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青春,再见

2019-09-08 16:44:37

青春

1

在青春躁动懵懂的年纪,总想着去尝试各种新鲜事物,恋爱便是其中之一。人们常说初恋是最难忘的,可我想说难忘的不是初恋,而是那些年心中容易满足的悸动。

如果不是好友打电话来小城找童真,童真大概会永远把这个不是秘密的秘密放在心底。

童真和林巧儿是高中同学,同时也是学校辩论组成员,关系自然好的没话说。

林巧儿一大早打电话过来说想吃童真家的米线了,还说已经坐在来小城的高铁上,让童真好好准备一下三个小时后接待这位从首都来的贵客。

其实林巧儿这番话的另外一层意思就是:

我心情不好和韩磊吵架了,离家出走了你要收留我。

童真知道两人肯定又闹别扭了,没有多问什么答应好好接待她。答应的同时又不勉笑她一番,笑她为一碗米线大老远的从北京坐高铁回来,虽说就三个多小时的路程但也太任性了。童真又交代路上注意安全后便挂断了电话。

在电话挂断后没有几分钟,韩磊的电话打了过来。问了一下林巧儿是不是给童真联系过,听童真说林巧儿去找童真也就放心了。

后又给童真说,林巧儿愿意待多久就待多久,他最近手头工作有些多忽略了对林巧儿的关心,两人吵了几句。说让林巧儿出门散散心也好。

还拜托童真林巧儿到小城后帮忙找人打扫一下房间,林巧儿这些做不来,毕竟好多年没干过了。

听着韩磊的交代童真感觉就像是老父亲般的唠叨,生怕他小媳妇在这受委屈一般。

童真感觉韩磊要说的也差不多了,该结束通话的时候。谁知韩磊末了说了句“他快回来了,也许就在这几天,行程还没确定下来。”

童真稍微一愣反应过来韩磊说的“他”是谁后平淡的说了句“我知道”。

电话的另一头的人明显的有些惊住了,童真又说:“前几天我们小区有些问题,业主自发去信访局上访,每家都去一个代表我们家是我去的,走到后正好遇到了下来视察工作的郑书记。”

韩磊听到童真的话好像有些明白了问童真“他没有为难你吧?”

“没有,其实还是要感谢他的。由于他的出现我们小区的问题才能得以解决,之前也去过很多次但都是一直推。”童真说明了一些情况,但感谢是真心的。

“他是不是又找你说其它的事情了?”韩磊问。

“嗯,说郑子初要回来了。还说以前他想的有些偏激了,说当年感觉我们年级尚小不适合谈论感情的事,后来我的事希望我不要怪他,说他是站在一个父亲的角度上担心自己的孩子。”

童真的口气很平稳,让韩磊一时不知道童真怎么想的。韩磊一副欲言又止的样子,但想起自己的好兄弟这些年的不容易,又说了出来。

“这些年我们一直有联系,我能感觉到他没有忘记你,每次都会侧方面的问你的现状。他对你用情很深十几年了一直念念不忘,要不这次回来你们见一面?”

童真听后摇摇头的拒绝,发现这是在打电话对方看不到,平复了一下心情开口道:“什么用情至深念念不忘,都只不过是爱而不得的借口罢了。你说我无情也好冷漠也罢,总之我不想和他再有任何的牵扯,我现在有家庭有孩子,不想青春时期的往事来扰乱我现在的生活。”

韩磊知道自己说再多也是无用功,谢过童真照顾林巧儿后便挂断了电话。

电话挂断后童真想起了高中时期,不愿想起的往事。那年高二刚开学不久,班主任说市里要举办高中辩论赛,要求每个高中都要参加,鼓励同学们踊跃报名,这是为学校争光的好机会。

