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不见风与月

2020-07-22 19:00:38

青春

楔子

“你不觉可惜吗?”“可我还是连表白的勇气都没有,有什么可惜。”

“一颗星星离开了你,你还能觉得可惜吗?”

“我没有想过能和他在一起。”

季谣不记得自己看过这个排行榜多少次了,简单的名字,后面带着分数,就此一分高下。学生时代,分数仍可以算是一个人优劣的“标准”。

“六十九,七十,七十一。”她抬头细细寻找,才在最后几行见到自己的名字。

“太差劲了,我一定要赶上他。”她心里这么暗自想着,手心传来轻微的痛意,她吃痛地回味过来,松开手,指甲印。

他,程远,常年前十。

季谣永远记得第一次见他的场景。每周下午,她都会偷偷地到那个排行榜下面看自己的名次。

“想上去吗?”一道清冷的声音传来。

“想啊。”她看的太投入,想也没想便回答。咦,哪来的声音?她惊诧地想。

“我见到你看榜好多次了,很有野心,很好。你叫什么名字?”他见她握紧的手,颇为玩味地问。

“季谣啊。”她不是那种扭捏的女孩子,直直的撞进他的眼睛里。

“季谣,季谣。区统测级前五十,问题在数学,文科很尖了,不错。”

闻言,季谣惊异于他的了解。

“你的野心也很大。”她眯起眼睛,嘴角漾起细小的笑,像是要看透他。

“没有野心,怎么往前。我是程远,你也肯定知道我吧,嗯?”

“知道,怎么会不知道?”她暗想。稳居年级前十的程远,虽不是第一,却以第一的自信“闻名”。

“我对成功的定义是我夹菜的时候没人敢夹菜。”

“我要转班,就一定要做到。”

他语气里的坚定,季谣一直都记得。

说到转班,云济一中是市重点高中,但分班这件事却一直不透明。

按理来说,分班应该是很重要的分水岭,可是要进云济一中的重点班,却只需要在中考的时候考得一个普通的分数,提早抢到“签约”的机会,便可以稳进所谓的重点班,享受着全校最好的师资水平和条件。

很多抢不到“签约”的学生,即使成绩比重点班的学生高个几十分,往往也只能进入普通班,得到的培育,往往也只能是第二水准。

伴随而来的,是少部分“重点班”的学生在这种养尊处优的环境下养成了一种“天之骄子”的心理,排外也异常严重。

而普通班的学生如果想要得到更好的条件,就必须加倍努力,在高二下学期唯一一次名为“优胜劣汰”的重分班评选中胜出。

季谣真正与程远相熟,是在高一第一次分班之后,此前两人不过是会“相约”共同看榜的“榜友”,说来好笑,两人其实未曾真正相约,但每到大型考试,两人就像是定好了一样,来到榜下。

“你看,常乐,这个男生,以前关注过吗?”,“三科总分能在短短一个学期内上升近60分,总分也大大提高,这个男生虽然现在还在你我之下,但是不容小觑。”顺着程远的话语,季谣记起班里一个篮球打得很好的男生,细想却没有印象。

她这样文静的人,不像别的热闹的女孩子,会对常乐的三分球崇拜到尖叫出声,她知道,他们不是一类的人,所以便不去可以接近,虽是同班,接触竟还没有和程远的多。

季谣知道的,自己是要强的人。她喜欢的男孩子啊,最好强大到遥远,远到她要拼尽全力,才有底气和他平起平坐,表达自己的爱慕。相比其他的女孩子,她的喜欢往往薄地像一张纸,无所依附,更很难落实到行动上,因为在她心里,这种喜欢,跟喜欢一颗星星是没有什么分别的。

能和程远做同桌,是季谣没有想过的事。第一次分班之后,两人成为了同桌。

“季谣,又见面了。”听见他淡淡的带着一种强烈自信甚至是自负的声音,她心中本泛起些微波澜,但也只平平地一句,“是啊,我们还挺熟的吧,还看榜吗?”

季谣不会忘记程远接下来的话,因为那一瞬间心里突然安静下来,窗外的蝉鸣变得很吵闹。

“榜,当然要看,要不要一起变得更好?”

