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vs陪嫁

2019-09-12 14:45:49

世情

这些年廖晶晶一直外打过工拼搏有了一些积蓄后,回到家乡的市区里和男友张季两人合伙开了两家中型超市。

上午刚刚盘点完所有的库存,晶晶就与未婚夫张季去卖房中心交钱,要买的那套房子是他们准备结婚用的,前几天她把定金付了,约好今天去付全款。

廖晶晶和未婚夫张季两人是同乡同学,一起创业快五年了。两人谈恋爱时间也快到三年。廖晶晶怀孕后,男友张季看中一套转让的豪宅和她商量着买了当婚房,到时搬家酒后就当结婚宴办了。

没有送彩礼也没有谈陪嫁。也不大操大办婚礼。为此,廖晶晶的娘和哥嫂愤愤不平,劝说廖晶晶她也不听,觉得自己姑娘还没嫁就由婆家摆布,说张家不是厚道人家一点礼节都不讲。

张季的娘倒是很满意,万一彩礼送去,送来的陪嫁没彩礼多那且不是吃亏了!何况廖晶晶还有一个多病烧钱的爹,这一年来,恐怕晶晶挣的钱大半都花在她爹医药费上了。

张季的娘说,我家不指望望你家的陪嫁,你家也别指望我家的彩礼。

张季的娘敢这样放话,是已经知道廖晶晶已经怀了张季的娃,不嫁她家张季还能嫁给谁?一个女人家总得是要些脸面的。

刚坐上车,廖晶晶的娘就打来电话,说她刚刚去镇上把晶晶的爹从晶晶的姐姐家接了回来。

她爹的病又犯了,镇上医生说最好去省里的大医院作手术,越早越说好。可现在家里拿不出这么多钱。她爹身上有很多种病,什么肝硬化肾炎肾结石等可能有些病已转化成了癌,最好早点去大医院检查。

之前她哥哥廖波和弟弟廖涛送她爹到镇上打完吊针,就直接把爹丢在姐姐家就走了,说姐姐家离医院近,病犯了好就近医治。看病的钱也不给留下。她姐两头作难,一边是自己的父亲,一边自己的丈夫及公公婆婆。

哥哥廖明还打着如意算盘盼着妹夫又花钱又伺候自己的爹,让他两兄弟解脱下来。

晶晶的姐夫倒还是出了一部分医院费,但他才不愿意伺候老丈人,老丈人住他家这几天以来他一直甩脸子给晶晶的姐看,对老丈人也是不耐不烦不理不睬,时不时还摔锅砸碗。

她娘去接她爹时,姐夫的爹娘隐晦的表示,自家儿孑不高兴是怕老丈人死在他家,又晦气又要花钱安葬,再说老丈人又不是没有儿子养老送终。

凭良心讲,晶晶的姐夫作为女婿为岳父家已经做得够多了。姐姐也常夸自己的丈夫对两边父母都有很孝心。这一年多来廖父治病的钱大概有百分之八十是廖晶晶出的,她未婚夫张季也出了一部份;有百分之十是她姐夫出;剩下的部份是娘出一部份,哥哥廖波和弟弟廖涛各自出的一部份。

晶晶和姐姐大概估算了下,父亲这段时间的花的医药费并没那么多,至少有三分之一是落在她大哥廖波手中,问他他也不会承认,更不会吐出来。

廖晶晶对张季说道:"今天先不去交房款,我想先回老家看看我爹。"

张季长叹了一口气,还是同意了。

廖晶晶火速赶到家,看着爹痛苦地蜷坐在床上,又黑又瘦又苍老。娘在一小勺一小勺的喂他稀饭,爹垂吊着头坚难地咽着喂到口中食物,晶晶忍不住伤心难过起来。

哥嫂弟媳一下围绕在廖晶晶身旁诉苦,说自家照顾爹有多么多么辛苦,又为了给爹治病背了多少多少的债。她姐夫也在旁边邀功,他花了很多很多的钱给她爹治病。

晶晶站起来,说道:"都不要说了,一切我都很清楚,接下来爹的医药费我全部担着就是。明天你们谁跟我一起送爹到省城。"

廖波知道跟着晶晶去,他一分钱都捞不着可能还是他一个照顾老人的多,他这个妹妹是人精,如今又要嫁给一铁公鸡家,还不知被人家影响成什么样子?