童真对此事不是很感兴趣,可好友林巧儿想参加,耐不住林巧儿磨人的本事童真答应了。

经过几个中学的比拼,最后童真所在的学校和市里的实验高中,进行最后一场辩论。

最后一场辩论主题为“高考对当代学生的重要性”童真小组为正方,说高考是对于芊芊学子这么多年学习的测验考核,无论以后学习就业都有着明确的目标。

对方曾反对态度说各行各业都有着优秀人才,并不是所有人都参加过高考甚至没有高学历。

人生本来就是在学习中成长,只有多学习掌握更多的知识才能少走弯路。再说有很多的成功企业家,在企业走上正轨后也在学习充电。

赛场上双方争得面红耳赤非要辨个输赢,最后童真组以实际例子说明高考真的很重要结束了这个场辩论。

对方小组成员全是男孩子,可能是男孩子自尊心作祟感觉输给一组女孩子特别没有面子。后来只要一有时间就想再比个高低输赢。

2

每次他们上市二中想再比一场,童真都会说:“比赛结束了,输就是输赢就是赢。比再多次你们也是在市赛上输了。”

男孩子们的恒心很坚定,一次次被拒还一次次的来。

童真觉得如果不答应这样一直纠缠下去不是办法,就给他们说:“如果真的要比也不是不可以,我现在不想把时间用在没用的地方,要比的话要么等假期要么就等高考结束可以吗?”

双方感觉这个提议没问题就相约假期见分晓,随着时间推移往后的日子都没有再提比赛的事。

慢慢两组成员可能都是同龄人,在一起不管是平时交流还是探讨试卷,共同话题还是有很多的。

就这样一来二去几个青春懵懂的男孩子女孩子,慢慢生起了不一样的情愫。可能碍于还是学生都没有说出来,偷偷把这情愫放在心底藏了起来。

也有无视校规校训顶风作案的,那就是林巧儿和韩磊。老师说过几次,可他们不听扔在交往,老师看着成绩不变也就睁只眼闭只眼。

两个学校辩论组成员就这样在互相学习,共同探讨学习知识中,结下友谊。随着时间一天天过着,很快到了高三下学期。

距离高考还有四十多天的时候,童真被班主任叫到办公室说有人找。童真随着老师走近办公室,看见一位中年男人坐在会客的沙发上,童真不知这位中年男人找她何事,走近办公室便站在一边。

班主任老师很是客气的说:“郑科长,人我给您叫过来了,有什么事您直接问童真同学就好,我先出去您慢慢聊。”

班主任说完就离开了办公室,偌大的办公只有童真和这名中年男人。

男人抬头上下看了一眼童真开口道:“你是童真?”

童真听道对方问自己回答:“我是童真。不知道叔叔找我有什么事吗?或者我们认识吗?”童真回答完对方还不忘记问出自己的问题。

对方从沙发上站了起来走了两步:“你不认识我我认识你,但我也是第一次见你我希望也是最后一次见你。”对方不给童真说话的机会又开口道。

“我郑子初的爸爸,最近一年多的时间我听说我家子初尝尝往市二中跑,起初我以为他是来找以前的同学,后来发现他是来找你。我不知道你们什么关系我也不想知道,我希望你们以后不要再来往了。”

童真在听到他是郑子初爸爸的时候就知道对方来的意思了,童真收拾好心情面带微笑的说:“叔叔,我想您是误会了,我和郑子初只是朋友。

要说他来找的并不是我一人还有其他同学,我们再一次并没有其它超乎同学的关系,而且我们在一起也是讨论交流关于学习的问题,没有一点私人想法。”

中年男人看着眼前这个巧言令色的女孩不屑地说道:“还挺能说,你们现在没有不代表以后没有。如果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我也不会来找你,前几天子初妈妈在给他收拾书桌的时候看到他的日记,郑子初在日记明确写到高考过后会给你表白,想你们报同一所大学,或者同一个城市也可以。

我来是明确告诉你,别说你们现在没有关系就算真有关系我们家也是不同意的,子初以后得伴侣是能给他帮助的女人,而不是什么市井小民,我希望你能明白。”