很久之后,季谣想起那日的蝉鸣,都会笑自己触动的时间点为何如此奇怪。不是一句“我喜欢你”,而是一句带着少年心气的“一起变好”。

也许会不一样吧,季谣想。

“好,互相帮助啊。”

那之后的日子,季谣不记得是怎么过的。只记得那时候程远会仔细地教她数学题,也会偶尔笑她笨“这道题,这道题怎么可以做成这样……”,而她也会向他交流自己学习的方法。偶尔学不下去的时候,两人也会有不多的谈笑风生。

“平时喜欢做什么呢?”听见他问,一向安静的她见两人也熟悉,便放下了一直都有的防备。

“看看书啊,唱唱歌啊,才不像你们到处去玩,很无趣的。”

“唱歌啊,这个我不好了,豆沙喉。”看到程远挠挠头,似是极为难,她忍不住绽开笑颜。

“唉,羡慕了羡慕了,有时间还请教我啊,要记得教我啊。”他说的太急切,脸上却是有些腼腆的表情。

敏感如她,觉出一些八卦的味道来。

季谣常想,如果那天没有好奇问起这个话题来就好了。

“为什么那么想学唱歌啊?你也喜欢吗?”

“要是毕业的时候唱情歌给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听多好啊。”

她想,哦,原来是有自己喜欢的女孩子啦。

“你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啊?”季谣忍住心头的跌宕,貌似极轻巧的问。

“你猜一下,我们认识这么久了,看你了不了解我?”

“那我猜了?”季谣感觉到自己的声音在发颤。

很久之后,季谣还是觉得,彼此的走向,是不是从那之后就定了,坚定如程远,怎么会改变自己喜欢的类型?

“开朗活泼,会逗你开心,还要有一点点崇拜你,依赖你的,总之应该是比较可爱的类型吧。”季谣啊,季谣啊,你要漫不经心地,装作不在意,她想。

“啊,知我者,季谣也。你看人还挺准的。”得到他的夸赞,季谣却不敢像那日初遇时那样直直地望着他,只敢清浅地呼吸。

她没再搭话,像一只蛰伏的小动物般,唯恐被程远发现了自己的小心思,心头是前所未有的……乱吗?还是悸动?她不知道。

“自己是怎么了,怎么对他动了那种心思?”季谣恨不得骂醒自己。“说好的一起变好而已,为什么要动了歪心?”心脏却仍持续着,本不应有的悸动。

在凌乱的蝉鸣中,她这样后知后觉地,明白了自己的心意。

可惜,她明白的,那依恋,依然无所依附,无法平视对方,自然无法相爱。

季谣常常想,自己可能就是很难恋爱吧,喜欢比自己强大好多好多的人,自己就很难不滋生卑微的心思,而一旦产生卑微感,这段感情就会很危险,难以维持。

“还是努力做一个跟他一样优秀的人吧,只是做他的朋友,陪伴着,就可以了。”

迈入高二下学期,学校的教学节奏明显加快,即使是季谣这种一直努力的学生也颇感吃力。程远底子好,竟仍然风生水起。看着程远慢慢上升的成绩,季谣再看着自己原地踏步的分数,心里不是滋味,越来越遥远的他,还能追上吗?

“加油,加油啊,一定要追上他。”季谣更加积极地查漏补缺,时常缠着程远问数学题,抄数学笔记,一本,一本,很累,也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但比起累,她更怕自己失望。

她一定要追上她的星星。

“季谣,最近很努力嘛,看你的熊猫眼。”他笑她,仍是那副吊儿郎当的自信模样。

“不努力怎么行,你自己不也超级努力吗?不要谦虚,大家都是有目标的人。”

“很少有女孩子这么野。”

“不野怎么追上你啊?”她故意这么说。

“哦?看来我要小心了。不过暂时还追不上,加油吧,谣姐。”说完,程远便狡黠一笑,季谣见他笑起来,心却一霎乱了,刚刚那句话,弦外之音是不是太明显?她想,低下头,忍住微笑的冲动。

“等我更优秀一些,能不能让我试着追你,让我的爱慕有所依附。”她想。

日子如流水一般,正如季谣所确信的那样,程远在分班评选中获得全优,毋庸置疑地拿到了进入重点班的机会。

季谣只比他少了一个优,也有选择换班的权利。

“你是要去七班吧?”七班是云济一中条件最好的班了,里面起码有百分之90的佼佼者,师资配备也是学校千辛万苦挖来的,“你这么有野心,应该要去最好的。”季谣一口笃定地说,经过那么久的相处,她认为她已经足够了解程远,可惜她想错了。

她抬头望见他红红的耳朵。

“不去七班,七班没有林小煦。去十一班也是一样的,十一班只比七班差那么一点点嘛。”

在他腼腆的一笑里,季谣撞见了少年的心事,“是,林小煦啊。”她想。

林小煦,像她的名字一样,时常带着和煦的微笑,“这么温柔的女孩子,我也喜欢啊,程远喜欢她也不奇怪了。”她想,鼻子渐渐的发酸,眼睛也氤氲上了一团雾气,“啊,就这样吧,那我…我去七班咯。”