他赶紧说:"这个月我都没有空,让廖涛跟你去吧。"

廖涛急忙摇头说:"这一年来我一直跟单位请假陪爹看病,这次领导不会准的。"

她娘也同意廖涛跟着去,说:"你跟你二姐去,她一个女孩照顾你们的爹很不方便。“

"都说了,不好请假……"

"你是舍不得你的游戏吧!"廖涛的媳妇美蓉笑咪咪的拧翻着丈夫的耳朵跟着帮腔说话。

廖涛叫唤,"很疼。"

"那你去啊,我帮你去跟你头儿请假。"美蓉信誓旦旦的保证。最后两口子讨价还价好一会,美蓉答应廖涛给他涨零用钱,他才答应跟着去。

晶晶摇了摇头,她的这个弟弟,如果不是有个铁饭碗……真是一言难进。

省城第一人民医院,廖晶晶动用同学李蕾家的关系才让父亲很快住进了病房,也找了最好的主治医生。

刚踏进病房,就遇见她以前的初恋黄西元,他在照顾他刚动完手术的前岳父。

很巧,两家老人住同一间病房。

黄西元竟然主动跟她打招呼,她淡淡回应着。她记得以前黄西元跟她关系淡薄之后看见她就装没看见。

黄西元也发现,廖晶晶不再像以前自卑懦弱,现在的她变得很自信也很漂亮,她穿着一身精致高档的休闲服,自信优雅的穿梭在医院病房走廊间,黄西元竟有些看呆了。

廖晶晶知道黄西元的情况还是听李蕾说起的。

黄西元跟他前妻江丽感情不和离婚已经三年了。江丽的父母一直想让他俩复婚,黄西元一直没答应。这次江父的糖尿病加南尾炎发作,江丽在外地赶不及也脱不开身,就打电话拜托他帮助她妈妈送她爸到医院住院。

廖晶晶的弟弟廖波等待父亲一做完手术,就跑到网吧一去不回头。廖晶晶打了几次电话,每次都说打完这一局就回来,打多了他干脆不接电话……看来他的这一局不知要打到何年何月?

廖父打着吊针时睡时醒,醒了就上气不接下气地骂大儿子和小儿子是畜牲,廖晶晶则好脾气地劝她爹少说话,情绪激动对他身体不好。

眼看医院的供餐时间到了,廖涛还没回来,如果去晚了就打不了廖父要吃的稀粥了。医院外面到是有人卖粥,但得味道还不没医院里做的好吃。

黄西元见廖晶晶焦虑不安的样子,对她说:"晶晶,你先去打饭,廖伯伯液体输完我会叫护士来换。"

廖晶晶也没矫情,朝他感谢地点点头,说道:"谢谢。"

随后她想起什么,转身回头寻问道:"你和江叔想吃什么?我一并带回来。"

黄西元说:"不了,一会儿家里会送来。"

