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记:孙家的秘密

2019-09-03 18:44:47

世情

浅记:孙家的秘密

1

孙二娃卷了存款,抛弃老婆孩子,跟别的野女人跑了。

新闻里女人跟男人跑了的见了不少,可是还没有听说过男人跟女人跑了的,而且还是这个马上快过年的特殊时候。

这件稀罕事像一阵风一样迅速席卷整个小镇,上至九十岁不出门的老人,下至牙牙学语的孩童,皆有所耳闻。

老人将拐杖砰砰地敲击在地上,颤抖着唇叹:“造孽哟,娃儿还那么小。”

孩童张着长了四颗乳牙的嘴,口齿不清奶声奶气地说:“孙…跑…。”

众人闻言,又是一阵唏嘘。

浅浅与他们不同,因为距离这家人近,所以这件突发事件发生后,浅浅第一时间便飞奔到了孙二娃家。所以相较于那些只是听闻此事的人,浅浅这个目击者更加了解这起惨剧。

浅浅跑到孙二娃家的院子里时,已经有一些周围的邻居围在那里。浅浅凭借经常看热闹练就的功力轻松挤入人群,便见孙二娃的老婆大妮仪容不整地瘫坐在自家门口,脸上的泪水连绵不绝。

“狼心狗肺的畜生哟,你叫我们孤儿寡母这可怎么活哟,这天杀的哟,丢人丢成这样了哟……”大妮左手撑在地上,边哭嚎着边用右手在地上拍打着,仿佛她身前那地就是她口中那个天杀的孙二娃。

周围人上前去扶大妮起来,她却挣扎着又跌在地上,眼神如刀般射向靠近她的人,两只手用力在地上拍,溅起薄薄的灰尘:“别拉我!”

如此旁人自然不敢再动,大妮又旁若无人的重复之前的咒骂和拍打地面。

浅浅刚刚十五岁,对这些家庭里的事情尚不算太清楚,所以初见大妮凄惨的模样时还有些可怜她。呆了一会后,大妮的哭嚎依旧是那个调调,听在耳中,居然还蛮有规律,咿咿呀呀和唱大戏似的,浅浅有些想笑,但是又觉得不合时宜,只得生生忍住了。

“挨千刀的畜生哟,不是个东西的哟,这可怎么活哟……”

大妮只顾着哭自己的命苦,而且喊来喊去也就这些词语了,这让浅浅觉得无趣,她转而看向围着的人群。一般出什么事后事件的主人翁不会说什么,周围议论的人却不会有多少避讳,他们会给刚来的还不了解的人讲解事情的前因后果,只要有人一问怎么回事,便会有知道的打开话匣子说道起来。

特别是那些中老年妇女扎堆的地方,她们能从这个人这件事说到这个家里的事儿,乃至好多年前陈芝麻烂谷子的全部事,为了展示自己知道的多,也为了让不明缘由的人更全方面完整的了解整个事件。

可是她们不会为了浅浅这样一个半大的孩子,而且还是一个女孩儿讲解。即使浅浅问了,她们也不会理,最多说一句:“小孩子家家凑什么热闹,你家大人呢?”

小孩子就要有小孩子的样子,了解这些没什么用,而且也不能让她们有讨论的乐趣,也说不出什么让她们能产生共鸣的见解。所以浅浅没有资格参加这场中老年妇女辩论大会,她只能凑到旁边听她们的叨叨,从而自己理解。

浅浅凑过去的时候正巧一个妇女刚进入讨论圈,继而被众多中老年妇女围着七嘴八舌科普起来。

“孙二娃在网上认识聊天认识一个女的,那个女的还是一个在按摩店上班的,啧啧。”这两声啧啧意味深长,但是所有的人都懂。

“我听说那按摩店就开在X县里,孙二娃跟着了魔似的,前段时间三天两头往那边跑。”

“那大妮也不管管?”

“管什么?谁知道正常出门的人不是去上班而是去按摩店?”

“那女的不想呆这边了,孙二娃便跟着她撇下老婆孩子跑了,走的时候时候还把家里所有的存款都带走了。”

“这孙小龙还小呢吧,好像才读初一?”

2

孙小龙的是孙二娃的儿子,比浅浅小两岁,过完年就读初一下学期了。

小时候孙小龙和张小旺经常来找浅浅玩,孙小龙时常向他们两炫耀他爸爸给他买的新玩具。他们也算一起长大的玩伴,直到前几年,他们的友谊因为一件事破裂了。

那是一个暑假,孙小龙和张小旺来找浅浅,他们预谋去栽种竹子的地方砍竹子当竹竿钓鱼玩,经不住两人的劝说,浅浅跟他们一起去了竹山。

离家不远的一整座山都被外地老板种了竹子,浅浅和张小旺很快就在半山腰砍好了自己需要的竹子。孙小龙因为觉得高出的竹子肯定更好,所以自己独自去了更高的地方。

不远处孙小龙砍击竹子的声音刚响起,他们便听到了山顶上一个男人大吼的声音:“是谁在砍竹子?”