听着郑子初爸爸的话,童真明白自己和郑子初不是同一阶层的人,有着不一样的门户之见。自己爸爸妈妈是小市民,而他家是上几代有着功勋的功臣后代,就算不从政以后也有着更好的发展。

童真之前还在想,高考过后如果郑子初表白的话她回答应,还和他日记写的一样报同一大学慢慢发展,看来自己还是太天真了,忘记了门第之见。

童真想通这一切关系后,还是面带微笑不卑不亢的说:“叔叔您放心,既然现在什么关系都没有以后也不会有,我向您保证。”

中年男人听到了自己满意的答案,没有说任何话便提步离开了。童真收拾好心情做了几个深呼吸,感觉看不出异样也走出了办公室。

当童真回到教室老师已经开始上课,童真给老师说了一声便走到自己的位置。林巧儿看了看童真总感觉有些不一样,想着下课后问问。

童真和往常一样听着老师讲课,其实什么都没有听进去。只有她自己知道刚刚办公室的谈话自己还没有完全消化掉,感觉有些惋惜,不知是惋惜自己的家庭不被别人瞧上,还是惋惜这一场没有开始便结束的初恋,也许两者都有吧。

童真也不知道自己课堂走神了多久,就到了下课时间。林巧儿看老师刚走出教室门就来到了童真跟前问童真“你怎么了?怎么看着情绪不好,刚刚老师叫你去办公说什么了这么久?”

童真不想让好友担心轻轻扯了下嘴角“没什么,课上一开始没听有些不太明白。老师就是交代快高考了,好好努力。”

“真的?”林巧儿有些不相信问。

“真的,好了我再看下书把刚才不懂得看看。”童真不想再聊下去了,怕林巧儿发现自己是真的情绪不好。

林巧儿看着童真打开书,转身要离开不知想起什么又对童真说:“对了,真真。听说今天来了为什么科长,徐老班对他很是恭敬不知道你在办公室见到没?”

听着林巧儿的话童真想岂是见到,还来一场不怎么友好的谈话。童真回答林巧儿说:“见到了,怎么了?”

“我听说那个什么科长是来找人的,说我们学校有人影响他儿子学习,不知道是谁这么倒霉在这么关键时期来找人,这不是给人家找不痛快啊?”林巧儿有些愤愤不平说道。

童真觉得真不能再聊下去了“你怎么那么八卦,离高考越来越近了,我觉得你现在多做两道题比较好。”

“我这不是八卦,每天都是试卷做题的找些乐子解压。好了,我不打扰你看书我走了。”林巧儿回到了自己的座位。

接下来的日子童真调节好了心态每天过着看书背单词做试卷刷题的日子,时间一天天过得很快转眼间到了高考的日子。

高考前一天童真和林巧儿相约一起去看考场,记住自己所在的教室。又相互鼓励对方加油都要考个好成绩后,各自回家了。

3

第二天高考第一天,林巧儿没有在学校见到童真等了一会想可能童真已经进去了,也就进了考场。谁知一件三天林巧儿都没有见到童真,林巧儿感觉不对慌忙的去实验高中找韩磊和郑子初。

听着林巧儿的话三人决定先去童真家里看看,走到童真家敲门没有人开门,三人商量分开去附近找找看。

林巧儿先去的童真邻居家问了一下,邻居说童真一家几天前离开了,说是出门走走没说什么事情,也没说什么时候回来。

林巧儿找到其余两人把自己知道的情况告诉二人,三人想不明白有什么事高考都不参加就离开呢?

郑子初问林巧儿“童真之前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吗?”