廖晶晶不再勉强。每天除早餐外,江丽的妈妈都会从家里做好午饭晚饭送到医院来。

后来每天中晚餐,黄西元替她看着廖父她去打饭;早餐时间,黄西元去打饭顺便也替廖晶晶她父女二人带了回来;有时晶晶去打早餐也会给黄西元和她前岳父带一份回来。

廖父虽然瘦弱但骨架很大也很僵硬,每次起床下床去卫生间也很吃力费劲,黄西元见晶晶搀扶着她爹两人都很吃力的样子,也伸手帮着扶进扶出。

偶尔空闲时,两人也会在坐下聊聊天。

李蕾来看望廖父,他们三人一同在医院走廊外聊天。

廖晶晶忽然觉得恶心就干呕起来,李蕾问她是不是怀孕了,晶晶点点头说有两月了。

黄西元看着晶晶一脸幸福的样子,竟然有些失意。

一天,晶晶从餐厅带早点回来,一进到病房看见江父的病床前站着一位扮扮时尚娇滴滴的年轻女人,她一猜就知道是黄西元的前妻江丽回来了。

在黄西元的介绍下,两人礼貌性地握了握手。言谈中江丽处处表现着对黄西元的撒娇和依赖,一脸幸福的样子。江丽对晶晶有意无意的透露黄西元是很爱她很听她话的男人。

但黄西元对江丽态度依然很冷淡。

晚上江丽要黄西元挤一张陪护床,黄西元坚决不让。无奈她只得另租一张陪护床,也不让黄西元回家去休息,说怕医院里有鬼。

廖晶晶淡淡的笑一下,没再和他们过多闲聊。

张季忙碌完这一阵,交待好超市经理,就赶到省城医院。他见到黄西元时也愣了一下,他当然知道黄西元和廖晶晶以前是恋人。

随后他本想在黄西元面前表现对廖晶晶的占有欲。当他把晶晶搂着出去,晶晶对他说她爹治病的钱是动用了他们准备买婚房的资金时,他有些崩不住了,不高兴问道:"你怎么就大言不惭的抗下所有的药费,又不是你一人的爹,之前医药费几乎是你出,我没意见,这回咱俩要结婚,处处都要花钱,买房的定金都付了,这回新房买不了啦,这婚还要结不结?……"

他尽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语气平稳的一直跟在廖晶晶身边喋喋不休,数落她不尊重他也不信任他,为什么不和他商量一下,他又不是不通情达理的人。晶晶有哥哥弟弟为什么把赡养父母的责任推她一个女人。

晶晶知道张季的性格,不发泄个够是不依不绕的,可这是医院公共场所,她担心周围的人听见这种话,心里更担心病床上的父亲听见影响病情。还担心黄西元和江丽听见笑话她找了一个小家子气的男朋友,她也是放不下虚荣心的。

一开始时她想着,没有提前和张季说一声就私自动用婚房款,心里对他是有所亏欠身。此时她却很烦,心里担忧着父亲的病情怕父亲听见张季的抱怨,又担心黄西元和江丽听见心里鄙夷她。

她心里窝着火,说道:"婚当然要结了,买婚房的钱,我把我店里的股份转让出去不就有买房款了?"

张季急了说:"那怎么行,我不愿意外人掺和咱俩的生易,到时麻烦不断……。"

"不转给别人,那转给你吧。"

"晶晶,你误会我的意思了。再说,我现在哪有那么多闲钱?我只是想,你的哥哥姐姐他们怎么……"

晶晶不耐烦听他再哆嗦,转身要走,他拦着想让晶晶相信他的话。

晶晶干脆转过身,停下补上几句:"我父母生我养我,我愿意尽我自己的孝心,就像你对你娘尽孝心我也不应该说什么吧?我哥哥弟弟尽不尽孝不关我的事,也不关你的事,各人凭良心做事就行了。"

张季叹了口气说道:"你真这样看我,凭你良心说,你爹这一年多的药费,我有没有主动给你过,是你不接受……"

"不用凭良心,你给过,当着我爹娘的面你总共给了六万块。张季你要这样掀碗底,那我也给你提醒一下,我俩恋爱以来,我孝敬你娘的钱不止你的这个数。"

"晶晶,当初谈恋爱时,我是要来你家见家长的,是你不让公开的……"张季觉得无比委屈。

张季是独生子,当初廖晶晶和张季相恋,总以朋友身份时不时的送张季的娘金银饰品高档衣服等,把他娘打份得时尚贵气。把他娘讨得非常欢心。

张季是不愿意留下陪护廖父的,也不愿意晶晶留下,他打电话找廖涛,廖涛就是不跟他说他在哪家网吧。无奈之下,他只好留下陪着廖晶晶守护她爹。

临睡前要给廖父用毛巾擦身子换衣服。这几日以来一直没寻到看护病人的护工,廖晶晶一个女孩子家照顾父亲很不方便,黄西元就主动代劳为廖父擦洗换衣服什么的。

廖晶晶想既然张季来了就让他伺候爹擦洗换衣服吧。谁知张季笨手笨脚,解衣时远碰到了廖父的伤口,廖父忍不住闷啍皱紧眉头。

廖晶晶皱眉默默地推开张季,上前为父亲脱衣服,张季试着要上前帮忙。廖晶晶说,你坐车累了笨手笨脚的,还是先休息吧。

廖晶晶小心翼翼怕弄疼父亲,瘦得皮包骨头的廖父老胳膊老腿的伸缩坐卧都很僵硬吃力,廖晶晶汗水都累了出来。

黄西元忍不住上前跟着帮忙,说道:"你休息一下,我来给廖伯伯擦洗吧。"