张小旺和浅浅拔腿就跑,在山脚下一个隐蔽的地方等了好一会都不见孙小龙下来,两人不敢再耽搁,约定保密后各自回了家。

回家后浅浅的脑中全是孙小龙被抓起来绑着,然后被竹子的主人拉着找上孙二娃的场景。还没等浅浅静下心来,浅浅妈妈便抓着扫帚踢开了她的房间,二话不说按着她一顿暴打。

埃完打后浅浅才得知原因:她伙同孙小龙和张小旺一起去偷砍人家竹子的事暴露了。别人根本不管是不是孙小龙和张小旺来邀约浅浅,只是因为她是三个人中年纪最大的,便轻易将她认作主谋。

浅浅觉着自己比窦娥还冤,连带着看孙小龙和张小旺也越来越不爽,她觉得要不是这两二缺的怂恿,她才不会冒着大太阳去砍什么竹子。如今这竹子没拿到,只得到一顿暴打。

傍晚张小旺脸上带着两个巴掌印出现在浅浅面前的时候,浅浅心里才平衡了一些,甚至觉得张小旺有些可怜,毕竟她妈妈从来不会打她的脸。

张小旺和浅浅凑在一起一合计,一致认为是孙小龙出卖了他们。不够意思,卖友求荣俩标签贴在孙小龙身上,他们决定与孙小龙绝交。

说绝交就绝交,两人好几个月都没有理孙小龙,当然,这其中也有暑假开学后他们呆在一起时间不多的原因。

直到放寒假的时候,张小旺到浅浅家对她说:“我和孙小龙和好了。”

“为什么?”浅浅有些生气张小旺的出尔反尔。

“孙小龙不是故意出卖我们的。”张小旺言之凿凿。

“他怎么跟你说的?”浅浅有些好奇孙小龙是怎么说服张小旺的。

“那天那人喊了一声后,孙小龙就赶紧往山下跑,他跑了很远很远,翻了两座山,躲在一个草丛里。那里还有荆棘,他被刺了好几下,所以他认为那里没有人会过去。他看到有十几个人来追他,男的女的都有,刚开始他们都没有发现他。后来一个女的走了过来,看见了他。”张小旺说到这里瞪大了眼睛,咽了口唾沫,好像化身为了孙小龙本人被抓的瞬间。

“他们把孙小龙关进一件黑屋子里,他刚开始什么都不肯说,可是那个为首的男人吓唬他,如果他不说出同党的话就叫警察来,把他关进监狱里。”张小旺将孙小龙说的话复述完后,才又替他求情道:“他也不是故意出卖我们的,我们还是原谅他吧。”

浅浅像看傻叉一样看了一眼张小旺,张嘴说了一句:“慢走不送。”

别人守着整整一个山头数之不尽的竹子,会为了砍他两三根竹子的小破孩追两座山?而且守竹人只看见了孙小龙一个人,怎么可能一张嘴就让孙小龙说出同党。

浅浅估摸着,孙小龙那小短腿肯定没跑几步远,就被喊了一嗓子那男人抓住了。男人将他带回去,以孙小龙那胆小怕事的性格,人家还没问什么呢,他就一股脑全倒出来了。现在编了这么荒谬的故事,不过是为了体现他为了逃跑是多么艰辛不易,说出同党又是多么的被逼无奈而已。

偏偏张小旺还信了。

从那时起,浅浅便决定不跟这两二货做朋友,免得他们带坏自己。

当然,最初是因为这个事件他们渐渐不在一起玩了。而后则是长大后的男孩子和女孩儿,他们也玩不到一块去。虽然他们家相隔很近,有时也能见着,但彼此没了一起玩的兴致,也只是打个招呼而已。

3

现在,浅浅听到中老年妇女们提到孙小龙时,心里也冒出了一丝丝感伤。

那时孙小龙拿出他爸爸给他买的玩具在小伙伴面前炫耀时有多得意,现在他就有多感伤吧?

浅浅刚想完,便见到孙小龙像一只小牛一般,从人群外冲到他妈妈大妮身边,用十三岁小有力气的少年身躯拖拽起依旧在哭喊着的大妮,将她用力推进门内,碰得一声狠狠地关上了门。

一切发生得太突然,浅浅没来得及看清孙小龙的衣着面容,只是在他关门的瞬间看到了他那双赤红如血的眼睛。

门内大妮的嚎哭消失不见,门外的旁观者也渐渐散去,浅浅也如来时一般快速地回了家。

路上,她想,孙小龙这是觉得面上无光吧?