“你,当然要去啊,你是一个很上进的女孩子,跟狮子一样的。”所幸程远并没有发现季谣的异样,只是接着说下去

“以后不在一个班了,也欢迎一起去看榜哦,对了,你记得教我唱歌,我打算,打算毕业表白,帮帮我吧谣姐,幸福靠你了。”他还是一副吊儿郎当的样子,以往的季谣常常被他这副样子逗得笑得不行,现在却愣在原地。

“等大家有时间吧。”季谣已经无暇思考,匆匆答了一句便向办公室走去,她要去报上自己所选的班级。

她差点要落下泪来,心里闷闷的,只有她知道,自己在想些什么。

季谣不是没有犹豫过,要不要把选择临时换成11班。没有了程远,就好像星星熄灭了一样,她更想不到,程远会因为他自己喜欢的女孩子放弃自己憧憬的班级,她喜欢的,从来是那个为了自己的梦想,努力拼命坚持,得到后轻松一笑的他,她竟然觉得,程远不会再发光了。

“也许我本来就不是喜欢他吧,只是喜欢追着他努力的自己。”

季谣在那一瞬间,觉得自己长大了一点点。

季谣再没去过榜下,偶尔见到程远,也只是淡淡地打一个招呼。学习越来越忙起来,季谣更加发了疯一样的努力。偶尔瞄见榜上的程远,有几次竟然在她后两三名的位置。班里时常会传来11班的八卦,季谣懒得去听,她怕吗?好像也不是怕听见程远的名字。

时间一天一天的过去,临近毕业,好久没联系的程远突然来找她。

“喂,谣姐,现在很厉害嘛,都超过我了,不过,你好像忘了些什么。”他拦着她,表情里多了些许认真。

“什么,忘了什么?”她明知故问。

“我打算表白了,你教我点拯救豆沙喉的小窍门好不好?”他换上了嘻嘻哈哈的面孔,凑近了她。

扑通,扑通,季谣突然变得紧张起来,她听见她的心跳如擂鼓。季谣,你真没出息,她想。

“好,你加油。”

那以后的每一个周末,季谣都会刻意地瞒着管控很严的父母,给程远找表白用的歌,把难唱的音标出来,逐一教给程远,是那首《遇到》。季谣一直记得有一个周末的夜晚,男孩在她的指导下完美地唱出那句歌词时,自己心里的悸动和悲伤。

“决定了你的手我握了不会放掉”

唱的再好听,也不是给她的。

程远表白那天,季谣也在。

“小煦,你知道的,我一直喜欢你,为了你,我才来了十一班,我们在一起吧。”

传来林小煦带着笑意的声音。

“笨蛋,这么久了,我也喜欢上你啦。”

季谣早就知道程远会表白成功,即使没有她教的情歌。

她想起很久以前,从11班传来的八卦,程远和林小煦牵手了。那时候她只是不信,随后又被试卷埋没,根本没有当真。

与我有什么关系呢?她想,她要一个人奔向更好的未来,更好的。

时间终于到了毕业,季谣从普普通通的中游学生,慢慢的变得优秀起来,很多人称赞她是那一匹黑马。

她只是说“好在,我曾经遇到过一颗星星。”不少人听出她语气中的落寞,八卦地问她,她也只是笑着答“只是一个目标吧,无关风月,你们想哪里去了?”

若是不见风与月,她也只能奔向更好的人生,再去寻找自己的那一缕清风和明月了。

只是那时候难得的悸动,已经离她非常遥远了。

相关阅读
星眸顾指精神峭(一)

“那郑智沅,你愿意做我女朋友吗?”崔景泽眼里全是爱意的问着郑智沅。“郑智沅!几点了?还不快点,补习班都要迟到了!”郑母在厨房大声的喊。 “啊,知道了,再让我睡一分钟。”郑智沅瘫痪在床上,翻了个身继续睡。 郑母来气了,直接摔锅不做了。 “起来!”直接去卧室掀起郑智沅的被子。 “干什么啊!说了一分钟,着急什么啊!你急你去上,爱谁谁,我不去了。”郑智沅起床气上来了。 “赶紧的!”郑母板起了脸。 郑智沅怕

短篇|寂葵

需要阳光的宝贝,我的向日葵文/舒茸 寂葵忽而觉得他老了。 这一生,他为了家庭就这么彻底的奉献了自己。没有得到一丁点欣慰,甚至荣耀。寂葵是打心里佩服他,这情绪里更多夹杂着心酸与不解。 寂葵今年 岁,高考落榜,出路只有两条,一是选择复读,另外是工作。她对于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偏偏这次跌倒了。心里茫然的不得了。她知道他的不易。复读意味着,他的担子又重了许多。他已经老了。 另外,他的发妻已经病入膏肓