廖晶晶在一旁协助,黄西元很快帮廖久擦洗换好衣服。

张季在一旁心里很是不舒服,酸道:"黄西元,没想到你是个做护工啊!听村里人说这些年你发大财了,是不是伺侯有钱人发的财?哦,等结算工资时,我让晶晶多付你一些吧,都是老乡,照顾你生易是应该的。"

黄西元冷冷的晲了他一眼,没搭理他。

江丽娇叱地说:"你说这话什么意思?好心当驴肝肺呀。再说护工怎么啦,你看不起护工吗?"

张季讪笑着:"误会了,我看他这么熟练,以为他就是干这个工作的……"

"你快去休息吧。"廖晶晶蹙眉打断。

廖晶晶让张季去酒店住他说他一个人不想去,给租了一个陪护床他又给退了。

夜里张季和晶晶一起挤在租来的陪护床上,心里委屈……那个堵呀!越想越不划算!越想越生气!!!就又开始念叨起来:这个破床,他一个大男都睡着难受,何况晶晶还是一个孕妇,本来在医院住久了对胎儿很不好……说着说着却提到说黄西元是不是不怀好意啊?

晶晶捂都捂不住他的嘴。一边担心着怕父亲听见难过,一边又怕黄西元和江丽听见会从心理鄙视她,忍不住伸出手来使劲拧他几下,痛得张季直抽冷气不敢吭声。

第二天廖涛终于回来了,原来是他的零用钱在网吧花光了。

他缠着二姐廖晶晶问要晚餐钱,廖晶晶让他用医院的餐卡去食堂吃可他不干,说医院里的饭难吃。

任由他怎么撒娇耍赖,廖晶晶都不给他一分钱,急了还伸出手来还拧他耳朵几下,拧得他哇哇大叫。

张季见到廖涛一副废材的样子,拿出当姐夫的架式教训起小舅子来,两人心里都窝有火,抬杠抬着抬着忍不住相互指责起来。

晶晶吼叱不止,庆幸不是在病房里,否则被她爹听见的话还不得给气死。

张季骂廖波,没责任心不是个男人,啃老啃妻啃姐妹,这辈子专喝亲人的血。

廖涛说他:"你有本事,有本事还照样跟自己的女人斤斤计较,就怕在媳妇面前吃半点亏。你有本事,一样贪得无厌,还不是想喝女人的血。怎天防我二姐怕她拿钱顾我家,我二姐拿钱也是拿她自己挣的,没拿你张家的。你看看人家黄西元,离婚了对他前岳父的态度,再看看你……”

张季气得肝疼,说道:"你爹也有其他子女,你二姐照顾他这些天已经够了,你自己照顾你爹。我和晶晶要回去筹备婚礼了。"说完拉着廖晶晶就朝医院外面走去。

廖涛跟了过来要阻拦被廖晶晶狠狠的瞪了回去。

走到一个花台处廖晶晶甩开甩他的手,说道:"要走你走,我爹住着院呢。"

张季怒气冲冲的又来拉她,说道:"你已经是我的人了,你不为我着想也得为孩子着想。"

晶晶冷冷地说道:"你为孩子着想了吗?孕妇要心情舒畅,你呢?对着我一直喋喋不体没完没了发火,这就是为孩子着想啊?以前朋友们说你小气扣门,我认为这是生易人的本性是细心顾家。我花我自己的钱为我爹治病,你肉疼什么?我又没花你的钱?你就不会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吗?……""

晶晶越说越伤心,眼泪控也控制不住的流了下来。

张季有些慌张,赶紧安慰说"晶晶,你别哭,别哭,你爹生病,我也出钱给他老人家医病的……"

"对,你出钱,你出的那点钱只能救济,你也希望我像你一样对我爹只是救济吧。不然怎么催着我一次性付清所有房款。"

"你难道不清楚一次性付清,会节约很多钱吗?你这回是什么了,动不动就找我茬,你怎么了,你心理是不是还想着黄西元所以才……这小子很虚伪,他想脚踏两条船……"

天樨
天樨  VIP会员

彩礼vs陪嫁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