毕竟这么丢人的事发生在自己最亲近的人身上,而他的妈妈大妮只会在人前哭诉,将本来就丢在地上的脸送到别人的脚边任人踩踏。

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件闹得沸沸扬扬的事被新年的喜庆冲淡。他们家闹得再难看也与人无关,别人家的年该怎么过还是怎么过。

家家张灯结彩的时候,只有孙小龙家毫无喜庆可言,大门紧闭,不见人影。

大年初四,被人人淡忘的孙小龙家又闹开了。

浅浅赶过去的时候,依旧有个女人坐在地上哭嚎,只是这次哭嚎的对象由孙小龙的妈妈变成了他的奶奶。

“我造了什么孽哟,摊上这些事哟,真是造孽哟,还不如死了哟……”

这个调调还有些耳熟,浅浅也不知道是不是人伤心至极时都这样,重复的哭嚎,也不管周围人的眼神。

这次浅浅没有多观察哭嚎的人,而是直接在人群中锁定了中老年妇女军团。

“这大妮也真是,好好的过年非要搅合了。做的不对的是她男人孙二娃,又不是孙二娃他娘。”

“谁说不是呢,这自己男人管不住,还跑来跟婆婆闹。”

“那个孙二娃也真不是东西,连过年也不回来看看。”

聊完这些,中老年妇女们发挥了她们的第二个特长,深入解析这家人。

浅浅虽然以前和孙小龙关系还算不错,但是大人们的事她也是不知情的,如今有人免费给她讲解,她也就耐着性子听下去。

这一听,倒也了解了不少事情。

孙家有三个兄弟,因为年轻的时候穷,只有老大娶了媳妇,也只生了一个娃,这个娃就是孙二娃。

三个兄弟的爸爸早就死了,妈妈也瞎了很多年,一直呆在屋子里,从来没出过门。三兄弟中老大死得也早,老二一辈子没娶,神经有些不正常,老三是个胆小怕事的主,跟人说话只会跟风附和。三兄弟的瞎眼妈妈也一直是老大媳妇,也就是孙小龙的奶奶在照顾。

孙奶奶以前跟外人闲聊时总会提起,那个瞎眼老人疯得不行,喜欢坐在床上拍着大腿喊:“好大的水啊,下好大的雨啊,快来看啊。”

每当孙奶奶说起瞎眼老人,周围闲聊的人都会夸赞孙奶奶一番,说起她十来年照顾瞎眼老人太辛苦。

孙奶奶拖着老的老,疯的疯,小的小,这么多年也没有留给外人诟病的机会,不得不说她的确很有本事。

从另一方面来讲,也或许就是因为孙奶奶肩上的担子太重,所以孙二娃无人教育,最终导致他道德的沦丧,人性的缺失。

围观群众多是讨伐孙二娃的,也有少数人认为大妮不该找孙奶奶的麻烦,毕竟周围邻居和孙奶奶几十年的交情在那里,说出的话也不免偏帮了些。

大妮和孙奶奶不住在一起,大妮家是一栋三层楼的楼房,而孙奶奶家就是楼房隔壁一排五六间屋子的平房。平房里住着瞎眼老人,孙奶奶和剩余的两兄弟,楼房则住着孙二娃一家人。年纪大住老房子,年轻的住新房子这在浅浅那里普遍如此。

虽然是分开住,但是挨得如此近,随便发生什么事彼此都会清楚。

但是,大妮失控哭嚎的时候孙奶奶却没有现身,孙奶奶在这痛哭的时候大妮也不见身影。

4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浅浅突然觉得这热闹有些无趣,转身便离开往家走,路上却意外碰到张小旺。

“孙小龙明天就跟他妈妈外出打工了。”张小旺突然说。

“哦。”浅浅点点头表示她听见了。

“你就没什么想说的?”张小旺见浅浅脚步没停,赶紧快跑两步跟上去。

“没有。”浅浅不再多说,撇下张小旺便进了家门。

别人家的事,别人自己做的决定,外人说再多有什么用?既然没用,何必多费口舌。

虽然是这么想,但是第二天一早孙小龙拉着行李箱出门的时候,浅浅刻意选了个大人不在身边的时机,对他说:“我相信那年你不是故意出卖我的。”

这几年浅浅都没和孙小龙说出来的话,今天她说出来了。其实这些陈年小事儿她早就没放在心上了,只是觉得特意跟孙小龙说这些有些矫情,所以才一直没有说。

今天孙小龙要走了,她想她必须说些什么,既如此,索性就把想说的说了吧。

孙小龙笑了笑,似乎和以前小时候老跟浅浅屁股后面的小屁孩一样。他刚想说些什么,大妮却出现拉着他就走。

自那件事发生后,大妮就不跟其他人说话。

“我以前说的都是真的。”孙小龙回头冲浅浅喊了声,不待浅浅再说什么便和大妮一起大步离开了。

“哦。”浅浅也笑了笑。

“真是可怜,小小年纪不读书就出去打工。”

“听说孙二娃把家产搬空了,家里就留了五六十元钱。连年都过不了,哪还能有钱去读书。”

“孙二娃他妈咬死了没有钱,这孤儿寡母也是被逼得没有办法了。”

“怪不得昨天闹出那么大阵仗,都是钱惹的祸哦。”

相关阅读

手机读故事网©2019