可是我说我喜欢胡萝卜,她又说不对。”

“的确不对啊,胡萝卜会让你心脏砰砰乱跳吗?”狼笑着问。

“不会。”小兔子摇了摇头,“可我还是不太明白,心脏怎么会砰砰乱…”

灼热的气息扑面而来,温润的唇紧贴而上,小兔子瞪大眼睛,脸上醉了一抹红云。

“明白了吗?”

“明白了…”

6

静谧的夜晚,星月光辉透过薄薄的雾气在森林中撒下一地银霜。

“我们到底要去哪啊?”小兔子趴在狼背上轻声问道。

“很快就到了,就在前面。”狼回应着。

再绕过几棵大树,小兔子看着面前的景物有些眼熟。

“这里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地方。”狼将小兔子从背上放下,“那天你就站在儿,愣愣的被我抓住。”

“咳咳...”小兔子面颊有些发烫,“你说带我去看好看的,就是来取笑我的?”

狼笑了笑,“跟我来。”

陡峭的崖边,一狼一兔躺在草地上。

“这就是你说的很漂亮?”兔子看着天空中仅有的一轮弯月有些无言。

“还没到时间呢。”狼淡淡地说。

周围静悄悄的,只剩下微风在细声交谈。

“还要等多…”小兔子歪过脑袋刚要询问,却突然开不了口。

狼侧身压过,半张脸贴到小兔子耳边,热气随着声音灌入耳朵,酥酥麻麻,“看天上。”

小兔子脑袋一片空白,只是机械的照他说的转头。

天空中划过一颗颗流星,带着淡白色的尾巴,像妖精离去时蜕下的蝉衣。

“喜欢吗?”狼回头看着愣神的小兔子,轻轻地问。

“喜...喜欢。”

“我问的是,喜欢我吗?”

小兔子呼吸一窒,心跳得像超频工作的机器,她对上狼的眼睛,深邃的眼眸里,像是收录了星光,美得要命。

月光洒落在狼身上,如初见时那般温柔。

“喜欢。”

相关阅读

手机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