月牙是水果糖味的

我喜欢的人,眼睛笑起来像月牙,我喜欢的人,兜里每天都揣着水果味的糖。 宋卜宁刚踏进超市一只脚就被眼前的景象震惊了。 眼前那个身穿黑色卫衣和工装裤,扣着一顶黑色鸭舌帽,脸上还有打过架的痕迹,痞里痞气的男生正是宋卜宁她班的班长林末川。 宋卜宁瞄了一眼收银台上林末川正打算结账的那几样东西,有烟也有酒,她决定选择性眼瞎。 林末川是班长,稳坐年纪第一的宝座,平常待人温和,笑起来的眼睛是月牙形的,以至于他

下一次,别放弃

高三的生活,每个人都在和时间打架,动听的音乐响起时,一天忙碌的学习生活告一段落。这三年没有我,你一定过得很好。 年 月 日,胜男拿了一张数学卷子坐在那里仔细计算着。高考全国 卷数学模拟题,选择题第五道,算了 遍还没算出答案,演算纸不知道什么为什么已经写满了两张。 胜男心想:放弃吧,今天不适合做题,居然还没习惯。胜男摇摇头,放下笔,收起卷子,开始收拾书桌里的书本,准备晚自习需要复习的功课。

拾一故事

“方拾,你是喜欢我吗?”“怎么……倒是你问起我来了,由我先问你才对。” 引 考上青市一中的那个暑假太过漫长,过了刚放假疯玩的那几天,剩下的日子就只剩下单调空虚。 许一在家待地极其无聊,无聊到……在家门口玩泥巴打发时间,用泥土建堤筑坝,意图造一湾有活水的小鱼塘。 许一刚捉来的小鱼在手里扑腾的欢实,甩了她一脸河水,嫌弃地撇了撇嘴,正要把它放到小水塘里,就听见了由远而近的汽车声。 她漫不经心抹了一把脸上

那年幸好遇到你!

他和她相遇时,她说你真可怜呀,他很无奈。早知道不顶嘴了,忍一忍,海阔天空。在小学的那一年,陈子诺和张凌永他们相遇了。那年的陈子诺 岁,张凌永刚满 。 从小陈子诺和陈父,陈母生活常年生活在外地,这几年他们的生意进入正轨,开始早出晚归,无暇顾及年幼的陈子诺,因此便将她放回老家,交给自己的父母照看。 沙发上坐着一对新婚的的夫妇,张凌永看着怀中的女孩,满脸笑意,当年幸好遇到了你! “喂,你在这里干什么

姐姐再爱我一次

明明是个玩笑话,小小的他却记住了,认定了陆馨予就是属于他的! .带男友回家 “喂,李修竹,你够了,别再跟着我了!”陆馨予气急了,冲着面前高自己一头的男生不耐烦地吼道。 男生穿着一身休闲装,背着黑色的书包,闻言却丝毫没有要回去的打算。 陆馨予无奈道:“你究竟想怎么样?” 李修竹轻轻的扯了一下嘴角,缓缓道:“姐姐别担心,我只是想见一下你的男朋友。” 陆馨予和李修竹是在一个大杂院里长大的,可以说是青梅

年少的爱恋,无疾而终

或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座坟,葬着一个未亡人。我不知道怎么开头也不知道从何说起。看着灰蒙蒙的天,我感觉到自己的星宿从轨迹中缓缓陨落。有种不知所措的无奈,但又有急迫的挽留。 度过某一周期聆听某一段时光的音律,路过某一条街追寻一个来者或一个过客的足迹。你来之前我写我,你来之后我写你,你走之后我写写回忆。 那年我们即将面临严峻的中考,已不记得是哪次周五放假,只知道我像往常一样和朋友一起回家,一边走着一边聊。

告白吗,我怂啊

第一次正儿八经收到一份沉甸甸的告白,来自我高中时期最要好的一位异性朋友。第一次正儿八经收到一份沉甸甸的告白,来自我高中时期最要好的一位异性朋友。 瘦瘦高高的,戴眼镜,一眼看上去文质彬彬。声音算有磁性,但说起话却细声细气,像个女孩。 没错,就是那种娘娘的男生。 和他成为朋友仿佛自然而然,多说上几句话便能看穿他书生外表下成为男闺蜜的潜质。 我自认为是个十足的“弯仔码头”,换言之,喜欢男生的男生十有八九

故人归

他们的故事里,从来都没有我。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 我第一次看见陆离的时候,心跳得很快。我捏着安安的手有些抖,安安从漫画里抬起头,不解的看着我:“你怎么了? “我觉得我见过他,好熟悉。”我听见自己的声音有些抖,又刻意压低,听起来怪怪的。安安毫不客气的刻薄我:“林可,你是不是假期生病变傻了?陆离是这学期才转过来的,上上周正式报到。你请假到今天才来的,你怎么会见过他?” 我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我确

手机读故事网©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