林巧儿说:“没有啊,你们也知道她有自己的时间作息表,每天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记得都很清楚,就算天大的事只要和她没关系她也不会多看一眼。”

是啊,一个明确自己想要什么的姑娘,怎么会犯这么大的错误。

三人实在想不通童真不参加考试的原因,可也联系不上她。

林巧儿不知道是不是和一个多月前的事情走关,想着要不要说。其实后来林巧儿就知道了那天去学校的那个科长是郑子初爸爸,只是童真不愿意说她也就没问。

林巧儿还是决定说出来“其实一个多月以前郑子初爸爸来我们学校找过童真,当时班主任把童真叫到办公室很长时间知道上课还没回来,后来回教室后童真看上去心情不太好,我问她了她说没事我也就把这事给忘了。”

听着林巧儿所说的话,郑子初有些摸不清头脑问“我爸?”林巧儿没有说话点点头确定是郑子初爸爸。

得到确认后郑子初又问“我爸他去你们学校找童真干什么?他们又不认识。”郑子初也是不明所以。

“一开始是听说别的学校家长来我们学校找人,说我们学校有同学打扰他孩子学习,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班主任就把童真叫走了。

我也是后来才知道那个人是你爸爸,但童真从来没有说过这件事,所以我也不知道和这件事情有没有关系。”林巧儿把自己知道的都说了出来。

郑子初大概知道他爸爸找童真是怎么回事了,有些感觉对不起童真,由于自己的关系伤害到她。他决定回家问问他爸到底给童真说了些什么?

“我先回家了,你们如果有童真消息麻烦告诉我一声,谢谢。”郑子初说完后便走了。

后来听林巧儿说郑子初转身走的时候,看着背影有些颓废,不像是即将毕业的高中生,倒像是一副没有灵魂的傀儡毫无生气。

再后来听说郑子初和他爸爸吵了一架,父子俩冷战了好多天。郑子初没有报国内任何大学,甚至没有去看自己的成绩。过了好几天郑子初主动找他爸说想出国,让他爸给安排一下,就这样出国了。

在郑子初出国前联系了韩磊,让他多注意一下童真,见到童真让韩磊帮忙说声对不起,以后有机会他会亲自对童真说。

当年大概八月中旬的时候,童真回到了小城。她没有主动去联系任何人,还是后来林巧儿想着去童真碰碰运气看童真回来了吗?

这一去还真让林巧儿给碰到了,两人刚见面林巧儿就上前抱住了童真,说着这近两个月发生的事,还怨童真为什么一声不响就离开。

林巧儿没有问童真离开的原因,因为她知道童真如果想说不问也会说出来。可童真不想说就算问了,也不一定能问出所以然来。

林巧儿走后童真看看天空无奈笑了一下,命运真很爱开玩笑,当初那么决绝说高考是人生中必然的经历考核测验,自己却没有参加。也许上天会有不一样的安排。

韩磊和林巧儿考了一所学校,大学毕业两人就领证结婚了,当时让一众同学羡慕良久。

林巧儿研究生毕业后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韩磊后来开始创业,成绩还蛮不错的。由于两人都忙于事业,孩子的事就一直搁置了。

4

其实这么多年过去了,现在想起也没有那么刻骨铭心,也许就像书上写的那般:人如果到了心如止水的年纪,纵使面对波涛汹涌也会波澜不惊。

人是往前看的,随着年龄的增长,变化也随之而来。

林巧儿来到小城,每天当着免费劳动力还乐此不疲,空闲时逗逗童真家的女儿,忙着的时候也就忘了韩磊。大概在林巧儿来的一个星期后韩磊追来了。

林巧儿的脾气来的快去的也快,有呆了两天两人就要回北京了,临走的时候韩磊告诉童真郑子初回来了,他把童真的联系方式给了郑子初。韩磊说我感觉你们还是聊一下比较好,最起码算是和过去有一个交代。

童真想了想说:“算了,顺其自然吧。”

接到郑子初电话是两天后,这通隔着十二年的电话,两人对着电话熟悉又陌生的交流着,郑子初首先向童真道歉,说他不知道他爸爸找童真的事。

可竹林
可竹林  VIP会员 平淡无奇是一生,繁华落尽是一世,与其无闻过一生,不如精彩过一世。人生相处笑之过,知己好友乘风来,三言两语推心腹,吾愿情意长绵绵。

躁动的青春,再见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